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35年牛肉麵名店 大塊牛肉香濃彈嫩
牛腱肉不油不柴、軟嫩又彈牙,搭配濃郁紅燒湯頭,每口都口齒留香。(記者許惟凱/攝影)
▲牛腱肉不油不柴、軟嫩又彈牙,搭配濃郁紅燒湯頭,每口都口齒留香。(記者許惟凱/攝影)
字級:
A+
A-

牛肉麵你是哪一派呢?在台北捷運新北投站附近的這間牛肉麵店,開業35年,是不少在地人心中的NO.1。招牌紅燒牛肉麵,四大塊牛腱肉鋪滿滿,不油膩也不會乾柴,口感軟嫩又彈牙,搭配紮實勁道的麵條和濃郁紅燒湯頭,每一口都口齒留香;番茄口味也很受歡迎,湯頭吃得到一塊塊番茄,茄汁味濃厚,牛肉大塊有些帶筋,牛筋也燉得相當軟爛,酸酸甜甜特別開胃。

顧客 楊先生:「這家很有名,因為有朋友住這邊,然後他有介紹,很實在、肉很多,味道也很濃郁。」

顧客 趙小姐:「應該是北投人都知道吧。」

北投無人不知的美食地標,就位在捷運新北投站附近,開業超過三十年,至今依舊是北投人的舌尖日常。

顧客 吳先生:「牛肉很大塊,很有咬勁,不會柴柴的,很香。」

顧客 王先生:「這家常來,因為我一個禮拜都會泡兩次湯,所以都會來吃這間。」

能讓老客人平均三天一次,吃不膩,第二代老闆粟偉綸,細節顧得到位,才能讓人一吃成主顧。

第二代老闆 粟偉綸:「澳洲的牛腱心,牛腱有很多條,牛腱心我們試下來覺得是最好的,因為它肉跟筋比例一半一半,有的人就直接叫這塊是半筋半肉。」

粟偉綸說,美國牛吃飼料,油脂豐厚;澳洲牛吃草,有草香味,纖維較粗不容易軟爛,更適合拿來燉牛肉麵。

每天一早,粟偉綸庖丁解牛,肉塊切得又厚又大塊。第二代老闆 粟偉綸:「因為有的是切一塊,有點方形,我們是切直的,你可以很明確的看到,肉、筋、肉、筋這樣的紋路,所以我們是試下來覺得,這個口感最好。」

為了讓味道出眾,還得歷經三溫暖洗禮;薑末、蒜頭、牛油煸香;再加進番茄、辣豆瓣。

第二代老闆 粟偉綸:「把紅油炒出來,後面就是深色的黃豆瓣,也是把它炒香,我們油比較多,其實有點像炸醬的感覺。」

肉塊混著醬油、冰糖,不停翻攪,先炒後燜滷,粟偉綸厚工不省工,也應用在靈魂紅燒湯頭,丟入牛骨和中藥材,不停火的熬煮。

第二代老闆 粟偉綸:「像現在看到洋蔥、紅蘿蔔,我們也會炒,等一下炒肉,也會把一些紅燒醬汁,像辣椒、番茄、薑炒起來,就是一整天不停的倒進去,維持它一個濃度跟風味,才不會早上吃,味道很夠,後來就淡掉了,所以我們就是不停的加。」

用時間堆疊出濃厚香氣,麵條放上大塊牛肉,澆淋紅艷湯頭,一碗紅燒牛肉麵,熱呼呼上桌,驚艷登場。

顧客 黃先生:「應該是半筋半肉,我覺得它有燉到爛,所以比較好咬,還滿好吃的。」

顧客 吳先生:「老闆有介紹,加這個辣牛油更有味道。」

顧客 王先生:「非常的豐富飽滿厚實,它的麵條也用得非常好,細的有勁道,它也是用牛肉炒過的肉汁,加上燉過的牛骨,去慢慢燉出來的,所以它的紅燒湯頭,也是非常好吃。」

平凡牛肉麵,有著不平凡的細節差異,粟偉綸說,這都是爸爸粟三財教會他的,粟三財原本是西餐廳主廚,當年為了幫妻子黃秀雲創業圓夢,才在北投市場,賣起牛肉麵。

第一代老闆 粟三財:「原本是要做牛排,但別人有要做牛排,所以我們就來做牛肉麵。」

路邊攤生意好得不得了,短短半年就轉成店面經營,更幾次獲得牛肉麵節,人氣王獎、臥底評審獎的好成績,精益求精的粟三財,除了去大學進修餐飲課程,還考到中餐烹調,最高等的乙級證照。

第一代老闆 粟三財:「因為老闆不能只盯著那一鍋湯,你要出去跟人家交流,要曉得餐飲的演變,現在的進化。」

除了招牌紅燒口味,番茄牛肉麵也很受老饕喜愛。湯頭清爽,茄汁味濃郁,吃得到一塊塊番茄在裡頭,牛肉大塊有些帶筋,牛筋燉得更是軟爛,搭配厚實寬麵,口感特別Q,酸酸甜甜,很是開胃。

顧客 趙小姐:「我覺得麵條就是QQ彈彈的,跟外面牛肉麵不一樣的是,它們家的麵是比較硬的。」

顧客 王先生:「它的湯汁、牛肉汁都很純正,因為它加了番茄去熬這個番茄湯,茄紅素對身體非常好。」

傳承兩代,超過三十年的懷舊美味,大鍋裡沸騰的牛肉湯,不只是濃郁甘甜,還有粟偉綸希望永續下去的悠長美韻。

(記者劉苡青、許惟凱/專題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非凡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