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氣火焰麻油雞 飄香寧夏夜市78年
麻油炒腰子每一塊大塊又厚實,吃來爽脆一點也不會太老,讓人吃了一口就欲罷不能。(記者吳承芸/攝影)
▲麻油炒腰子每一塊大塊又厚實,吃來爽脆一點也不會太老,讓人吃了一口就欲罷不能。(記者吳承芸/攝影)
字級:
A+
A-

冷冷的天,來上一碗熱呼呼的麻油雞,是一大享受。這間開在台北寧夏夜市,傳承四代的麻油雞老店,招牌麻油雞一上桌,每碗塞滿四大塊雞肉,分量十足,雞肉吃來軟嫩不柴,湯頭濃郁溫潤,不僅不膩口,還帶有淡淡酒香,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的喝;這裡的麻油炒腰子點餐率也很高,腰子每塊又大又厚實,吃來爽脆又沒有腥味,讓人愈吃愈涮嘴。

炒鍋裡,烈焰狂竄,踏著熊熊火焰而來的,是一大鍋噴香撲鼻的麻油好料,吸引著客人聞香上門。

顧客 李先生:「從四十年前吃到現在,四十年前我老婆生第一胎坐月子的時候,我特地來這裡打包回去給她吃,所以幾乎每個月都來吃兩、三趟吧。」

吳家的麻油雞,許多在地人一吃就是幾十年,前台不斷招呼客人的,是年輕的第四代老闆吳康濬,老店從阿祖開始傳到他手裡,已經將近八十年。

老闆 吳康濬:「當初阿祖在建成圓環那邊開的麻油雞,後來因為大火燒掉了,所以大家都搬過來這裡,就逐漸變成夜市。」

吳康濬的家傳麻油雞,能在當地飄香八十年,屹立不搖,從選材開始就不馬虎。

老闆 吳康濬:「選用仿土雞,這個比較大隻,煮久不會澀澀的感覺。」

主角有了,陪襯角色得選用,台北百年老店的麻油,做起麻油雞,香氣才會更濃郁。

老闆 吳康濬:「爆香後把薑片弄得酥酥脆脆,然後開始下雞過炒,就是一直翻炒,讓它有點上色後,我們會再下米酒。」

左手用力晃動大鐵鍋,右手不停甩動鍋鏟,翻炒上色,還得邊下米酒提香,這活很費體力,即便是年輕人,有時也覺得吃力。

老闆 吳康濬:「我18歲就跟爸爸來這裡炒雞,還是覺得怎麼這麼累,跟我同齡的人比起來,因為人家可以出去玩,而我卻要綁在這裡。」

嘴上說著累,但做起麻油雞還是全神貫注,吳康濬接著加進的這勺高湯,可是讓湯頭喝來不口乾舌燥的美味配方。

老闆 吳康濬:「湯裡面有整塊的薑,還有豬大骨跟雞骨,熬差不多四、五個小時。」

湯碗裡,吳康濬豪氣塞進四大塊雞肉,一口咬下,皮Q肉嫩,湯頭喝來溫潤順口,讓人吃完直冒汗,大呼過癮。

顧客 周小姐:「它湯頭蠻濃郁的,分量也很大,有麻油的香氣在裡面,肉也軟嫩很入味,所以我覺得整體來說,都還不錯。」

用餐尖峰時段,吳康濬與媽媽宛如小蜜蜂,在店裡忙得團團轉,當初年紀輕輕接手家業,就是為了幫爸媽分憂解勞。

老闆 吳康濬:「高中的時候,下課過來幫忙一下,以後看能不能自己接家業,讓他們不要那麼辛苦。」

老招牌現在交由第四代獨挑大樑,廚房裡正處理的腰子,也是這裡的超人氣。

老闆 吳康濬:「我們腰子會選比較大,比較白一點的,經過劃刀後,差不多半個指節寬,這樣煮下去也比較有口感。」

麻油炒腰子,分量十足,每一塊腰子大塊又厚實,吃來爽脆,一點也不會太老,讓人吃了一口就欲罷不能。

顧客 趙小姐:「腰子的分量蠻大的,而且他切得很大塊,吃起來很脆,也不會有腰子的腥味,炒得很好,湯頭也很不錯。」

受歡迎的還有手切的豬心、豬肝,分切後與麻油、生薑合體,經過烈火加持,不一會功夫,成就這一大盤麻油炒豬心、豬肝拼盤,豬心吃來軟Q帶點嚼勁,豬肝吃來粉嫩嫩的,蘸點辣醬吃,很涮嘴。

吳康濬接著把盅碗列隊排好,裡頭放進各種好料,送進蒸爐用大火炊蒸。

老闆 吳康濬:「我們放枸杞跟人蔘片,還有仿土雞,那個蒸出來會比較軟嫩,比較適合老一輩的人吃。」

人蔘枸杞雞湯出爐,仿土雞肉經蒸氣加持,更加柔嫩,肉輕輕一剝,就骨肉分離,湯頭有著淡淡人蔘味,喝來甘甜卻不苦澀,冷冷的天喝下肚,全身都暖了起來。

顧客 李先生:「40年前它就是這種口感,土雞肉燉得很嫩很爛,口感很好,所以每一次我們來,都是吃人蔘雞為主。」

吳家的麻油雞,飄香台北大同區將近80年,有著許多在地人的美食記憶,如今傳承到了第四代手中,他們要繼續把客人時時惦記的麻油香,給延續下去。

(記者郭佩凌、吳承芸/專題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