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正與澄清
NCC函轉觀眾反應內容概如下:
有關民眾反映貴公司非凡新聞台109年4月4日15時30分至16時播出「臺灣大未來」節目內容不妥事,請加強編審,以免違法受罰,請 查照。
台灣大未來製作節目單位回應:
本案件於109年5月15日召開節目檢討會議,並做成下列結論:一、對於企業經營理念的介紹請著重在社會貢獻,避免對單一公司形成推介效果。二、產品特色應改變方向朝向研發方向報導,切勿提及單一產品之功能及服務。三、使用者見證應盡量避免。
NCC轉觀眾反應函#10948028620提及:「非凡電視台『錢線百分百』節目,經常製造傳遞小道消息,例如使民眾以為『新興』股票值得購買等,媒體處理相關市場訊息應謹慎,避免圖利特定財團之嫌。」
錢線百分百節目製作單位回應如下:
由於ABF載板概念股之權證標的交易熱絡,錢線百分百透過探討外資對ABF載板展望與目標價之合理性,並舉例欣興權證,告知權證投資人正確投資觀念,且於節目中提醒須注意欣興現股短線過熱疑慮、操作權證須注意風險控管;日後針對提及特定標的,將更嚴格審視來賓對股價展望之合理性,並提醒投資人善設停損停利點。
NCC轉觀眾反應函#10900192620提及:「非凡新聞台109年4月18日播送「設計家」節目內容在07:40-07:48與08:02酒櫃畫面有出現酒的品牌,但沒有酒類相關警語。」
設計家節目製作單位回應如下:
本件節目內容為設計酒櫃說明,與酒類產品並無相關。唯未來酒類產品出現時將對畫面調整處理以避免廣告化之嫌。
108年7月25日更正與澄清 有關NCC轉觀眾反應函#1080406500提及:「檢舉「錢線百分百」108年7月17日21時-23時節目內容:節目來賓稱元首蔡總統為蔡辣妹,有失莊重不妥。節目當中將總統選舉作為選股考量標準,對國家社會觀感不佳。」
錢線百分百節目單位回應如下:
錢線百分百節目來賓將形容蔡總統捍衛主權堅定形象之稱呼「辣台妹」,不慎口誤為其他稱呼,日後將更嚴格審視來賓發言內容;總統候選人所提出之政見,攸關未來國家產業發展,其政策牽動上市櫃公司、產業國家隊,節目透過議題解析,為投資人提供最新產業趨勢,從中掌握投資機會。
NCC轉觀眾反應函#10700370720提及「非凡新聞台『錢線百分百』長期推薦特定個股,該節目主持人無分析師執照卻在節目中擅自分析行情,並長期推薦國股市,無視該國股市長期下跌,導致一般投資人得到錯誤資訊損失慘重,該主持人主觀意識過重常打斷並扭曲來賓發言,並常常推薦鴻海股票,無視該公司長期下跌,亦造成許多投資人損失。」
錢線百分百節目單位回應如下:
錢線百分百透過報導股市現況,引導來賓更深入剖析行情未來走向,為投資人提供最新趨勢展望;由於鴻海為權值股,且在產業中具指標性,其股價走勢牽動台股方向,節目秉持保護投資人之原則,其籌碼面、技術面等皆詳盡解析,提供正確操作觀念、並提醒注意風險。
有關NCC轉觀眾反應函#10600540860提及「非凡新聞台於106年11月2日『機海誰是新寵』,介紹HTC與手機,主播內容完全錯誤。整篇介紹完全錯誤報導,一開始主播話就有問題了,什麼是HTC手機團隊被收購最後一支原汁原味的手機,HTC是把google研發手機的那個團隊賣給google,自己的研發團隊還在阿!別用媒體誤導觀念,尤其是本土自家品牌,而且還用不同規格等級的手機比較,完全不公平。」本公司新聞部回應如下:
主播稿提到宏達電手機團隊被Google收購,未提及仍有剩餘約兩千名團隊繼續研發新手機,確實易造成誤解。另外手機比較部份,原先僅討論近期推出的機型,未來將更精準區分出手機規格或價格區塊,讓閱聽者更容易了解差異。
109年3月25日晚間21點「錢線百分百」節目圖卡,將「華南永昌證券」誤植為「華南永昌投信」,特此澄清更正。
106年6月12日上午八點「非凡Morning Call」節目,主持人口誤及筆誤,將鴻海營收月衰退幅度13%誤播為33%,特此更正道歉。
針對利害關係人,不論是來自於政府單位主管機關、非政府組織、股東、觀眾及與觀眾權益相關者、製作單位、員工或其它利害關係人等認為本公司節目內容有錯誤要求更正時,本公司處理流程皆為由客服中心將節目申訴內容轉達給相關部門進行查詢,若節目內容有錯誤時,若與自律有相關,將送新聞自律委員會進行討論,但若有損及利害關係人權益進入訴訟程序,則將內容再送主管會議討論觀眾權益保護方案,直至利害關係人無異議時,轉由客服中心呈報執行回覆並公告歸檔,方可結案。
視聽眾意見處理結果公告機制,對於視聽眾意見及申訴,經客服中心依案件處理流程,確認視聽眾對於處理結果無異議,經客服中心呈報執行公告。
105年8月24日「錢線百分百」節目,報導兆豐金被美國裁罰之日裁罰金額5000(五千)美元換算台幣為15萬(十五萬元),主持人口誤稱15000元(一萬五千元),特此更正致歉。
105年2月19日「非凡最前線」節目,主持人將營業加值稅誤稱為營業所得稅,特此更正致歉。
105年1月3點整點新聞播報黃金價格,因主持人口誤造成播報錯誤,特此更正致歉。
105年1月11日「美食按個讚」節目報導之餐廳「漁鑫休閒中心」業已歇業,若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104年12月24日2點午間新聞,主持人報導金管會曾銘宗之黨籍時,誤稱為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特此更正致歉。
104年1月10日非凡新聞報導,誤將藝人「蕭敬騰」名字誤植為「蕭靜騰」,特此更正致歉。
103年11月28日「非凡最錢線」節目,報導鴻海獲利時,誤將新聞標:「鴻海獲利6千萬美元」誤植為「鴻海獲利19億美元」,特此更正致歉。
103年11月14日非凡晚間新聞提供之樂透號碼,應為33號誤植為23號,特此更正致歉。
103年11月12日「非凡最錢線」節目,報導個股「為升(2231)主要生產項目係為汽車零組件,主持人誤認為工具機,特此更正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