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超人氣鱸魚湯 湯鮮肉嫩飄香26年
粉嫩的鱸魚肉Q彈細嫩,不管大人或是小孩、老人吃都相當適合。(記者許惟凱/攝影)
▲粉嫩的鱸魚肉Q彈細嫩,不管大人或是小孩、老人吃都相當適合。(記者許惟凱/攝影)
字級:
A+
A-

新北新店耕莘醫院旁,有家開業26年的老店生意火紅,這裡專賣鮮魚湯,標榜無油、無酒、無味精,每一口鱸魚肉吃來細緻柔嫩,滿滿不手軟的蛤蜊,肥美又多汁,蔬菜高湯燉煮的湯頭,更是清甜的讓人難忘,儘管天氣熱,仍舊吸引不少人;它們的柴燒麥芽豬腳也是老饕必點,軟滑黏牙、膠質滿滿,輕輕一剝,輕易的就能骨肉分離,滿嘴鹹香。

顧客 徐先生:「它的魚湯非常濃郁,而且紮實,最主要是新鮮,非常好吃。」

顧客 陳小姐:「魚片湯,因為鱸魚中段,好像聽說都賣完了。」

不早早來就吃不到的新鮮現煮的鱸魚湯,魚肉Q彈細嫩,還有滿滿肥美又多汁的蛤蜊,整碗都像從水裡現抓,湯鮮肉嫩,真功夫來自老闆江蒼仁。

鍋子前,江蒼仁料理的手沒停過,門外食客絡繹不絕,這樣的景象,是這間開業26年的鱸魚湯專賣店日常。第二代老闆 江蒼仁:「這種東西沒有冷凍在做的,都是要每天處理。」

早上七點,江蒼仁已經在廚房處理這堆親自跑市場進的魚貨,阿姨們仔細去鱗、反覆沖洗,再交給江蒼仁分切。

第二代老闆 江蒼仁:「鱸魚分頭段、中段跟尾段,有的人喜歡吃頭,喜歡啃骨頭,尾巴跟中段就是比較方便吃;中段就是把它刻花,分開之後就變成兩邊肉,中間就大骨頭,這樣客人就很方便吃,煮的時間也會比較快。」

江蒼仁手起刀落,每天三十到四十尾的鱸魚,處理起來駕輕就熟,是歷練二十多年磨出的刀工,沁甜滋味的湯頭,更是江蒼仁花時間調配出,不加米酒、香油、味精,只用魚骨和蔬果、昆布熬製成。

現點現煮的魚塊,煮到半熟後,新鮮蛤蜊才丟下鍋,鋪進湯碗裡,澆淋熱湯,九層塔、枸杞、薑絲提味,這才完成一碗鮮美鱸魚湯。

顧客 徐先生:「每次11點多來,中段就沒了,來好幾次吃不到中段;12點來的時候,大概都吃到它的尾段,不錯,它處理得很好,沒有魚腥味。」

小店過去其實是江蒼仁岳父吳世福經營,從雲林北漂後,原本從事西裝業,奈何經濟不景氣,1997年才轉到耕莘醫院旁賣小吃,親力親為的鮮美魚湯,不只在新店打開盛名,也撐起一家五口生計。

第二代老闆 江蒼仁:「一開始岳父也是觀望的心態,在看你這個年輕人會不會想做,慢慢的岳父才放手讓我做這個東西。」

原本是名攝影師的江蒼仁,對烹飪同樣充滿興趣,認識了髮型師妻子吳宜筠後,有意接棒,為了得到岳父認可,每天清晨就起床做事,勤奮態度,最終把小店繼承下來,而這湯勺一接手就是二十年,妻子吳宜筠也在十年前回家幫忙。

第二代老闆娘 吳宜筠:「我做整體造型的,所以我會比一般人更在乎整體的視覺感,不管是側面看、前面看、後面看,我都要面面俱到。」

一道道小菜整齊排列,吳宜筠的講究,光視覺就吃得出美味,兩人一起歷經金融風暴、口蹄疫,熬過興衰,從不起眼的小吃店,搬到明亮店面,至今鮮甜美味仍歷久不衰。

店內的另一道招牌,柴燒麥芽豬腳,則是江蒼仁自己研發的傑作,每塊中段豬腳,製作過程都很繁瑣。

第二代老闆 江蒼仁:「豬腳要先洗過,然後熱水汆燙,汆燙之後要先冰鎮再刮除多餘的毛,之後我們再下去炸。」

炸到表皮泛白七分熟,好似炸雞般酥酥脆脆,就能起鍋。第二代老闆 江蒼仁:「起鍋之後要放在鍋底,鍋底我們都會鋪一些甘蔗墊底,以防止它燒焦。」

豬腳整齊放入鍋裡排排站,基本醬油、胡椒粉做基底外,江蒼仁不加冰糖、紅糖,而是用麥芽燜滷。第二代老闆 江蒼仁:「麥芽的甜度沒有那麼高,又有清香的味道。」

就要和別人不同,豬腳燉煮、燜軟,總共得耗上一天一夜,換來的是軟滑黏牙,膠質滿滿的香甜豬腳,滷得軟嫩入味、入口即化,輕易的就能讓豬腳從骨頭上滑落。

顧客 陳小姐:「很軟而且很入味,跟它的焢肉一樣,很好吃。」

江蒼仁對品質的堅持始終如一,兩代人傳承之間,不單要客人吃得溫飽,更希望暖心沁甜的滋味,在歲月流轉後,依然能存留 記憶中的美好。

(記者劉苡青、許惟凱/專題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金融曼哈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