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魚老店一魚多吃 沙鍋魚頭料多味美
吸飽辣味醬汁的剁椒魚,魚腹鮮嫩,膠質豐潤,只要吃一口,胃口就大開。(記者吳承恩/攝影)
▲吸飽辣味醬汁的剁椒魚,魚腹鮮嫩,膠質豐潤,只要吃一口,胃口就大開。(記者吳承恩/攝影)
字級:
A+
A-

桃園的活魚料理聞名全台,這間位於桃園龍潭,已有30年歷史的活魚餐廳,店裡主打一魚四吃,人氣沙鍋魚頭,是用炸過的烏鰡魚頭,搭配大白菜、豆腐、魚板等,經過小火慢熬,白嫩嫩的魚肉,融合甘甜的湯頭,口感不會太過油膩,豐富的一大鍋,嚐起來暖心又暖胃。還有這道糖醋魚也很受歡迎,魚尾巴裹上清爽開胃的糖醋醬,一入口,酸甜夠味,超級下飯。

顧客 簡先生:「這家店雖然不在活魚街裡面,可是我一定都會來這裡,特色就是它的魚很新鮮,沒有土味。」

顧客 張先生:「這家餐廳在地三十多年了,我們小時候就來吃,環境、整潔啊,還是菜色都還蠻不錯的。」

來到桃園龍潭,鄰近石門水庫一帶,這間老字號的活魚餐廳,現殺現做的活魚大餐,有濃郁鮮美的沙鍋魚頭,椒紅似火的剁椒魚,還有酸甜開胃的糖醋魚和炸得香噴噴的椒鹽魚,即便位在郊區,仍吸引許多客人上門。

顧客 邱小姐:「這家店的特色就是一魚可以做好幾吃,種類有二十幾種,所以每次來就會有選擇障礙上身,不知道要吃哪一種。」

顧客 王先生:「我從小就在這邊吃,覺得蠻適合我們全家的口感。」

讓饕客大讚的美味,關鍵就在食材本身,活魚餐廳第二代老闆蔡林儒,選用的烏鰡魚,外型烏黑、碩大肥美,每一尾都活力十足,夠新鮮。

老闆 蔡林儒:「我們使用的是烏鰡魚,今天抓的大概是八斤左右的魚種,烏鰡魚的肉質會比較紮實一點,骨頭比較粗,魚池拉回來之後,會再養殖差不多一個禮拜到兩個禮拜的時間,讓這個魚的土味降到最低,再給客人食用。」

師傅庖丁解魚,手腳俐落,肥美的烏鰡魚,每一個部位都有適合料理的菜餚,八斤的大小做一魚四吃剛剛好。

處理好的魚頭,躍入油鍋,炸得金黃,加上大白菜、貢丸、豆腐等好料,再淋上一大勺剛熬好的湯頭,下鍋烹調。

老闆 蔡林儒:「炸完之後,會灌入高湯,需要滾一段時間,讓整個魚頭的鮮甜味,可以跟高湯融合在一起,那裡面也是加入很大量的大白菜,也有菜的甜味在裡面。」

料多味美的沙鍋魚頭,被燒得味濃鮮香,不斷咕嚕冒泡,叫人垂涎,超大塊的魚頭經過油炸,魚肉香酥紮實,滿滿蔬菜吸附湯汁精華,吃起來清甜可口。

顧客 張先生:「沙鍋魚頭其實是屬於清淡清香型的,不會像其他的太濃,然後口感方面可以一直喝一直喝。」

顧客 邱小姐:「吃過這麼多間,這間比較清淡,不管是年輕人,還是老人,都很適合吃。」

魚頭吃完,還有活魚第二吃,將魚尾巴放進油鍋高溫酥炸,噴發出的滾燙熱油,炸出濃郁的鮮魚香味,最後淋上特調的糖醋醬。

老闆 蔡林儒:「我們餐廳的糖醋醬,跟外面不一樣,我們都是用醬油去調色,以往他們都是用番茄醬,所以吃起來尾韻跟口感,比較不會膩。」

魚尾巴被炸得外皮香酥,吃來喀滋香脆,搭配酸香不嗆,甜而不膩的糖醋醬,讓人吃了一口接一口,能連扒好幾碗飯。

顧客 王先生:「糖醋是我從小最愛吃的,它就是跟別人不一樣,吃起來酸甜中和,不會有太過於番茄醬的感覺。」

八十年次的蔡林儒,從小家裡就做餐飲,看到爸媽幾十年來做吃的,辛辛苦苦把他養大,退伍後他沒想太多,就回家接手家業。

老闆 蔡林儒:「以前我的想法是說,大學畢業可以去外面工作個兩、三年,再回來幫忙家裡的餐廳,但是因為爸爸媽媽太辛苦了,在後期身體比較不好,所以我當完兵就毅然決然說,想回來學習餐廳的東西。」

經過磨練,他早已不是當年那個初出茅廬的小夥子,接手餐廳八年,讓家傳三十年的活魚老店,多了創意和巧思。

老闆 蔡林儒:「因為石門水庫的活魚餐廳是非常密集的,我們也很努力的研發更多新菜色,剁椒魚就是我們跟師傅討論很久,慢慢的改良成符合台灣人的口味。」

魚頭、魚尾吃乾抹淨,剩下的魚中段,最適合拿來清蒸。鮮紅欲滴的剁椒魚,魚腹鮮嫩、膠質豐潤,吸飽辣味醬汁後,一入口,一股勁辣,伴隨滑Q的魚肉而來,又麻又辣,特別開胃。

活魚第四吃就是大小朋友最愛的椒鹽魚,用酥炸的方式,更能鎖住魚肉的鮮美。

顧客 簡先生:「炸得酥酥脆脆,魚很鮮嫩,我覺得吃起來很像鹹酥雞,很下酒。」

延續爸媽的心血結晶,蔡林儒扛起傳承的重責大任,在充滿挑戰的餐飲路上,認真打拚,將深耕在地三十年的活魚餐廳招牌,給重新擦亮。

(記者張婷媛、吳承恩/專題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金融曼哈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