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到深夜市場滷肉飯 肉嫩鹹香肥而不膩
李家滷肉飯,瘦肉不死鹹、肥肉Q彈,讓人一吃上癮。(記者吳承芸/攝影)
▲李家滷肉飯,瘦肉不死鹹、肥肉Q彈,讓人一吃上癮。(記者吳承芸/攝影)
字級:
A+
A-

來到台中,很多人一定會推薦的美食,就是肥肥嫩嫩的滷肉飯,台中第二市場裡,有間開業八十年的滷肉飯老店,開到凌晨三點,可是當地夜貓族的最愛!他們的滷肉飯,肥而不膩,瘦肉則是相當軟嫩,筷子輕輕一夾就散開,醬香味十足,黏嘴滋味,讓人一吃上癮;另外,腳筋飯也很受歡迎,腳筋滷到Q中帶軟,一咬就斷,咀嚼後,唇齒間留有甘甜餘韻,讓人意猶未盡。

傍晚,第二市場裡,大部分的攤商正準備打烊,獨剩李家灶台上的爐火一枝獨秀,熊熊火焰仍不斷燃燒,愈夜愈精彩。

顧客 黃先生:「他們真的是台中的老味道,我吃他們家,也吃了二、三十年了,像以前小時候,還會跟一些朋友兄弟,在比賽吃飯呢,因為以前來吃,一碗才十塊錢。」

顧客 劉先生:「有的時候,就是等半小時以上,因為它半夜都開到三點,所以不用怕宵夜晚餐吃不到。」

李家的滷肉飯小攤,開到凌晨三點,總吸引許多夜貓族來覓食,老客人口中的深夜食堂,在當地已飄香八十年。

第三代老闆 李宜冀:「一開始我爺爺在做,是從凌晨四點到下午一點半,漸漸的,我們台中市的夜生活開放了,到我這一代之後,就變成下午四點到凌晨三點。」

這滷肉飯的滋味,不只有本地人愛,不少觀光客也為它著迷。第三代老闆 李宜冀:「在臺北他們整塊肉叫做爌肉飯,在中部我們都叫它滷肉飯,然後碎肉,他們都說滷肉飯,我們這邊都會說肉燥飯。」

為了做出八十年的古早味,李家父子可是從一大早就開始備料,分切整塊溫體豬五花和後腿肉。

第四代老闆 李明浩:「瘦肉的部分把它分出來,之後再把多餘的瘦肉切出來,只有這一塊它完全就是全瘦的,客人要全瘦都是吃這種的,因為吃起來不會澀。」

處理過的溫體豬肉,先是汆燙定型,爸爸李宜冀再依部位,細分切成好入口的大小。第三代老闆 李宜冀:「這一塊是最好吃,因為瘦肉還有一些腳筋都在裡面,然後像這個皮,我就會把它切一小段,準備要穿那個瘦肉。」

用竹籤把皮和瘦肉串成一塊,防止滷肉,滷透後散開,滷鍋裡放進青蔥和油蔥,準備火力全開。

花了六個小時沐浴、上妝,直到下午四點鐘才開門見客,一塊塊著上濃郁醬色的滷肉,無論環肥燕瘦,都有粉絲捧場。

顧客 黃先生:「他們的瘦肉不會死鹹,肥肉很Q彈,吃完之後,嘴巴還會黏嘴,讓你感覺好像意猶未盡。」

顧客 張小姐:「它肥肉不會到很肥,然後必點要吃豬心湯,它不會有腥味,湯還蠻香的。」

這裡的腳筋飯更是受歡迎,腳筋滷得Q彈,入口都是滿滿膠質,讓人吃了意猶未盡。第三代老闆 李宜冀:「我們爌肉飯有分三種,一種是腳庫飯,一種是三層肉,另外一種是腳筋飯;腳筋飯會好吃,應該是它的膠質比較多,不油膩。」

顧客 廖先生:「它是一咬就斷,我覺得算是軟硬剛好,它的腳筋是限量,加上它的小菜又很多樣化。」

豪氣放進一整鍋的高麗菜,快速炒出蔬菜的爽脆鮮香,另一鍋倒進黑木耳、蒲瓜絲,翻炒出香氣,不一會功夫,一盤盤小菜熱呼呼出爐,餐台上至少七種小菜任客人挑選,很快就被掃光。

搭配各式小菜的主角肉燥飯,也是李家父子檔純手工製作。第三代老闆 李宜冀:「放冬蝦,然後蝦皮,再來就紅蔥頭放下去,慢慢的炸,把它炸酥一點,然後裡面還有放一些胡椒粉、一些香料,這樣炸起來再用醬油收尾。」

部分炒肉燥用的豬肉,也是早上切肉剩下的邊邊角角,加進這一鍋紅蔥精華裡,拌炒入味,滷到油油亮亮的肉燥,光看就很誘人,肉汁和肉燥,拌著白飯一起入口,鹹中帶甜,不會太油膩,讓人忍不住想把白飯扒光光。

顧客 黃先生:「它的滷汁很特別,因為肉燥裡面還有一些小碎肉,所以有時候我會再加顆荷包蛋一起搭配,感覺那個肉燥會更香。」

夜幕低垂,第二市場搖身一變,成了台中人的深夜食堂,八十年如一日,在這燈火通明的滷肉飯攤位上,李家人要繼續用美食,溫暖更多客人的胃。

(記者郭佩凌、吳承芸/專題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股市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