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少通吃蔥酥燒餅 金黃飽滿炸出蔥花
新北新莊的四維市場旁,有一間專賣蟹殼黃的小攤,招牌蔥酥餅吃來不油不膩,蔥香味十足!(記者吳承恩/攝影)
▲新北新莊的四維市場旁,有一間專賣蟹殼黃的小攤,招牌蔥酥餅吃來不油不膩,蔥香味十足!(記者吳承恩/攝影)
字級:
A+
A-

蟹殼黃,小小一個方便解饞,好幾個下肚,也感受不到負擔,是老少咸宜的銅板美食。新北新莊的四維市場旁,有一間專賣蟹殼黃的小攤,餅皮都是用老麵發酵,再塗上油酥,吃起來更有層次,招牌蔥酥餅包入滿滿蔥花和香氣四溢的豬板油,吃來不油不膩,蔥香味十足!還有甜口味的紅豆餅,一口咬下芝麻香和紅豆香在嘴裡蔓延,甜蜜滋味,讓人一吃就停不下來。

早上十點一到,新莊四維市場旁的小巷子,已經圍起等著買餅的人潮,一盤又一盤的蟹殼黃出爐,誘人餅香混著迷人芝麻香,等不及熱氣散去,立刻被秒殺。

顧客 鍾小姐:「這家餅店超好吃,,它皮很酥脆,連我們家小朋友都很愛吃,而且這個出爐,都會立刻被秒殺,我們每次來都要排隊。」

顧客 廖小姐:「這家店就在市場旁邊,每次經過都會有很多人排隊。」

顧客 蔡小姐:「它不會太乾,裡面的料也蠻剛好,不會太鹹,皮就是蠻酥的,一層一層的。」

人手一顆的招牌蔥酥餅,餅皮格外柔韌香酥,因為這麵團本身就不簡單,老闆鄭維諭用的是隔夜的老麵發酵和新麵,加香氣和Q度。

老闆 鄭維諭:「我們麵團是老麵發酵,是用新麵勾兌老麵,所以是屬於有點半發酵的麵粉,來做我們的麵團。」

打好的麵團,均勻擀平,再抹上油酥,才能烤出層層酥皮。

老闆 鄭維諭:「我們餅吃起來一層一層有層次,就是因為我們有上油酥,跟我們麵粉做層層堆疊之後,才會讓客人吃起來有層次感,酥脆感也才比較好。」

接下來內餡更是重頭戲,白胡椒和香油,加上香氣十足的豬板油,調成如巧克力醬般,濃稠的醃料。

老闆 鄭維諭:「我們是用豬的背脊油下去做調味,因為這種油吃起來,比較不會太過於油膩,裡面再加上胡椒去做比例的分配,可以讓客人吃起來,感覺像在吃肉一樣。」

萬事俱備,只欠一雙融合一切的神手,鄭維諭將豬油餡和著青蔥,全都壓進薄薄的餅皮之中,進烤箱前,還得先刷上糖水,沾上芝麻點綴,一顆顆結實飽滿的蔥酥餅,才算組裝完成。

老闆 鄭維諭:「因為我們是高溫烘烤,這樣油脂夠,香氣才會夠,其實我們的餅要吃有點焦香焦香,它反而味道會更好。」

剛烤好的餅,熱呼呼還冒著煙,烤到金黃香酥的芝麻,緊緊附著在餅身,咬起來超酥脆,剝開餅皮,翠綠的青蔥汁多鮮嫩,肉香四溢的豬板油,讓口腔充滿豐富油脂,吃下一整個也不會膩。

顧客 吳小姐:「餅很香,外酥內軟,蔥和肉也不會太鹹或太油,很香很好吃。」

顧客 鍾小姐:「蔥酥餅吃起來就是有滿滿的蔥酥香味,重點它的餅皮是酥脆的,不是咬一口就不想吃的那種。」

七十三年次的鄭維諭,一整天在兩、三百度的烤箱前,不停揮汗烤餅,曾做過半導體業務的他,會走上賣餅這條路,完全是個意外。

老闆 鄭維諭:「剛好遇到疫情,我就從深圳回到台灣,我姊夫他在基隆火車站門口做燒餅,算是蠻有名的店,剛好因緣際會下,他傳授我這門功夫。」

姊夫傳授基本功,加上自己摸索,讓鄭維諭做出來的餅,成為人氣銅板美食,但別看現在生意好,客人買餅還得排隊,創業初期,可沒有這般景象。

老闆 鄭維諭:「其實剛開始來,附近鄰居也沒人看好我們,他們都覺得我們一定做不久。」

前期的難關慢慢克服後,步上軌道的餅店,累積越來越多回頭客,雖然每天都要頂著高溫揮汗做餅,但鄭維諭卻在裡頭找到了成就和樂趣。

老闆 鄭維諭:「我個人覺得,做餅就是要實在一點,認真把每一塊餅做好,這樣賺起來,你會覺得很踏實。」

如果吃膩了鹹口味,這裡的甜餅也十分熱賣,最受小朋友歡迎的紅豆餅,一口咬下,香氣和脆度先開啟味蕾,內餡綿密的紅豆,帶著微微的甜味,還有一點沙沙的顆粒口感。

顧客 許先生:「太甜的話,以我們這種糖尿病患者,理論上都是不碰的,為什麼我敢碰,就是因為它不會很甜,裡面的紅豆餡,吃起來蠻綿密的。」

芝麻餅的人氣也很高,攤開餅皮,豪邁包入一大匙黑芝麻粉,再擀成橢圓狀。」

高溫烘烤的芝麻餅,芝麻香氣四溢,蓬鬆的外皮,口感酥軟有層次,充滿懷舊古早味。

小小的攤位好忙也好熱鬧,鄭維諭每天一個銅板,一個銅板的賺,賺進了踏實和成就感,也大大滿足了,每位饕客的味蕾。

(記者張婷瑗、吳承恩/專題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非凡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