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三夜市藥頭排骨 排骨大塊湯頭甘甜
散發迷人香氣的藥頭排骨,肉吃來軟嫩,湯頭喝來溫潤滑口最後還會回甘。(記者吳承芸/攝影)
▲散發迷人香氣的藥頭排骨,肉吃來軟嫩,湯頭喝來溫潤滑口最後還會回甘。(記者吳承芸/攝影)
字級:
A+
A-

台北大同區的延三夜市裡,藏著不少美食。開在騎樓下這間,賣著藥頭排骨的小攤位,用餐時段人氣總是強強滾!招牌藥頭排骨,老闆豪氣的放進四大塊排骨,分量不小,排骨吃來扎實不柴,湯頭喝來溫順回甘,還帶著淡雅的中藥香,天涼時喝一口超級暖胃;熟門熟路的客人,還會再點個豬腳便當,豬腳呈現誘人焦糖色,吃來黏嘴,肉質帶點咬勁,滋味鹹香,讓人越吃越涮嘴。

傍晚,台北延三夜市騎樓下,蔡偉倫、蔡心琳兄妹檔,開啟忙碌模式,從鍋裡撈起一塊塊大排骨,忙著幫客人張羅晚餐。

顧客 黃先生:「藥材他們滷得都蠻好的,所以會吸引老客人重新過來吃。」

顧客 羅先生:「如果你是秋天或冬天這種旺季來的話,建議五點半就開始排,因為我曾經從五點半,等了一個小時又十二分過。」

客人接二連三的來,都是為了這一大碗藥頭排骨湯,作為攤子招牌,排骨得要挑選大塊的,吃來才過癮。

老闆 蔡偉倫:「像我們這種,大概是人家的兩塊大吧,我們的肉可能占六,那排骨、骨頭的部分可能占五。」

大塊排骨經過汆燙,去掉雜質和腥味,備好備齊, 等著中藥湯頭到位。

老闆 蔡偉倫:「黑棗最主要是讓我們的湯,喝起來會更甘甜一點,我們是用整塊肉桂的樹皮下去熬湯,所以我們的湯,中藥味是蠻濃厚的。」

大鍋裡,十多種藥材隨著湯水翻騰,慢慢釋出精華,直到藥材精華完全融入湯裡,蔡偉倫再把藥渣撈起,光看這一大桶殘渣,就知道湯頭有多濃郁。

出浴後的排骨,淋上一勺高湯,上桌前加點自製藥酒提味,散發迷人香氣的藥頭排骨,排骨輕輕一拔,骨肉分離,湯頭喝來,溫潤滑口,最後還會回甘。

顧客 謝小姐:「藥燉排骨的肉,真的比外面的還要大塊,然後它的湯頭喝下去的甘甜味,真的是在外面比較少見的。」

蔡偉倫的手藝,都是爸爸傳授給他的,當初蔡佳地和太太在延三夜市,靠藥頭排骨起家,一賣就是三十多年,多在地人是從小吃到大,但這股味道,卻一度消失七年多。

爸爸 蔡佳地:「那時候腎臟不好,還有胃出血,做到半夜去急診,我太太說乾脆收起來不要做,不然連命都沒有。」

老闆 蔡偉倫:「我爸爸有打算把這個攤子賣掉,我覺得好可惜,因為他陪伴我們三十幾年。」

捨不得養活自己的味道,從此消失,蔡偉倫和妹妹蔡心琳決定接下攤子,接手攤位超過一年,客人源源不絕,用料理實力,證明自己做得來,拿手的滷豬腳,也讓很多人吃過難忘。

豬腳經過火燒、滾水,一道道考驗後,得再接受老滷洗禮,裡頭也加進美味秘方。

老闆 蔡偉倫:「老滷它滷出來的香氣,跟我們當天直接加醬油下去滷的香氣,是不一樣的,甘醇醬油滷出來的時候,味道會有種醍醐味。」

燉煮入味的豬腳,油亮亮的外皮,搭配各種小菜,光看就讓人食慾大增,豬腳吃來軟Q中帶點嚼勁,滋味鹹香,讓人吃完還會回味。

顧客 吳先生:「豬腳的皮還蠻Q彈的,膠質很多,所以吃起來會黏黏的。」

蔡家的藥頭排骨攤,雖說下午五點半才開賣,兄妹倆卻是每天一早,就得開始動工,工作時間長,難免疲憊,但一聽到客人的回饋,又能繼續振作。

老闆娘 蔡心琳:「這隻恐龍是一個高中女生,她吃了我們滷肉飯之後覺得,是榮登她心目中最好吃的滷肉飯,因為她不善於言語,然後在我們工作的時候,就偷偷塞給我們。」

用時間換取的滷肉,油潤透亮,吃進嘴裡滿是膠質,卻不會太油膩,搭配自製的滷蛋和豆干,美味度爆表。

顧客 羅先生:「他們的滷蛋跟豆干都是用藥膳的,這比較特別,像他們有淡淡的中藥味,我覺得蠻好吃的。」

顧客 吳先生:「我覺得他們家的滷肉,是比較偏甜一點點的口味,吃起來不會太油膩,分量也很多。」

老闆 蔡偉倫:「我會希望給每位客人來吃,會有一種幸福滿足的感覺,客人覺得好吃,他也會帶給他的家人吃,我希望這是一個健康的東西。」

因為客人的肯定,讓蔡家兄妹有了不斷面對挑戰的勇氣,他們知道,肩頭上的擔子是責任,也是使命,期盼在自己的努力耕耘下,能讓這家傳味道深得人心。

(記者郭佩凌、吳承芸/專題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非凡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