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兩代市場肉乾 厚實肉乾Q彈多汁
剛出爐的肉乾鹹中帶甜卻甜而不膩,咀嚼起來細緻多汁、鮮韌有咬勁。(記者許惟凱/攝影)
▲剛出爐的肉乾鹹中帶甜卻甜而不膩,咀嚼起來細緻多汁、鮮韌有咬勁。(記者許惟凱/攝影)
字級:
A+
A-

在台北大同區的蘭州市場裡頭,這間傳承兩代的肉乾店已經有將近五十年歷史,還曾獲得天下第一攤殊榮。招牌肉乾鹹中帶甜卻不會膩口,咀嚼起來細緻又多汁,厚實Q彈的肉質,越吃越涮嘴;這裡的金門高粱香腸也是老主顧大推的品項,一口咬下不只會爆汁,肉質不會乾柴,還會飄出淡淡的高粱酒香,濃濃的古早味,讓人吃了覺得滿足。

顧客 洪女士:「吃好久囉,吃了三十幾年了。」

顧客 陳女士:「它價錢實在,它的東西滿實在還不錯。」

顧客 吳小姐:「從小就常來買了,因為我們住這附近。」

許多人從小吃到大的味道,就隱身在台北蘭州市場裡,這間肉乾香腸店,開業將近五十年,傳承到第二代了,依然受到當地婆婆媽媽喜愛。

顧客 余女士:「它的香腸很香,高粱味很重,很實在。」

顧客 王女士:「肉鬆很好吃,我女兒吃別家的都吃不習慣,一定要吃他們的。」

除了大人小孩都愛吃的肉鬆,越嚼越有味道的豬肉絲,肉舖老店更曾憑著這酒香四溢的高粱香腸,奪下臺北傳統市場節,天下第一攤金牌,肉汁濃厚的招牌肉乾,接續奪下銀賞,要做這一味,第一代老闆賴勝檔和小兒子賴建發,每天天還沒亮就得起床處理現宰溫體豬。

第二代老闆 賴建發:「都是豬後腿肉,因為它油脂比較少,要把筋膜跟油脂的部分整個割掉,這樣我們吃的時候,才不會影響到口感。」

切成0.3公分厚度的肉片,加進十幾種中藥材,還有獨門醬料醃漬,放個三天入味,再把色澤鮮紅的豬肉,一片一片攤開,像拼圖般,手工拼貼在傳統竹篩上。

第二代老闆 賴建發:「對折的部分,在烤肉的時候,不會熟的地方,也就是容易會變成腐敗的地方。」

待機器烘乾後,排得整齊劃一的肉乾,緩緩的經過隧道,曬成鮮艷的紅棕膚色,在熱力逼催下,豐潤油脂逼逼啵啵探出頭來,剛出爐的肉乾,鹹中帶甜,卻甜而不膩。

顧客 余女士:「它的肉乾不會柴柴的,很香很嫩。」

傳承兩代市場肉乾 厚實肉乾Q彈多汁
▲將近一公分厚的薯條肉乾香嫩帶有嚼勁,飽滿又濕潤,尤其不沾手特別方便。(記者許惟凱/攝影)

因為肉乾的受歡迎,小老闆賴建發在傳統中加入新意,延伸出像是薯條造型的薯條肉乾。

第二代老闆 賴建發:「那時候就想說,我們的肉乾是不是也可以做的像薯條,一條一條,很方便吃,又有厚度,我們吃起來又有口感。」

將近一公分厚的薯條肉乾,香嫩帶有嚼勁,肉質鮮甜,不會膩口,一口咬下,飽滿又濕潤,尤其不沾手,吃來特別方便。

顧客 張先生:「它很長又有厚度,吃起來非常嫩,又很好吃。」

賴勝檔給兒子很大的發揮空間,出身台中鄉下小鎮的他,小時候看著舅舅在家裡附近做肉鬆,他也會到工廠打工,幫忙灌香腸。

第一代老闆 賴勝檔:「沒錢沒東西吃,就去舅舅那邊幫忙工作換吃飯,晚上睡覺的時候就夢到,以後我也要來做肉鬆,這樣而已,那時候找工作,只拿三千塊就來台北做生意了。」

即使口袋沒錢,但當時的賴勝檔,有的是滿腔熱血,小攤剛開始的生意很差,也沒有擊敗他。

傳承兩代市場肉乾 厚實肉乾Q彈多汁
▲高粱香腸一咬會爆汁,清雅酒香和Q彈有勁的豬肉交融,古早味讓人難忘懷。(記者許惟凱/攝影)

如今生意越做越好,平日也有上百斤的量,更不用說年節了,辛苦打下來的江山,大兒子賴子麟和小兒子賴建發看在眼裡,所以在外頭繞了一圈,最後還是決定回家接班。

第二代老闆 賴子麟:「我媽媽工作太辛苦了,一個人顧這市場非常勞累,我後來就離開了外商公司。」

第二代老闆 賴建發:「隨著他們年紀越來越大,又是自己的東西,還是一個傳承的概念。」

為了把好味道延續下去,這道金門高粱香腸,用溫體豬絞肉,加入醬油、米酒、高粱酒,還有小茴香等二十幾種中藥拌勻,讓肉餡更細緻、入味。

第二代老闆 賴建發:「肥瘦比我們是用八比二,以前是做七比三,但現在人吃沒那麼油,我們後面就慢慢改,瘦肉是八、肥肉是二。」

在烤爐隧道,來來回回跑三趟,高粱香腸漸漸焦紅,隨著熱度冒出陣陣香氣,雖然瘦肉偏多,但吃起來肉質完全不乾柴,一咬還會爆汁,清雅高粱酒香和Q彈有勁的豬肉交融,濃濃古早味,讓人難以忘懷。

顧客 吳小姐:「因為我個人比較怕太膩太油的香腸,所以還滿常來買的。」

市場肉乾小店,有著一家兩代人的努力,賴勝檔學著慢慢放手,把家傳美味交棒給兒子,包裹人情味的鮮紅肉乾,也將持續閃耀。

(劉苡青、許惟凱/專題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金錢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