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爽嗑銅板美食 炸地瓜蝦餅比臉大
半個盤面大的地瓜蝦餅,上頭滿滿都是蝦子,數一數少說也有十幾隻。 (記者吳承芸/攝影)
▲半個盤面大的地瓜蝦餅,上頭滿滿都是蝦子,數一數少說也有十幾隻。 (記者吳承芸/攝影)
字級:
A+
A-

宜蘭有很多在地人才知道的好料,像這間位在宜蘭五結鄉成鳳路上的小小炸物攤,只要銅板價卻能吃超飽!招牌地瓜蝦餅,不但比臉大,上頭更是鋪滿十幾隻大尾蝦,咬下後能嚐到蝦子的鮮甜和地瓜綿密,越吃越涮嘴。很受客人歡迎的還有現包現炸的春捲,裡頭的豆芽菜、韭菜跟蝦米,吃來爽脆一點也不油膩,飽足感大增。

創辦人 邱素蘭:「兩個蝦餅、一個蔬菜餅、一份金針菇、一個地瓜片。」

油鍋裡滋滋作響,光看這剛起鍋,超大SIZE的地瓜蝦餅,還有炸到金黃酥脆的春捲,讓不少遊客跟著在地老饕來嚐鮮。

顧客 陳先生:「我台南人,帶小孩子來這邊玩,想說來嚐嚐在地的美食,價位也都蠻便宜、蠻平價的,在南部比較沒有這種口味。」

顧客 林小姐:「帶小朋友來這邊,他們就說要吃蝦餅,要吃春捲,分量很大,跟一般外面的比較不一樣。」

大人小孩都愛吃的銅板炸物,就藏身在宜蘭五結鄉成鳳路上,儘管位置不顯眼,但一開店,還是有不少人聞香而來,就為了吃一口鹹香酥脆,其中最吸睛的,就是這塊比臉大的地瓜蝦餅,裡頭的蝦子,可是特別從蘇澳港採買回來的。

創辦人 邱素蘭:「它叫長角鬥士赤蝦,幾乎是整隻蝦,甲殼素都吞進去的,所以必須要選擇蝦殼比較酥脆的。」

地瓜蝦餅要嚐來脆口,粉漿裡要加入多少,酥脆粉和水,它的黃金比例更是關鍵。對地瓜的選材,邱素蘭相當講究,她說一定要用台農66號。

創辦人 邱素蘭:「66含水量比較大,這裹粉再油炸起來,吃的時候感覺不會那麼乾。」

清洗去皮後,再刨成地瓜籤,接著跟粉漿一起攪拌搓揉。創辦人 邱素蘭:「不全部都是粉,還有很多地瓜絲在裡面,粉漿調好之後,我們還是要放著讓它醒一下,那個麵筋比較鬆弛一點,炸起來它比較酥脆。」

等到萬事俱備後,只見邱素蘭毫不手軟地,放進十幾隻大尾蝦子,入鍋油炸,她說蝦餅要炸得好吃,考驗的可是真功夫。

創辦人 邱素蘭:「這個油溫不能太低,太低的話,下去之後粉漿會散開來,它就沒有辦法這樣一整片,太高它又會糊掉。」

將近半個盤面大的地瓜蝦餅,上頭滿滿都是蝦子,數一數,少說也有十幾隻,一口咬下,喀滋作響,蝦子的脆口鹹香,搭配地瓜的鬆軟綿密,越吃越涮嘴。

顧客 林小姐:「她的地瓜蝦餅,SIZE非常大,基本上我跟小朋友可以兩個人吃一份,每一口咬下去都可以吃到蝦子,用料還蠻實在的,地瓜也是口感很好,很綿密。」

另一道客人愛不釋口的還有炸春捲,先炒香豬肉蝦米,再連同各項食材一起拌勻。

創辦人 邱素蘭:「還加了一些冬粉增加口感,最主要原料,就是韭菜跟豆芽菜。」

春捲要能酥脆,包進餡料的方式,也有邱素蘭自己的小撇步。創辦人 邱素蘭:「我不把它捲起來,蒸汽會往兩頭跑,然後水會滴下來,所以我的春捲酥脆度可以保持很久。」

炸得金黃的春捲,超過一個手掌長,咬下後外皮酥脆,裡頭內餡多汁香甜,韭菜、豆芽菜脆口不油膩,搭配小蝦皮,更是滿滿海味,吃來很有飽足感。

顧客 林小姐:「他們的春捲,SIZE就是外面大概兩倍大,分量很足夠,口味上也蠻清爽的。」

看似簡單的炸物小吃,其實每天擺攤前的工作相當繁瑣,這也讓邱素蘭十幾年來,勞心勞力,年紀漸長的她,無法再做這樣的體力活。

創辦人 邱素蘭:「就剛好碰上現任的老闆,我問她,我可以用這個攤子養大三個小孩,那妳願不願意累一點,用這個攤子來養大妳的兩個女兒。」

如今接手小攤的蔡淑如,可是炸物店的忠實鐵粉,但喜歡吃、愛吃,到現在變成自己動手做,那又是天大的挑戰。

老闆娘 蔡淑如:「阿姨炸的地瓜很金黃很酥脆,其實要弄小火把它裡面熬成熟,甜度才會出來。」

所幸不斷請教後,蔡淑如終於把料理做到位,無論是哪一種炸物,通通難不倒她。

老闆娘 蔡淑如:「我真的會把它好好傳承下去,可能我老了,也可以丟給我女兒做了。」

小小的攤位,背後有著最真誠的感謝,如今超級鐵粉蔡淑如接手後,勢必會好好傳承,讓宜蘭在地的古早味炸物,繼續飄香。

(記者郭佩凌、吳承芸/專題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時間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