台北銷魂人氣蝦仁飯 蝦仁鮮甜醬香濃郁
色澤通紅的蝦仁飯,蝦仁味道濃郁,邊吃一口蛋再配一口飯相當滿足。(記者吳承芸/攝影)
▲色澤通紅的蝦仁飯,蝦仁味道濃郁,邊吃一口蛋再配一口飯相當滿足。(記者吳承芸/攝影)
字級:
A+
A-

蝦仁飯噴香鮮甜滋味,總讓人念念不忘。台北大同區天水路上,這間賣蝦仁飯的店家,招牌蝦仁飯選用白蝦仁,搭配牡丹蝦和白蝦殼熬出精華醬汁,一出場,滿滿蝦味飄香,蝦仁鮮甜緊實,劃開上頭的半熟蛋,蛋液流入蝦仁飯中,蛋香融合蝦子的鮮甜,口感更滑順;另外他們的炸排骨,也很受客人歡迎,炸到金黃的排骨,鮮嫩多汁、鹹中帶甜,一吃讓人回味無窮。

平日中午時段,許智皓的蝦仁飯店門口,已經湧現排隊人潮。顧客 陳先生:「我們剛好十二點過來,才過大概十分鐘,後面就排滿人了。」

顧客 汪先生:「味道很好,香港吃不到這種的,香港大概就像炒蛋或者炒菜這樣,沒有拌飯在這裡的。」

這緊緊勾住客人的料理,是七年級的許智皓記憶中的滋味。老闆 許智皓:「蝦仁飯這種東西,在臺北市真的很少見,因為我是做西餐底的,我想說,那我做一個跟別人不一樣的蝦仁飯。」

許智皓的蝦仁飯,做工相當繁複,一大清早得先篩出品質好的白蝦殼和牡丹蝦殼。

老闆 許智皓:「這蝦頭我們是從台南,請專門賣剝蝦的廠商幫我們寄的,新鮮的,紅色這種蝦殼下來做我們的蝦汁跟蝦油。」

好吃的蝦仁飯,蝦油是不能少的關鍵,用豬油爆香紅蔥頭,再放進篩選好的蝦殼,用中火慢炸八個小時,蝦油逐漸成形。

老闆 許智皓:「我們會煉到它的殼是脆的,讓油的顏色都變成橘紅色的時候,才會完成我們的蝦油。」

緊接著,再把熬好的蝦油精華,連同柴魚高湯,倒進米飯裡炊煮。老闆 許智皓:「我的飯底就像日式的炊飯,我會把米稍微煮的比較有口感,然後再去搭我們炒完的蝦仁汁。」

蝦仁飯的靈魂「蝦仁醬」,則是用蘋果、紅蘿蔔、老母雞等食材熬煮湯頭,再加進柴魚、蝦殼高湯,以及煉完的蝦殼。

老闆 許智皓:「果汁機打完之後,讓蝦腦的甜度以及香味,全部都融合在我們的蝦醬裡面。」

爆香蒜末、芹菜,再倒進熬好的蝦醬和調料,最後主角登場,一大盆白蝦仁,不手軟,全部倒入。

老闆 許智皓:「做法就比較像西式龍蝦濃湯的做法,最後再倒入我們特調,醃漬過後的蝦仁一起煮,之後就可以淋在飯上面了。」

這一碗色澤通紅的蝦仁飯,散發濃郁鮮香,戳破蛋黃,金黃蛋液緩緩流下,蛋香融合蝦仁的鮮甜,口感更滑順,味道也更有層次。

顧客 黃先生:「蝦仁的味道非常濃郁,然後它的蝦醬也用了非常多,它的蛋是半熟蛋,邊吃一口蛋再配一口飯,真的是絕配。」

很受客人捧場的,還有許智皓的家傳排骨,得先經過反覆敲打,讓它口感更加軟嫩,而這裡頭,更有著他小時候,記憶中的味道。

老闆 許智皓:「我大概國一就在阿姨的便當店打工,那時候我是站油鍋,每天都炸很多的排骨,然後客人就一直來買,有時候看到客人把我們做料理,吃得很開心,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所以就萌生了我對做餐飲業的興趣。」

從阿姨身上學會做排骨的技巧,許智皓在排骨裡加進的醬汁,也是阿姨傳給他的秘方。老闆 許智皓:「我們的醃醬裡面就有醬油、冰糖、胡椒,這些醬汁都要透過搓揉的方式,讓這個排骨充分的吸收這些醃料。」

反覆按摩,直到排骨充分吸收醃料,醃漬七個小時後,再裹粉炸到金黃。炸得酥香的排骨,肉質軟嫩多汁,鹹中帶甜,搭配蝦汁飯一起入口,海味的鮮與排骨的鹹,融合在嘴巴裡,令人回味無窮。

顧客 潘小姐:「它的粉不是裹得這麼多,它的味道也不是說鹹,就是炸得很酥。」

愛吃辣的客人也可以來點秘製麻辣滷豬雜、小腸、大腸和各式豬雜,口感滑嫩微微Q彈,吃進嘴裡先是辣上舌尖,香麻感緊接著而來,很過癮。

顧客 許先生:「那個麻辣你吃下去,就是你靈魂裡面在跳舞的感覺,然後整體這些配料加總在一起,吃起來層次感是慢慢在堆疊的,因為它的酸菜,吃起來是非常的涮嘴。」

老闆 許智皓:「你點的是一個蝦仁飯,加半熟蛋,一個麻辣蝦仁飯,加半熟蛋。」

一碗蝦仁飯,有著許智皓,對食材的用心堅持,儘管花的時間很長,但他也不嫌累,因為對於許智皓來說,客人的肯定,就是他最大的成就感。

(記者張婷瑗、吳承恩/專題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