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等一下」水煎包 外皮酥香咬下爆汁
被煎成漂亮金黃色的水煎包,外皮酥香內餡紮實,幾顆下肚讓人覺得滿足。(記者吳承芸/攝影)
▲被煎成漂亮金黃色的水煎包,外皮酥香內餡紮實,幾顆下肚讓人覺得滿足。(記者吳承芸/攝影)
字級:
A+
A-

水煎包,是很受民眾喜歡的銅板美食之一。這間開在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附近的水煎包店,已經賣了超過二十五年,每到用餐尖峰時段,攤子前總排著長長人龍。最受歡迎的肉包,外皮煎到金黃酥香,一口咬下會噴汁,裡頭的豬肉餡很有嚼勁,帶著蔥花的甜味,讓人忍不住一顆接一顆的吃;另外人氣也很高的還有酸菜包,酸菜滋味鹹香,嚼久了會有一股香辣感湧上,嗆辣過癮。

攤子外頭人潮聚集,後頭還排著長長隊伍,等待著一輪又一輪的水煎包出爐。

第二代老闆娘 田容翠:「要等一下耶,大概三分鐘。」

一顆顆胖嘟嘟的水煎包,才剛煎好,馬上又被客人用新台幣下架,老闆娘只能滿臉抱歉,跟排隊的客人說,再等等。

第二代老闆娘 田容翠:「我每天都很害怕早上那個時段,因為客人一直來,會讓我的神經比較緊繃。」

客人就算等再久也要吃的水煎包,從選材開始就得挑剔。

第二代老闆 謝文龍:「我們使用的是溫體豬胛心肉,它的口感比較Q彈不會柴,也不會硬,我們會加薑末,還有香油、醬油、糖,然後把它攪拌均勻。」

雙手不斷使勁攪拌,把肥肉瘦肉還有蔥花,全都融合在一塊,這一味是謝文龍的媽媽,傳給他的手藝。

第二代老闆 謝文龍:「我媽媽的娘家山東人,他們姊妹都在做蒸包,我媽那時候想說,那我就做點不一樣的,做水煎包。」

有了好的內在,外表也要顧好,包子皮也是謝文龍每天親手做。

第二代老闆 謝文龍:「我們會加一些新鮮酵母,讓它發酵更好,麵會更香,口感會更Q彈。」

醒好的麵糰,切成長條狀,再分成一顆顆小劑子,擀成薄薄的麵皮,熟練的一摺一捏,才幾秒鐘時間,一顆顆圓鼓鼓的包子已經成形,接著排隊下鍋,繞著圓形的大鐵鍋,排了一圈又一圈,淋上麵粉水,用半蒸半煎的方式,讓底部煎到酥脆。

第二代老闆 謝文龍:「快收乾時候,要倒一點沙拉油,底部就會比較金黃酥脆。」

一起鍋,肉包的底部跟側邊,都被煎成漂亮的金黃色,外皮微微酥香,咬下去裡頭肉餡的香和著蔥花的甜,搭配軟Q的外皮,幾顆下肚,讓人覺得滿足。

顧客 歐小姐:「它的鮮肉包很香,咬起來會有湯汁,而且吃起來很Q彈,口感很好。」

謝文龍在前場忙碌同時,媽媽則在後場處理成堆的高山高麗菜,切塊後攪成細絲,用鹽巴醃漬。

一大盆高麗菜絲,撒上胡椒粉提味,和絞肉混合拌勻,謝文龍捨棄機器,用手不停攪拌,他說這樣拌出來的餡,比較有口感。

謝文龍和媽媽合作無間,是十多年培養出來的默契,年輕時的他,生活日夜顛倒,頻頻換工作,媽媽看不下去,才把謝文龍叫回家幫忙。

承接下媽媽的攤子,謝文龍一做就是十多年,客人很捧場的還有韭菜包。

第二代老闆 謝文龍:「我們選用吉安鄉的白頭韭菜,它的特色是韭菜的口感很好也很香,我們會搭配一些蛋跟粉絲一起攪拌,讓它餡料更好吃。」

顧客 邱先生:「有碎冬粉,然後有韭菜跟一些碎肉,還蠻清爽的,吃下去也不會太油膩,吃起來分量也很好,兩顆對一個成年人來說,就蠻有飽足感的。」

小店裡,謝文龍老闆兼撞鐘,拌餡、揉麵糰、煎鍋,什麼活都要做,為了分擔他的工作壓力,太太也一起幫忙處理酸菜餡。

第二代老闆娘 田容翠:「酸菜必須洗得很乾淨,我們洗了三次之後,又浸泡了三十分鐘。」

爆香辣椒、薑蒜,連同絞肉、酸菜炒出香氣,這酸菜餡是媽媽傳下來的手藝,同樣也是超人氣。

第二代老闆娘 田容翠:「客人會來我們這邊問說,我們願不願意只賣酸菜的餡料給他們,他說賣再貴都可以,只要我們肯賣。」

單吃就很夠味的酸菜餡,包進了水煎包裡,一咬下,香氣四溢,能嚐到肉末顆粒,和酸菜爽脆口感,鹹香酸辣,讓人越吃越過癮。

顧客 田先生:「吃起來感覺真得很棒,酸菜包的味道很濃郁。」

第二代老闆 謝文龍:「已經經營了二、三十年了,我希望能夠把我媽媽的手藝傳下去,讓客人吃到,跟我媽媽當年一樣的味道,一樣的感覺。」

接手媽媽的招牌,謝文龍扛起重擔,用心做好每顆水煎包,包進裡頭的,不只有媽媽傳下來的手藝,還有濃濃的母子情。

(記者郭佩凌、吳承芸/專題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非凡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