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城隍廟百年肉粽 傳統古早味飄四代
特製肉粽選用有肥有瘦胛心部位,搭配陳年老滷汁,肉的甜分與滷汁完全融合,放入經過火炒的圓糯米,再用粽葉將它們包裹住,是許多民眾端午節的最佳選擇之一。(記者林永偉/攝影)
▲特製肉粽選用有肥有瘦胛心部位,搭配陳年老滷汁,肉的甜分與滷汁完全融合,放入經過火炒的圓糯米,再用粽葉將它們包裹住,是許多民眾端午節的最佳選擇之一。(記者林永偉/攝影)
字級:
A+
A-

快到端午節,肉粽當然就是最應景的美食了。新竹城隍廟附近,這家清末民初就開賣的百年肉粽老店,已經傳承四代了,老闆選用較有口感的圓糯米,用滷汁拌炒過,包進滷得通透的胛心肉、鹹蛋黃、香菇和栗子,滿滿好料,吃來油香而不膩口,讓人想一顆接著一顆吃;粿粽也是老店的人氣招牌,Q彈帶些甜味的外皮,包裹住香噴噴的豬肉餡,皮甜肉鹹,吃起來超涮嘴。

打開鍋蓋,濃濃的肉粽香,隨著氤氳熱氣散發開來,足足一小時,就等這一刻,串串飽滿的古早味肉粽,終於出爐。

顧客 吳先生:「常常來啊,吃40幾年了,小時候吃到現在。」

沒有滿漢全席的澎湃,卻是大大滿足了味蕾,每一顆肉粽,不只是客人記憶中的古早味,還是楊鉅緯一家四代人,歷經百年的家傳味道。

第四代老闆 楊鉅緯:「就感覺滿溫馨的,因為一般人都是跟同事,很少人跟家人一起共事,大家都會先認真做,等到稍微晚一點,就會開始話家常,大家感情就會更好。」

清晨四點半就開工,這是肉粽人家每天的日常,肉粽滋味簡簡單單,前置工作卻是繁瑣又費工。

切成塊的溫體豬,選用有肥有瘦的胛心部位,趁鮮放進調配好的滷鍋中,讓肉的甜分,與陳年老滷完全融合。第四代老闆 楊鉅緯:「我們的滷汁是特製的陳年老滷汁,大概都要滷一個多小時。」

糯米挑選也很講究,老闆說一定得選用圓糯米,吃起來的口感才會又Q又軟。第四代老闆 楊鉅緯:「圓糯米至少會放一年以上,舊米跟新米混雜,按照一定的比例混雜而成,這樣吃起來口感會更Q彈。」

熱油嗶嗶啵啵,把紅蔥頭炸成了金黃色,再將挑選過的糯米,放進鍋裡一起拌炒,不管是火候控制,或是時間掌控,每一處細節都不容馬虎。

食材對了,粽子簡單包就會好吃,廚房裡工作人員個個手法熟練又俐落,拿取一到三片的粽葉,折成漏斗狀,粽葉裡除了炒過的糯米,還得要有滷肉、香菇、栗子和鹹蛋黃,配料豐富,最後再把它們緊緊包起來,用大火炊蒸。

打開粽葉,濃濃肉粽香撲鼻而來,米粒軟Q不爛,搭配鹹香滷肉,香菇、栗子及鹹蛋黃,讓人一口接著一口,不到五分鐘就能吃掉一顆。顧客 許小姐:「口味很足夠,口感很軟嫩,小朋友也可以吃。」

簡簡單單的古早味花生肉粽,也很多人愛,一顆顆飽滿的花生,這回成了粽子主角,搭配半肥半瘦的滷肉,味道樸實,吃起來卻是口感豐富有層次。

顧客 許小姐:「(你今天點什麼)肉粽還有粿粽,還有四神湯,(肉粽口感吃起來怎麼樣)非常棒,我從小吃到大。」

楊家的肉粽,從清末民初就開賣,當年阿祖推著攤車,沿著大街小巷叫賣,四代傳承的肉粽香,如今由第四代唯一的男丁楊鉅緯接手,他曾在日式料理店擔任店長,其實本來並不打算接下這家百年老店。

第四代老闆 楊鉅緯:「因為這個店面已經傳承百年了,我們有很多老主顧,我覺得不應該讓這個好滋味流失,所以我覺得我有這個使命感,要讓它繼續傳承下去。」

人生意外轉了個彎,楊鉅緯坦言,回家接班的路的確不輕鬆,也經歷不少挫折,但他總是記著父親告訴他,做肉粽要注意每一處細節,任何製作過程,都不能被輕易忽略。

第四代老闆 楊鉅緯:「一開始學炒米花了很多時間,因為炒米著重的,除了它的火候,然後時間,色澤還有味道,缺一不可。」

粿粽的外皮,也是每天新鮮製作,脫了水的米漿,加進粿粹,經過不斷攪拌,質地慢慢變得軟Q。

做粿粽也是純手工,充滿彈性的QQ外皮放進碗裡,用手指推出雛形,放上大把滷肉,再用手將它捏緊,最後用粽葉包起,就可以放進蒸鍋,蒸到熟透。

帶有淡淡甜味的外皮,包裹著鹹香豬肉餡,大口咬下皮甜肉鹹,就像是鹹甜混合的麻糬,一點也不黏牙。顧客 巫先生:「粿粽的味道甜鹹很適中,主要是它不會黏牙。」

一顆顆肉粽,凝聚起楊家四代人的情感,攜手往同個方向前進,這百年傳承的肉粽香,雖不能帶來榮華富貴,卻讓他們更懂得珍惜彼此。

(記者黃詩惟、林永偉/專題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全球財經世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