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不打烊爌肉飯 肥而不膩夜貓族愛
鹹香四溢的爌肉肥瘦各半,肥肉肥而不膩,瘦肉不乾不柴。(記者吳承芸/攝影)
▲鹹香四溢的爌肉肥瘦各半,肥肉肥而不膩,瘦肉不乾不柴。(記者吳承芸/攝影)
字級:
A+
A-

台中有許多深夜美食,在西屯區漢口路上,這間24小時營業的爌肉飯,是不少夜貓族的最愛!這裡的爌肉飯,爌肉肥瘦各半,肥而不油,淋上用中藥熬製而成的甘甜滷汁,順口的程度,會讓人忍不住多扒幾口白飯;另外,這道肉骨茶排骨麵人氣也很高,排骨燉得相當軟嫩,肉輕咬就散,湯頭有著濃郁胡椒和蒜頭香氣,搭配麵條吃很對味,滿滿一大碗,相當有飽足感。

傍晚,車水馬龍的台中西屯區漢口路上,小店老闆薛翔宇正忙著備餐,熱騰騰的爌肉飯和滷肉飯,是他們的招牌。

顧客 賴先生:「一年三百多天,全年無休,講正經為了什麼,為了服務我們這些鄉親啦。」

顧客 莊先生:「就是說唱歌還是什麼玩的,肚子餓了可以過來吃宵夜。」

本身就是夜貓族的薛翔宇,為了讓客人隨時都能飽餐一頓,他的爌肉飯小店24小時營業,幾乎全年不打烊,要做招牌的滷爌肉,薛翔宇特別偏好這種肥瘦相間的三層肉。

老闆 薛翔宇:「它會瘦中帶肥、肥中帶瘦,所以它能呈現五花肉該有的這個特性。」

三層肉先汆燙定型,去血水雜質,豬皮要能光滑油亮,有些小細節不能省。老闆 薛翔宇:「我們會進行第二次除毛,這樣做的目的就是要讓消費者,不要吃到有毛的爌肉。」

滷汁裡加進了二十多種中藥材,薛翔宇說這可是家傳七十年的祕密配方。老闆 薛翔宇:「這些中藥材消除一些豬的味道,還有增加它的香氣跟一些甘甜味。」

再用三種醬油增色提香,直到爌肉著上一身濃郁醬色,才能出浴,鹹香四溢的爌肉,肥瘦各半,一入口,肥肉肥而不膩,瘦肉不乾不柴,還能嚐到醬汁獨特中藥甘甜味,搭著白飯吃,口感層次超豐富。

顧客 賴先生:「它的肉吃起來不會柴柴的,肥肉跟瘦肉剛剛好,讓我一口接一口,因為我本身算愛吃肉一族,每次來都吃兩碗以上。」

點餐榜上人氣也很高的,還有腿庫肉,薛翔宇不用進口貨,只用國產豬肉。老闆 薛翔宇:「選後腿肉的原因,是因為它肥而不膩,瘦肉的部分又Q彈。」

經過汆燙整型,分切成好入口的大小,再把肥瘦串成一塊,滷製過程才不容易散開。

滷到焦糖色的腿庫肉,油亮亮的 光看就很誘人,搭配熱呼呼的刈包,成了客人必點的美味,一口咬下,刈包口感綿軟,腿庫肉Q彈滑嫩,瘦肉紮實,濃郁的花生、酸菜鹹香,很是過癮。

顧客 賴先生:「真的入口即融,酸菜、花生粉那最香的,一口咬下去意猶未盡。」

耐著高溫,守著爐火,其實做吃的原本不在薛翔宇的人生規劃裡,他原本是專櫃女鞋的大老闆,因為生意失敗虧損上千萬,讓他人生跌落谷底。

老闆 薛翔宇:「當時常常自己躲在棉被底下哭,我都很努力,到底原因出在哪裡,後來我舅舅就提點我說,不然我有個秘方傳授給你,你下去做餐飲業。」

舅舅的一句話,成了他人生再起的希望,他跟在賣中藥的舅舅身邊,學調配祕方,也請教媽媽教他料理,就是不想讓自己繼續沉淪。

薛媽媽把畢生功力都教給了薛翔宇,做滷肉得先炒出皮丁油脂,再加進豬皮絞肉翻炒。

老闆 薛翔宇:「豬皮會增加它的膠原蛋白,最後才加上我們的瘦絞肉,所以我們的滷肉飯有瘦有肥,還會有它的膠原蛋白在。」

用時間換來的滷肉,閃著油亮光澤,勾人食慾,一入口,滷肉滋味鹹香,微甘微鹹,吃來還會黏嘴,是最稱職的白飯小偷。

顧客 賴先生:「它的肉不會太肥,吃完會覺得很涮嘴,很順口。」

不想吃飯,還能嚐嚐肉骨茶排骨麵,薛翔宇用的是豬肋排上排部位,不但肉多,吃起來也比較軟嫩。

滾水逼出食材精華,熬煮超過半個小時後,搭配麵條,熱呼呼的肉骨茶麵就能上桌,一大碗肉骨茶麵,光看分量相當澎湃,湯頭散發濃郁蒜香和胡椒香,微辣中帶著溫潤,排骨厚實多汁,輕咬就化開,搭配Q彈麵條一起吃,讓人筷子一動就停不下來。

顧客 莊先生:「肉骨茶的肉很Q彈,還有加胡椒粉跟蒜頭在裡面,吃起來那個湯是很濃郁的。」

從過去不進廚房的大老闆,如今能熟練的拿起湯勺,端出一道道好料,薛翔宇懷著感恩,慢慢走出人生低潮,把家傳美味給延續下去。

(記者郭佩凌、吳承芸/專題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非凡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