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青的公路快炒店 現抓毛蟹膏滿肉肥
油亮的雞皮吃起來充滿雞油香氣,肉質軟嫩不甘柴,灑點白胡椒粉就蠻好吃了。(記者吳承恩/攝影)
▲油亮的雞皮吃起來充滿雞油香氣,肉質軟嫩不甘柴,灑點白胡椒粉就蠻好吃了。(記者吳承恩/攝影)
字級:
A+
A-

山產野菜是不少人喜愛的菜色,新北市金山的陽金公路上,就有一間人氣快炒店,每天現抓的毛蟹,經過燜燒後,變得橘紅動人,一掰開,不只蟹膏飽滿,蟹肉也超紮實;另外,鮮嫩多汁的白斬土雞,肉質Q彈,還保有肉汁,即便是雞胸部位也不會乾柴。這裡有將近一百種菜色,儘管位置隱密不顯眼,仍舊吸引很多老饕專程前往,就連平日中午都一位難求。

許惠民快手翻炒,精準下料,一個人面對三、四個大鍋,依舊老神在在,小廚房內,隨著用餐時間的逼近,愈來愈火熱。

老闆 許惠民:「一天來客數,最高紀錄,應該二到三千人應該有,從早上十點,炒到晚上七點半。」

許惠民的餐廳,就位在新北市金山的陽金公路上,雖然位置隱密,外觀也沒特別突出,一不小心就會錯過,但即便是平日,人氣依舊超級旺。

顧客 吳先生:「我們來也不知道要吃什麼,主要是種類太多太難選,平日就這麼多人了,假日更是需要領號碼牌,才可以吃得到。」

顧客 陳先生:「我每次有意無意,都會繞過來這邊吃一下,我們吃了二十年。」

顧客 徐小姐:「這個餐廳的菜,不只物美價廉,而且新鮮,無論哪道菜,我覺得都滿意。」

店裡的野菜都是一早新鮮現採,一字排開,就像個小型菜市場,客人現選現點,再送進廚房大火快炒,產地餐桌幾乎零距離。

老闆 許惠民:「我們野菜都擺出來,因為大部分都市人不知道它長什麼樣,我們都每天現摘的,像這種限量版的人蔘葉,一天差不多四、五份而已,蕨類也是,阿姨他們每天早上都會摘來賣給我。」

許惠民的快炒店,落腳公路十多年,能牢牢抓住客人的心,靠的就是五花八門的菜色,小小一間店,說是山海通吃,一點也不誇張。

老闆 許惠民:「金山靠近海邊,有船回來,像今天馬頭就很漂亮,我就叫他幫我們留,我們店裡的菜色,應該有一百多道。」

店裡還有一道隱藏版美味,就是當天現抓的毛蟹

老闆 許惠民:「毛蟹每天走過的路都特別乾淨,然後我們陷阱就放在前面,裡面有放煙仔虎,腥味會下去,牠就會聞著味道上來。」

許惠民涉水前進,不一會兒功夫,桶子就裝得滿滿滿,剛剛抓到的毛蟹,要趁新鮮下鍋烹調。

老闆 許惠民:「這個毛蟹抓回來,一定要先用白醋把它消毒一下,因為怕有寄生蟲,然後再浸泡個三、五分鐘。」

清水中放入薑片、米酒,再用小火慢慢烹煮,滿身通紅的毛蟹,正享受湯汁精華,等待收汁完畢,最後加點麻油就大功告成。

老闆 許惠民:「大部分顧客吃過都還會再回頭來吃,因為它跟大閘蟹不一樣,就是它有一種非常特殊的香氣,大閘蟹只是吃蟹黃。」

金山毛蟹雖然體型小,蟹肉也不算多,卻是鮮美又香氣足,一掰開,蟹黃飽滿、蟹肉紮實,味道非常鮮甜,是餐桌上的大亮點。

顧客 賴先生:「味道跟一般的蟳不一樣,比較清甜,然後真的香。」

幾乎桌桌必點的白斬雞,閃著迷人的光澤,黃澄澄的雞皮,帶有一點點的脆度,肉質Q彈又多汁,一點都不乾澀。

顧客 許先生:「這個土雞放在山上自己跑,平常都有在運動,所以吃起來,肉會特別的Q、特別的鮮甜。」

外號「阿民師」的許惠民,每次站上炒台,就像跑馬拉松一樣,拚完午餐繼續拚晚餐,平均二十秒的上菜速度,讓人看得目瞪口呆。

老闆 許惠民:「我們這邊就是一人廚房,你看我們全部的東西都備好它,我一個人都顧三鍋左右,一分鐘的話,可以三到四道菜。」

許惠民的媽媽,最早在陽明山上賣野菜,後來買菜的人愈來愈少,才開始做起快炒生意,靠著炒高麗菜、紅鳳菜 ,還有空心菜和地瓜葉,店裡生意就好到嚇嚇叫。

許惠民接手後,又加進更多在地食材,像是金山三寶之一的茭白筍,就是季節限定的菜色。

蝦皮爆香,混入蔥薑蒜翻炒,接著倒進幼綿綿的茭白筍和雞高湯拌炒,熱情的烈火,炒出茭白筍的爽脆,一入口滿滿雞汁香氣,吃起來特別清香甘甜。

顧客 吳先生:「很多人只知道三芝茭白筍,不知道金山,有機會可以來吃吃看,金山的茭白筍,也是非常的甜美多汁。」

鍋爐大火下,每一道菜都讓客人難以忘懷,許惠民說,這些料理雖不是真正的山珍海味,但絕對誠意十足。

(記者張婷瑗、吳承恩/專題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