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石深山泰雅野味 馬告櫻桃鴨超唰嘴
每天現烤脆皮多汁的櫻桃鴨,搭配馬告等辛香料,吃來皮薄酥脆,香氣濃而不嗆,就連包鴨肉的麵皮,也是用刺蔥手作,格外清香。(記者吳承恩/攝影)
▲每天現烤脆皮多汁的櫻桃鴨,搭配馬告等辛香料,吃來皮薄酥脆,香氣濃而不嗆,就連包鴨肉的麵皮,也是用刺蔥手作,格外清香。(記者吳承恩/攝影)
字級:
A+
A-

刺蔥和馬告有著迷人的清香,是原住民料理常見的食材。新竹尖石山上,有一間泰雅族原住民風味餐廳,特別將馬告剁碎塞進櫻桃鴨裡,經過烘烤,吃來皮脆香甜,肉嫩多汁,淋上特調醬汁,包進刺蔥餅皮和蔥段一起享用,風味獨特。店裡的竹筒飯也是很受歡迎,老闆不嫌麻煩,親自上山砍新鮮桂竹,再往裡頭加進糯米、蓮子,炊蒸後,散發一股清香,米粒香Q,美味又飽足。

綿延山巒,雲霧繚繞,風景美不勝收,宛如世外桃花源的新竹尖石,是好多人踏青放鬆的所在,其中這家泰雅族原住民風味餐廳,一道道部落美食,更是讓客人讚不絕口。

老闆 林柏叡:「這是你們點的烤鴨,請慢用。」

顧客 陳小姐:「這是我們在平地吃不到的泰雅族原味風味餐,一個禮拜營業四天,如果沒有預約,你突然來的臨時客,可能會吃不到。」

顧客 范小姐:「我今天是第一次來,東西都很好吃,老闆是原住民,有山豬肉,有馬告香腸那些,還有竹筒飯,都很好,很合我胃口。」

顧客 江先生:「這家餐廳如果沒有預訂,人都大排長龍,真的很多人,我就碰過,在外面等一個多鐘頭。」

幾乎桌桌必點的招牌菜馬告燒鴨,皮脆肉多汁,滋味銷魂,將馬告結合烤鴨,呈現出獨樹一格的風味,泰雅族老闆林柏叡可說是第一人。

老闆 林柏叡:「我們泰雅族最傳統的原始食材,就是馬告,馬告的風味非常清香,你吃下去的時候會覺得很濃郁,有點嗆味,要入菜的範圍非常的廣,很好運用,早期我們是先從煮魚湯開始,後面有養雞,就開始搭在雞湯裡面。」

為了讓風味更加分,主角鴨子可要特別挑選,林柏叡捨棄常見的土番鴨,改用三公斤以上的櫻桃鴨。

老闆 林柏叡:「我們選用北部養殖的櫻桃鴨,因為它的胸肉豐滿,烤出來的水分會比較充足,油脂也多,那香氣就自然可以提高。」

依序把生薑、油蔥酥,還有青蔥、馬告和胡椒,塞進鴨肚中,再俐落縫起來。

一隻隻白胖胖的鴨子,經過吊掛風乾的過程,讓表皮微乾,才能放進掛爐裡排排站,靜靜烘烤一小時。

熱騰騰的烤鴨一出爐,濃濃肉香立刻漫出,鮮香油亮的烤鴨,嚐來皮酥肉嫩,油脂鮮甜,滿嘴都是鴨油的香氣。

而片皮鴨更是馬告燒鴨的經典吃法,玫瑰色的鴨肉,連同焦糖色脆皮,一片片取下,一入口表皮酥脆,口感香甜,包進自製的刺蔥餅皮,淡雅清香融合烤鴨鮮味,大口咬下,盡是馬告與刺蔥的濃郁香氣。

顧客 鄭小姐:「那個皮咬下去的時候,脆脆的很JUICY,肉又不會柴,很好吃,所以我們每次來都會點這個。」

顧客 陳小姐:「我喜歡那個餅皮,老闆自己手工烙的,它裡面應該類似刺蔥,吃起來就有不一樣的風味。」

說到原住民料理,不能不提到竹筒飯,現砍的新鮮桂竹,裡頭塞進滿滿的糯米、蓮子,簡簡單單就很美味。

老闆 林柏叡:「我製作的竹筒飯,訴求就是比較簡單清淡,因為我們店裡菜色很多樣,所以我的竹筒飯,材料就比較簡單,以清香淡雅為主。」

炊蒸好的竹筒飯,飄著淡淡的竹子清香,粒粒分明的米飯,吃來香Q,還有微微的黏性,搭配軟糯的蓮子,更添口感。

顧客 江先生:「它吃起來軟硬適中,蠻Q的,味道有一點竹子的香,料也很實在。」

小小一間店,林柏叡老闆兼廚師,從小生長在偏鄉部落,會跑來賣吃的,跟生活環境很有關係。

老闆 林柏叡:「我小時候生長的環境比較偏僻,從小就沒有什麼零食可以吃,我還記得那時候,有一道菜是紅燒茄子,一吃下去,哇!真的是人間美味,就因為我們都沒有吃過外面的東西,就開始覺得蠻好奇的。」

群山圍繞的菜園,就是林柏叡的開心農場,他說山林是他的家,作物是大地的賜予,努力耕作,知足常樂,就是人生最幸福的事。

新鮮現採的芥藍菜,回來清洗過後,就能下鍋大火快炒,產地直送的芥藍菜,清爽不油膩,少了苦味,多了清脆鮮甜。

顧客 齊先生:「因為它屬於高山的菜,味道非常鮮美,非常好,而且水分也比較多。」

隱藏在山林間的小餐廳,雖然位置偏僻,讓人一不小心就會錯過,但獨特的山間野味,卻是每一道都讓人,一吃就難忘。

(記者張婷瑗、吳承恩/專題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