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媳創鴨賞掌中粿 傳承四代日包四千顆
楊郁虹家裡從小就在賣粿賣甜湯,嫁到宜蘭後發現現在的年輕人和小孩很多都不認識紅龜粿,讓她堅決走上傳承之路,把紅龜粿縮小成像糖葫蘆般的小粿串。(記者余建宏/攝影)
▲楊郁虹家裡從小就在賣粿賣甜湯,嫁到宜蘭後發現現在的年輕人和小孩很多都不認識紅龜粿,讓她堅決走上傳承之路,把紅龜粿縮小成像糖葫蘆般的小粿串。(記者余建宏/攝影)
字級:
A+
A-

在台灣過年過節拜拜時,長輩一定會準備紅龜粿,但隨著時代演進,這項傳統點心漸漸被遺忘!74年次的楊郁虹,從小就開始幫家裡賣粿賣甜湯,原本只想逃離辛苦的傳統產業,後來居然又走上了傳承之路。她不顧父母反對,把紅龜粿縮小成和手掌一樣大,甚至研發出鴨賞、布朗尼等創新口味,還有紅黃綠三色,像糖葫蘆般的小粿串,更成了團購市場新寵兒,一年包出五百萬年營收!

一顆顆胖嘟嘟,極具立體感的小烏龜,不但跳脫以往,傳統紅龜粿給人的印象,變得超迷你,外皮色澤更是繽紛鮮明。

創辦人 楊郁虹:「這個南瓜泥的顏色會比較橘,有的會比較黃,它都是南瓜,只是品種不同;以前看我爸他們在搓這個粿皮,誰知道這個這麼難啊,它不是一次的SOP就可以好了。」

最完美的粿皮,除了要留住南瓜的甜,穿上最顯色的外衣,更重要的是,還得加入老一輩的智慧,紅龜粿的關鍵靈魂。

創辦人 楊郁虹:「這就是粿母,它會有一個延展性,這是我們粿很Q的一個地方。」

楊郁虹說粿母太多,就會像咬橡皮筋般,外皮變得硬梆梆,太少又會過於軟爛,最適合的黃金配比,全靠自己慢慢摸索。

創辦人 楊郁虹:「我從來沒有做過紅龜粿,當我要試著去創業的時候,我爸說,我不會給妳任何的比例,我會告訴妳原料,妳必須要一直再去試,試的這些都是妳的東西。」

想當初為了把宜蘭在地特產煙燻鴨賞,包進小小的紅龜粿裡,楊郁虹可說是吃盡苦頭,光是前置的去骨去脂肪,就足以讓她忙活好幾個小時。

創辦人 楊郁虹:「鴨的筋都要處理,我們要求自己,都要帶到一點皮。」

就怕鴨賞片太厚,包餡時難以縮口,所以楊郁虹對鴨賞的厚薄度,更要精準掌控,不但皮餡比要求六比四,食材餡料全都不假手他人。

千萬別以為做紅龜粿像包湯圓一樣快速又簡單,當吸飽湯汁的鴨賞,呈現散狀時,那就考驗真功夫了,楊郁虹說她可是包了上千顆,才抓到手感和撇步。

因為切身體會過,楊郁虹更加懂得,父母親手把手的經驗傳承,有多麼不易,老家在台北萬華的她,從小學四年級,就開始幫忙顧店,銷售傳統米食。

創辦人 楊郁虹:「我小時候最怕遇到年節日,因為我們家超級無敵忙碌的,上面的煙囪是沒有停過。」

在還沒有謀生能力以前,楊郁虹為了賺取零用錢,只好勉強在家裡打工,但天生愛玩的她,從十四歲開始往外跑,就一心想逃離家中的束縛,遠走高飛。

母親 吳榮美:「她本來要當護士,後來又去當導遊,她都很厲害的,只是她不喜歡做這個。」

但楊郁虹怎麼也沒想到,當她連續三年在旅行社奪得業績女王的頭銜,事業正值巔峰時,卻因為「一個人」甘願放下一切,急流勇退。

創辦人 楊郁虹:「我看到我爸爸為了蒸年糕,幾乎都沒怎麼睡覺,眼睛張開都是血絲,其實看了很心疼。」

身為做粿人家的小孩,看到父母為了八十年的傳統老店盡心盡力,哥哥和弟弟看了於心不忍,也陸續回家幫忙,但楊郁虹從來沒想過,結婚生子嫁到宜蘭後,竟然步入爸媽的後塵。

創辦人 楊郁虹:「這是我們的根,所以我毅然決然,決定回家做粿。」

母親 吳榮美:「做這個很累啦,那個米要泡要磨,都要自己一個人,那個粿粹搬上來的時候有多重,一個女孩子家,我們怎麼捨得。」

就算母親無法諒解,反對她獨自創業,甚至差點引爆家庭革命,楊郁虹還是堅持,幫紅龜粿這塊老靈魂,注入全新生命。

創辦人 楊郁虹:「傳統的紅龜粿,他們是用所謂的紅花米,就是所謂的食用色素六號,我想要做不一樣,那我就毅然決然用了紅麴。」

但縮小版的紅龜粿,怎麼可以少掉傳統的樣貌,不服輸的楊郁虹一試再試,失敗了十幾次後,終於調出最完美的顏色,內餡再配上經典的花生口味,讓人一吃彷彿回到記憶中最美好的滋味。

除了守住傳統,楊郁虹更是大膽創新,她「中西合璧」,把自己烤的布郎尼蛋糕,包進綠色的紅龜粿裡。

創辦人 楊郁虹:「我們紅龜粿在蒸的時候,本來就有濕度,太濕它就會像海綿蛋糕,很爛,當初我選澤這個,就是因為它夠紮實。」

楊郁虹天真的以為,只要口味夠獨特創新,市場就會買單,沒想到創業第一年完全沒訂單,只要有人願意試吃,就算是上百顆,她也免費寄送,假日還得推著攤車,四處叫賣。

創辦人 楊郁虹:「要站一整天,然後回來要趕粿,那時候抓不到技巧,我一個禮拜只能做四百顆,每天都要炒餡料,我就覺得好可憐喔,全部都靠自己,有時候會做粿做到想哭。」

畢竟這條路是自己選的,再苦再累只能往肚裡吞,眼看創業夢即將結束,她設好停損點,最後半年,她決定放手一搏,在觀光客最多的宜蘭礁溪市區,租一個小小的黃金店面。

顧客 張小姐:「我蠻喜歡吃粿,可是平常的都很大,那我覺得這個一口就一個,長得就是很可愛,就很想要買。」

就是這款帶點童趣風,像糖葫蘆般的小粿串,三種口味一次擁有,它可愛的搶眼外型,不但讓不少人停下腳步,花錢嚐鮮,還成為「食」尚的打卡新寵兒。

楊郁虹的創意無限,成功讓老玩意也有新吃法,她希望快消失的傳統米食,有再次發光發熱的機會,能在新世代嶄露頭角,更夢想著有朝一日,台灣的紅龜粿能揚名國際。

(記者張琬筑、余建宏/專題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