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份芋圓甕仔雞 皮脆肉嫩暗藏思念
切開的雞肉肉質細緻多汁,雞皮香嫩脆口,雞肚子裡藏芋圓更是充滿九份特色。(記者許惟凱/攝影)
▲切開的雞肉肉質細緻多汁,雞皮香嫩脆口,雞肚子裡藏芋圓更是充滿九份特色。(記者許惟凱/攝影)
字級:
A+
A-

來到新北九份,就會聯想到芋圓,而在這山城裡有間景觀餐廳,不只有山海美景,還賣著結合當地特產芋圓的甕仔雞,老闆把芋圓塞進雞肚子裡,為鹹香鮮嫩的雞肉,融合了一股淡淡甜味,雞皮更是烤得金黃酥脆;餐廳外也有一池活魚,現撈現烤的台灣鯛,魚肉鮮嫩多汁,富有彈性,擠上檸檬,味道變得酸甜細緻,完全沒有一丁點土味。

端上桌的這一鍋,滾燙燙白帶魚芋頭米粉湯,滋味單純,卻很耐吃,或者來一隻芋珍珠烤甕仔雞,豐滿迷人的焦糖色俏臀,看了更加垂涎欲滴。

顧客 洪先生:「當然是好吃啊,你看我都吃到剩下一個骨頭」。

這些古早味,是隱身在九份山城裡的在地美味。賞著雨後朦朧的山城,彷彿遠離市區喧囂,感受著海天一線的景緻,這般療癒,不用人擠人,來到在山城裡的這間餐廳,就能盡情飽覽。

顧客 趙小姐:「剛剛我看了外面的風景,太美了,就是美」。

有別於一般的景觀餐廳,只賣景色的刻板印象,當地特色料理更是吸引人,看似一般般的甕仔雞,肚子裡竟藏了滿滿的九份名產,芋圓地瓜圓。

老闆娘 黃心慧:「烤雞的話,它肚子裡面都會塞,每個地方的特色嘛,因為我們這邊的特色是芋圓,所以當初就想說,肚子放芋圓,突顯我們九份的特色」。

老闆娘黃心慧的創意發想,成功打響名號,但也得有好的食材,才能即使隱身山林,客人也甘願追隨。

老闆娘 黃心慧:「這是今天市場剛送來的溫體仿仔雞,母的,因為烤雞要母的,肉比較肥嫩,清洗完就上我們的香料鹽」。

用十幾種的中藥材和胡椒鹽,醃漬兩小時,放進滾水汆燙鎖住甜味,再淋上麥芽醋脆皮水,才能吊掛風乾,每道工序都是雞肉外酥內嫩的關鍵。

老闆娘 黃心慧:「風乾了兩、三個小時,讓它表層水分消失,來烤才會脆」。

經過一小時的爐烤,仿仔雞漸漸被燒出小麥色肌膚,不時飄出氤氳肉香,光看就令人提振食慾,烤雞一送上桌,閃耀著油亮的光澤,焦糖色肌膚,吹彈可破,客人們手機先吃完,黃心慧再貼心的幫忙分剪。

老闆娘 黃心慧:「因為我們的是脆皮烤雞,雞很多汁,如果脆皮沾到汁就不脆了,那就可惜了我們的脆皮,所以我們就盡量幫客人剝」。

切開的雞肉飄散著白煙,肉汁不斷滴出,濃濃烤雞香氣迎面襲來,咬一口,肉質細緻多汁,雞皮香嫩脆口,雞肚子裡藏的幾顆芋圓,更是畫龍點睛。

顧客 劉先生:「軟Q軟Q肉不柴,皮也很脆很好吃」。

顧客 李先生:「雞是這邊的招牌菜,因為它裡面放的跟人家不一樣,就是放了當地的芋圓、地瓜」。

附上的純雞油能澆淋在白飯吃,香噴噴的雞油飯,有著濃郁古早味,黃心慧從17歲,就在台菜餐廳做小妹,直到36歲那年遇上老公。

老闆娘 黃心慧:「從小妹開始做到經理,當初我先生家在台北,我公公七十幾歲也喜歡喝兩杯,再經由他認識我先生,因為我先生都在九份,當初在街上是開知名茶館」。

婚後黃心慧成為了九份知名茶館的老闆娘,兩人相互扶持,一起打拚,一家四口洋溢著幸福,老公卻在109年肺癌復發,驟然離世。

老闆娘 黃心慧:「我們沒有做團圓飯,但在我先生109年走了那時候,我就決定要做年菜外送,把自己弄得很忙」。

有好一陣子,她都用忙碌壓抑著心底的難過,幸好當時一起長大的堂姊,在一旁鼓勵著、陪伴著,黃心慧慢慢振作,兩人也開始在新餐廳,重新打拚。

黃心慧在餐廳外頭養了一池活魚,客人現點現撈最是新鮮,過多調味,反倒有些暴殄天物,就用簡單的鹽烤,處理這近三斤的肥美台灣鯛。

老闆娘 黃心慧:「殺乾淨,我們就塞一點蔥薑蒜在它肚子裡面去腥味、增加香氣,再來就用我們的鹽巴,把它抹一抹下去烤」。

在表層抹上滿滿海鹽,熱烤二十分鐘過去,金黃酥香的台灣鯛,被逼出鮮嫩多汁的魚肉,剝開外殼,帶點湯汁的魚肉恰好熟透,肉質肥美有彈性,擠上檸檬,味道變得酸甜細嫩,完全沒有一丁點土味。

顧客 洪先生:「我們吃魚最怕就是有腥味,這個完全沒有,真的是入口即化」。

客人吃得心滿意足,黃心慧也逐漸找回笑容,走過悲傷之後,她繼續在九份,把人生下半場過得更精彩。

(記者劉苡青、許惟凱/專題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