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飄香百年美味 香濃芋丸肉餡扎實
櫻花蝦口味的芋丸吃得到酥脆口感和香氣,芋頭鬆香綿口,搭配豬肉餡爽口不膩。(記者許惟凱/攝影)
▲櫻花蝦口味的芋丸吃得到酥脆口感和香氣,芋頭鬆香綿口,搭配豬肉餡爽口不膩。(記者許惟凱/攝影)
字級:
A+
A-

說到彰化鹿港,不少人都不會錯過這兒在地味濃厚的小吃,其中有許多傳承百年的老店,像這間水晶餃店生意每天強強滾,半透明的水晶餃外皮,吃來Q軟有嚼勁,裡頭的肉餡扎實、沒有豬肉腥味,搭著鮮甜大骨湯,樸實味美;另一間在天后宮旁的芋丸老店也很受歡迎,芋籤製成的外皮有著滿滿芋香,吃來綿滑又順口,包著油蔥香的豬肉餡,吃上一顆就有飽足感。

熱騰騰剛出爐的芋丸,還飄散著氤氳白煙,緊接而來的濃濃芋香盈鼻,吸引客人聞香報到。

顧客 詹女士:「QQ綿綿的,我不太吃芋頭的人,今天吃了我覺得味道很棒。」

顧客 林先生:「有干貝啦,也有素的,櫻花蝦很多種,很好吃就對了。」

來到彰化鹿港,除了能到天后宮拜拜,老街上蝦猴、麵線糊、蚵仔煎,沿路都是銅板美食,而這間走過近百年歲月,傳到第四代的芋丸老店,也是在地人、觀光客,不會錯過的小吃,攤子上的每一顆芋丸,都是老闆王敏原每天現做現蒸,手工製成。

第四代老闆 王敏原:「我們用的都是大甲芋頭,吃起來比較香比較綿。」

一顆一顆厚實新鮮的大甲芋頭,刨成0.3公分厚的芋籤,逐漸堆成一座小山丘,再倒進砂糖調味。

王敏原堅持手工拌炒芋籤,和一定比例的太白粉、地瓜粉,攪拌均勻,增加表皮的黏稠度,拌好的芋籤,得放個20分鐘,稍微喘息軟化,王敏原把握時間,用豬後腿肉製作內餡。

第四代老闆 王敏原:「每天都是新鮮的,因為我們的肉不能用冷凍的,冷凍的肉會出水,給它按一下摩,味道吃進去就可以了。」

只要肉質夠甜、夠新鮮,加點簡單調味和油蔥酥,就能包進滿滿芋籤裡。

第四代老闆娘 俞志英:「不能把它按死,壓得太緊,它的口感會有差,我們這個芋頭吃起來會很鬆很綿的。」

蒸籠洗禮後的芋丸,一絲絲的芋籤,由白轉成淡紫,一口咬下,可以感受到滿嘴芋頭香氣,綿密裡頭是扎實沒有腥味的豬肉餡,淋上蒜蓉醬,鹹鹹甜甜更對味。

顧客 元先生:「吃了很鬆軟,吃了很舒服。」

顧客 洪小姐:「整個是芋籤包肉,比較特別,我覺得它是鹿港名產。」

民國二、三十年代,王敏原的外公王木,挑著扁擔在鹿港老街叫賣芋丸,再傳到王敏原的父親王登海手上,隨著爸爸逐漸年邁,又碰上疫情,原本在對岸經商的王敏原,才回家接手這份古早味。

第四代老闆 王敏原:「他老人家就一個堅持啦,古早味基本的元素不要跑掉就好了,你要加什麼東西,你吃了覺得好吃,那他能接受。」

炸到金黃香酥的櫻花蝦,不手軟的抓滿滿一坨,塞進和著肉餡的芋籤,蒸熟後,櫻花蝦依舊有著酥脆口感,爆發出香氣。

顧客 洪小姐:「多了櫻花蝦在這個肉裡面,我覺得還滿好吃的。」

干貝口味也很受歡迎,芋丸裡頭吃得到一顆完整鮮嫩的香菇,一絲絲干貝,混在扎實絞肉感的肉餡裡,更鹹鮮不無聊,創新老滋味,成功抓住老饕味蕾。

鹿港飄香百年美味 香濃芋丸肉餡扎實
▲半透明的水晶餃外皮吃來Q軟有嚼勁,隱隱約約看得見飽滿肉餡。(記者許惟凱/攝影)

記者 劉苡青:「提到鹿港的百年老店,就不得不說到這間從清光緒十年,西元1884年就開業到現在的水晶餃店。」

小攤前圍了滿滿人潮,這裡簡單只賣水晶餃、水丸、蒸丸,三種湯品,但老饕就是吃不膩。

顧客 林小姐:「從小吃到大的回憶,非常好吃,水晶餃真的是跟外面比沒得比。」

一顆顆白胖圓滾的水晶餃,丟下鍋煮,在滾水中翻騰浮沉,五分鐘後撈起來,晶瑩剔透的外皮,隱隱約約看得見飽滿肉餡,都是第四代老闆蔡炯忠和老闆娘胡賜盈,每天清晨四點起床製作的。

第四代老闆娘 胡賜盈:「用樹薯粉,現在人講地瓜粉也是可以的。」

胡賜盈遵循一代傳一代的傳統古法,手工揉製麵團,獨家比例,讓水晶餃外皮,始終如一的Q彈,內餡則是用每天新鮮送來的豬後腿肉。

第四代老闆娘 胡賜盈:「我們是用切粗的絞肉,因為加肉下去的時候有水分,這些皮接受到水分它會變薄,我們就要很溫柔的對待它。」

鹿港飄香百年美味 香濃芋丸肉餡扎實
▲水晶餃剖面看得見裡頭的飽滿肉餡,帶有甜味、沒有豬腥味。(記者許惟凱/攝影)

手工製作的水晶餃,每天都得包上至少一千顆,煮熟後綴點蔥花、澆淋熱湯,半透明的水晶餃,外皮吃來Q軟有嚼勁,裡頭的肉餡帶有甜味,沒有豬腥味,搭配每天現熬的鮮甜大骨湯,簡單樸實卻味美。

顧客 林先生:「外皮Q然後扎實,裡面的肉餡有一點古早味那種絞肉,我很喜歡吃這種味道。」

或者直接來碗綜合湯,裡頭除了有水晶餃,還有水丸和燕丸,簡單的三樣配料,已經在鹿港飄香超過百年,蔡炯忠的曾祖父是挑扁擔起家,到了爺爺那代才轉成路邊攤,蔡炯忠的爸爸蔡漢彬,再把小攤挪到店面裡,而原本在台中科學園區,做半導體工程師的蔡炯忠,沒打算回家接班,直到六年前,爸爸身體出了狀況。

第四代老闆 蔡炯忠:「爸爸那時候胃不好,因為吃飯時間都不固定,所以現在回來幫他做,現在目標就是把它維持下去,然後一直傳承。」

放棄百萬年薪的工作,蔡炯忠沒有怨言,帶著老婆回家接班,一家人守著老店,要讓Q彈水晶餃的傳統滋味,繼續在彰化鹿港飄香。

(記者劉苡青、許惟凱/專題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