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庫當歸鴨肉麵線 肉嫩湯鮮傳香70年
當歸鴨麵線的湯頭喝來甘甜,鴨肉軟嫩不柴,搭配手工紅麵線好滿足。(記者許惟凱/攝影)
▲當歸鴨麵線的湯頭喝來甘甜,鴨肉軟嫩不柴,搭配手工紅麵線好滿足。(記者許惟凱/攝影)
字級:
A+
A-

純樸的雲林土庫小鎮,有不少人賣當歸鴨麵線,其中這間經營了七十年的老店,是許多在地人的心頭好,不管冷天熱天,甚至早餐時段都很受歡迎。他們的鴨肉麵線,當歸湯頭喝來甘甜順口,切成小方塊的鴨肉吃來有肉感,軟嫩又不柴,搭配手工的紅麵線彈牙不軟爛,俗擱大碗好滿足。自製的鴨米血也很受歡迎,吃起來口感扎實有咬勁,充滿米香甜味,很好入口,沾甜醬油膏吃更對味。

中午不到的中正路上,這間鴨肉麵線門口,已經有不少人潮,原來在雲林土庫,鴨肉麵線除了可以當正餐,也能當早點.

第三代老闆 魏安助:「我們這邊叫做買點心,就台語啦,買點心當點心,所以在早上大概六、七點多的時候,就會有人來買點心。」

顧客 顏先生:「我常常來吃,吃很久了,他的口味比較好。」

顧客 詹先生:「他這個鴨肉不會很鹹,有一點因為有泡過中藥的香氣,Q彈軟嫩。」

許多在地老主顧,一吃就是幾十年,即使七十年來三度搬遷,味道還是沒變,第三代老闆魏安助,每天清晨五點就要開始備料。

第三代老闆 魏安助:「土番鴨的肉質或是它的熟度會比較剛好,適中一點,口感也會比較好一點,再來它的大小大概是抓養殖九十天左右的鴨子。」

九十天的土番鴨,大小適中,肉質鮮嫩而且彈性好,不會過老、過柴,魏安助仔細清洗鴨後,再一隻一隻放進滾水中。

第三代老闆 魏安助:「上面的溫度其實是比下面高,所以我們通常是尾部會在下面,鴨胸的部分在上面,到一半的時候,我通常會再把它對翻,等它滾了關小火,通常大概在35分鐘到40分鐘左右。」

魏安助對烹煮時間特別講究,煮太短,肉不熟,煮得太久會老,而且失去嫩度和甜度,把鴨肉撈起後,才能開始另一個重要關鍵,熬湯。

第三代老闆 魏安助:「我剛放了鴨骨架還有鴨頭去熬湯,讓湯更甜,我阿公那時候創的藥包,裡面有當歸,還有川芎、肉桂,當歸是一整株的,為什麼要用一整株,因為就比較原始。」

細火慢熬五小時,煮出濃郁的中藥湯頭,但依舊清澈不混濁,麵線也堅持用鎮上店家純手工製作的。第三代老闆 魏安助:「Q度會比機器的好很多,你看我這樣拉都不會斷。」

經過日曬又炊蒸七個小時,才成就的Q彈紅麵線,搭配鴨肉吃,最適合不過。

麵線鋪上鴨肉、薑絲,澆淋熱湯,手工紅麵線吃來彈牙不軟爛,切成小方塊的鴨肉,比片狀吃來更有肉感,嫩口又不柴,搭配深琥珀色的當歸湯頭,甘甜順口、不膩不燥。

顧客 陳女士:「湯頭其實滿濃郁的,但是吃起來是清爽的,鴨肉本身不會柴,做得也挺好的。」

飄香70年歲月的鴨肉麵線,是當年魏安助的爺爺魏德興,為了分擔家計,推著小攤車做的生意。

第三代老闆 魏安助:「他有的時候賣紅龜粿,有的時候賣冰品或是什麼,其中一樣就是當歸鴨。」

當時一碗鴨肉麵線才賣兩塊錢,香濃撲鼻的當歸藥料配方,和鴨肉十分對味,逐漸吸引不少忠實客人,成了廟口特色小吃,兒子魏聰海,進一步把小攤發揚光大,搬到店面擴大經營,如今傳到第三代,魏安助也回到土庫承家業。

第三代老闆 魏安助:「第一個爸爸媽媽年紀也大了,另外一個就是說,你如果家裡有事業,總有一天要回來接的那種概念。」

魏安助刀法俐落,把鴨肉切片,井然有序地排列盤中,鴨肉切盤,上層油光讓人看著垂涎欲滴,入口軟嫩不柴、厚實多汁,也不會油膩。

顧客 楊先生:「鴨肉軟硬剛好,不會太軟也不會太硬。」

或把鴨肉切成絲,白飯淋上香噴噴鴨油,鴨肉絲香Q軟嫩,配上粒粒分明的白飯和油蔥酥,每口吃得到鴨油香氣,和豐富口感。

內行人還會配上一盤鴨米血小菜,手工製作的鴨米血,充滿米香甜味,口感扎實有咬勁,沾上甜醬油膏,更是對味。

顧客 李小姐:「沒有加工的感覺,不像我們外面吃的米血,所以每次來一定必點。

魏安助不忘初心,希望讓老味道,歷久彌新,這鴨肉麵線的滋味,或許稱不上驚艷,卻是一碗歲歲年年,都願讓人一再回味的樸實日常。

(記者劉苡青、許惟凱/專題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非凡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