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柳肥美萬里蟹季 以斤計價CP值高
鹽烤石蟳,石蟳大螯裡頭肉量超豐腴,蟹肉帶有淡淡花椒香氣,肉質有彈性,吃來鮮甜過癮。(記者許惟凱/攝影)
▲鹽烤石蟳,石蟳大螯裡頭肉量超豐腴,蟹肉帶有淡淡花椒香氣,肉質有彈性,吃來鮮甜過癮。(記者許惟凱/攝影)
字級:
A+
A-

吃秋蟹的季節,自然不能不提到「萬里蟹」!全台有八成的螃蟹,都是從萬里這帶捕撈而來。在新北萬里野柳的這間海鮮餐廳,賣的螃蟹以斤計價,相較其他以兩計價的餐廳划算許多。花椒鹽烤石蟳,大螯的蟹肉量很豐腴,還帶有花椒香氣,肉質Q彈扎實;芙蓉炒三點蟹被炒得很多汁,配上嫩嫩的蛋花和洋蔥,肉質吃來更濕潤滑順、鮮甜又過癮。

下午三點半,新北萬里的野柳漁港,捕蟹船在微涼的秋風下入港,帶來一波大豐收。

漁工們把貯存在船底下海水艙的萬里蟹,一箱一箱搬運上岸。

花蟹、三點蟹、石蟳,大批螃蟹倒在理貨台上,彷彿按下時間加速鍵的分類理貨,這三大類海蟹,統稱萬里蟹。

老闆 游偉杰:「有綁綠色的袋子就是萬里蟹,全台灣八成的螃蟹,就三點蟹、花蟹、石蟳,都是在我們野柳漁港,萬里這一帶抓的。」

因為鄰近西北漁場,親潮、黑潮在附近匯流,也成為捕獲海蟹量最大的地方,在萬里出生長大的游偉杰,從小與螃蟹為伍,特別的了解。

老闆 游偉杰:「三點蟹的肉質就比較細,花蟹的肉就比較扎實,石蟳的就比較Q,像這個軟的比較沒有肉,硬的就有肉,有肉的才敢賣給客人,沒肉的就拿去放生。」

游偉杰挑螃蟹,不以大隻為先,而是要親自感受殼下的肉感,水車送回游偉杰的餐廳,螃蟹依然活跳跳。

顧客 黃先生:「吃起來滿甜的,因為剛剛看到還在外面跳,現在吃也有跳的感覺。」

三點蟹的蟹殼相對薄軟,游偉杰說,比起花蟹和石蟳,最適合拿來爆炒。

老闆 游偉杰:「洋蔥、蛋、蒜頭、辣椒,炒的我都建議用小隻下去炒,小隻它熟得比較快。」

還冒著白煙的芙蓉炒螃蟹,吃來肉質細幼,螃蟹炒得很多汁,配上嫩嫩的蛋更濕潤滑順,搭配洋蔥的甜,點綴得恰到好處。

顧客 黃先生:「吃起來比較濕滑,比較柔軟,也比較甜,滿好吃的。」

餐廳二樓看得見海,邊吃邊賞景,令人心曠神怡,價位最平實的石蟳,CP值更高,游偉杰快速剁開石蟳,特別堅硬的甲殼,打算用鹽烤處理。

老闆 游偉杰:「下去鋪鹽,然後放點花椒,再灑點米酒下去鹽烤,因為花椒就是多一個花椒香,米酒就是帶它的香氣。」

掀開鍋蓋,石蟳被烤得橘紅,大螯裡頭肉量超豐腴,蟹肉帶有淡淡花椒香氣,肉質有彈性、咬勁十足,吃起來鮮甜又過癮。

顧客 朱女士:「下我覺得它那個螯還滿大塊的,而且滿鮮甜。」

顧客 林女士:「靠海所有的食材,新鮮為主,沒有吃到太多的調味料,口味還滿喜歡的。」

而價格最高的花蟹,簡單用清蒸,不浪費美味。

老闆 游偉杰:「因為我們會剪開,它有肉沒肉,蒸起來一看就知道了,有些部位比較空,我就會再補給客人。」

帶有橘紅色華麗斑紋的花蟹,不用沾醬,就能吮嚐肉質中天然海潮的鮮鹹味,蟹肉扎實飽滿,蟹膏細稠香綿,用清蒸更能吃出原味的鮮美回甘。

顧客 林女士:「它的肉很Q彈,而且它只是單純的清蒸,沒有其他的調味料,花蟹當季又很新鮮,尤其它的蟹腳很Q彈。」

游偉杰從十七歲,就在海產餐廳當學徒,因為自家擁有漁船,享有優勢,便開始在網路賣起萬里蟹,沒想到成績不錯,四年前才決定租下店面,自己開間店。

老闆 游偉杰:「以前在廚房都沒有遇過什麼,自己當老闆就大大小小事都會遇到,比如有時候海水的馬達壞掉,一次修就修理十個小時。」

偶爾碰上突發狀況,好在有弟弟回來幫忙,兄弟倆分工合作,一起打拚。老闆 游偉杰:「弟弟負責廚房,我負責點菜、外場,還有採買。」

每天新鮮送來的澳洲水姑娘龍蝦,游偉杰俐落分切,均勻鋪在粄條上,淋上爆炒過的香噴噴蒜蓉醬汁,下鍋清蒸,起鍋的龍蝦通體火紅,肉質好Q彈,每塊龍蝦肉都很飽滿,蝦膏更是豐富濃郁,搭配底層裹覆醬汁的粄條,十足美味。

顧客 吳小姐:「龍蝦肉也滿多的,因為現在就是龍蝦跟螃蟹的季節,所以就會比較鮮甜。」

秋風起,蟹正肥,游偉杰用新鮮食材,烹煮出簡單海味,要讓來到萬里野柳的遊客,透過舌尖,感受秋蟹豐潤的滋味。

(記者劉苡青、許惟凱/專題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非凡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