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巷仔內港式料理 “滷燒臘”翻轉傳統味
叉燒閃著油亮光澤,相當厚實,光看就勾人食慾。(記者吳承芸/攝影)
▲叉燒閃著油亮光澤,相當厚實,光看就勾人食慾。(記者吳承芸/攝影)
字級:
A+
A-

烤得香脆、油亮亮的燒臘,是不少民眾對港式料理的印象,但在新北三重這間在地飄香五十年的港式燒臘店,招牌鴨肉,不是用烤,而是用“滷"的。滷到入味的鴨肉紮實鮮嫩,不乾柴,裹附著微鹹微甜的醬汁,卻不會太油膩,吃來超涮嘴;而他們的叉燒紅潤油亮,光看就很誘人,吃來軟嫩多汁,獨特口味吸引許多老客人,一吃就是好幾十年。

用餐時段,新北三重這間港式便當店,滷鴨、叉燒、油雞,掛滿整個透明櫥窗,老闆陳正標埋首裡頭忙剁肉,手起刀落,咖滋咖滋,光聽聲音就讓人食指大動。

顧客 蔡小姐:「也吃了差不多三十九年,從他們的老師傅到現在,味道一直都不變。」

顧客 蘇小姐:「外帶含現場排的,大概可以排到那邊,因為老闆手腳也很快,我們大概等至少十分鐘以上。」

讓客人一吃著迷的招牌滷鴨,陳正標選用的是南部養鴨場,當天直送的菜鴨,每隻約在五斤重,肉質會比較軟嫩。

老闆 陳正標:「鴨子這個地方一按就知道肉厚不厚實,吃起來口感會覺得厚實又軟嫩,然後滷得又入味,會非常好吃。」

菜鴨經過清洗,去掉有腥味的部位後,不同於一般港式做法,把鴨烤熟,而是把鴨滷透,陳正標在滷汁裡,加進超過二十多種中藥材,是滷鴨肉好吃的秘訣。

老闆 陳正標:「山奈還有桂皮,這個叫做梔子,梔子可以提升它的味道,它的香氣。」

加進的醬油、冰糖、米酒,為鴨肉增色提味,熬煮時得要不停幫鴨子翻身,才能讓肉均勻入味,要滷得好吃,靠的都是陳正標累積了三十年的經驗。

老闆 陳正標:「把時間、火候掌控得剛剛好,不會煮過頭,最難的部分就是掌控這個時間。」

大刀一剁,噴出油亮湯汁,滷到入味,泛著醬色的鴨肉,淋上特製醬汁,香氣濃郁,一入口鴨肉紮實鮮嫩,裹附著微鹹微甜的醬汁,卻不會太油膩,超級下飯。

顧客 郭小姐:「鴨皮薄如蟬翼,吃起來是Q的,不會讓你膩。」

顧客 蔡小姐:「不像別人家的皮跟肉都分開,它的沒有油脂,這樣吃起來,醬是唯一不可缺的。」

小店另一頭,太太林素英正忙著切菜備料,準備做小菜,她說自家料理做法會這麼獨特,全拜當初教手藝的香港老師傅所賜。

老闆娘 林素英:「一個廣東人,戰爭退過來臺灣,住宅區沒辦法放烤爐,所以他就把它簡化,又改良這種方式,不會燻到隔壁。」

意外碰撞出的好味道,連港式叉燒的做法,也有了不同,陳正標挑選油脂,分布均勻的梅花肉,分切後再交棒給兒子。

爆香蒜頭炒到焦黃,再把梅花肉入鍋翻炒,用米酒和獨門秘方來提味。小老闆 林維佑:「我們是用翻炒的,做法差別就已經很大了,那叉燒呢,我們是拌著醬汁下去炒,直到收乾,所以肉本身會吃到醬汁的味道。」

吸飽醬汁的叉燒,閃著油亮光澤,厚實大塊,光看就勾人食慾,咬下後,肉質有嚼勁,還吃到微微筋肉,搭配老闆娘招牌的手炒小菜,滿足客人飢腸轆轆的胃。

顧客 郭小姐:「它在中間會有一點油花,所以整個肉的感覺,它有汁又有一點油,不會讓你覺得很柴、很膩,主要它的醬味很夠。」

顧客 鄭先生:「醬汁是它的重點,就算不吃肉,把那個醬拿去淋在飯上面,也可以吃下好幾碗。」

當初會接下香港師傅的燒臘店,也是陳正標吃了這獨特的港味,一試成主顧,向老師傅拜師學藝,一做就是三十年。

如今有了兒子幫忙,陳正標很是欣慰,也把畢生所學交了出去,做人氣的玫瑰油雞,必須得選足六斤重的母雞,肉質才會比較細緻柔軟。

滾滾滷汁,融進了祕製滷包的香氣,雞肉入鍋燉煮前,得不斷上下晃動,讓肉能均勻入味,再用燜泡的方式,慢慢泡熟。

小老闆 林維佑:「浸泡熟成,它的肉汁會保留在肉裡面。」

剛剛沐浴出場的玫瑰油雞,淺棕色外皮,還帶著一些油脂,鹹香滋味,讓人吃完還會想念。

顧客 郭小姐:「我們吃到最底部,靠近骨頭的地方還有一點粉紅,也就是說它時間拿捏得很好,吃起來的肉還是一樣有汁又不柴。」

陳家父子的港式燒臘,雖然藏身三重巷仔內,一點也不顯眼,但他們靠著獨特的料理方式,緊緊抓住客人的胃,讓這傳承數十年老港味 繼續飄香。

(記者郭佩凌、吳承芸/專題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