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創意彩色煎包 療癒麵皮軟Q餡多汁
劉展志手工做的素菜包,水潤表皮帶點微微皺褶,模樣像極了芭樂。(記者吳承芸/攝影)
▲劉展志手工做的素菜包,水潤表皮帶點微微皺褶,模樣像極了芭樂。(記者吳承芸/攝影)
字級:
A+
A-

一般我們熟知的生煎包,大多有著白胖胖的外皮,不過在台南中西區這間煎包店,生煎包麵皮居然是彩色的!老闆用天然的胡蘿蔔汁來做肉包,麵皮披著粉嫩的橘紅色,吃來Q軟有嚼勁,肉餡多汁,還能嚐到高麗菜脆甜,配上特製的蜜糖辣醬吃,口感讓人驚豔:另外他們的素肉包則是披上綠色大衣,淡綠色澤誘人食慾,能吃到內餡裡頭香菇的多汁與木耳的Q彈口感,讓人一吃難忘。

顧客 李先生:「它有綠色跟黃色,綠色看起來好像芭樂一樣,蠻奇怪,其實它是菜包,橘色部分是肉包。」

一顆顆渾圓飽滿的煎包,在鍋裡煎得滋滋作響,它們全都披上橘色、綠色外衣,胖嘟嘟的模樣,相當誘人,怪不得每天一開鍋,就吸引不少客人聞香報到。

顧客 邱小姐:「它起鍋冒煙的那一剎那就很想試試看,靠近的時候,真的蠻香,我大概一個月會來個一、兩趟。」

顧客 張先生:「通常一顆就有飽足感,讓我們覺得非常超值。」

這一顆顆生煎包,靠著超吸睛的彩色大衣,在美食之都臺南闖出了小小名氣,這是老闆劉展志突發奇想,改良自家傳的中式麵點手藝,做出的創意小吃。

老闆 劉展志:「還在眷村的時候,我爺爺就騎腳踏車在賣紅豆餅,我當完兵之後,就在家裡做早餐,然後就想說,早上做完了,我們下午是不是可以做一個挑戰。」

突破傳統做法,劉展志在麵粉裡,加進現榨的胡蘿蔔汁,比例得拿捏精準,麵皮的口感,吃起來才會軟Q。

老闆 劉展志:「你每一次果汁的含水量都不一樣,所以我們就要靠手的經驗,去感應麵皮的彈性。」

肉包內餡則是用肥瘦比,三比七的溫體豬後腿肉製作,再加進超過九種祖傳調味料醃漬。

老闆 劉展志:「在醃肉的過程,你要加一點料酒,去掉豬肉腥味,第二個可以把豬肉的香氣提升出來,這是我們從上一代、上上一代他們在醃肉的一些做法,就把它沿用到這款肉的煎包。」

醃漬過的絞肉,再慢慢摔打出筋性,這樣口感吃起來,才會比較紮實。而剛起鍋的肉包熱呼呼的,一剝開,肉香撲鼻,肉汁順流而下,咬下後,外皮軟Q有嚼勁,內餡裡頭大量的蔥花和高麗菜絲,襯托出肉餡鮮甜,味道層次豐富。

顧客 陳先生:「煎包煎得酥酥脆脆的,那個皮剛剛好會把肉汁吸附起來,主要他們用料蠻新鮮的,青蔥吃起來,跟醃漬過的肉,還蠻相得益彰的。」

搭配煎包的辣醬,也是劉展志自己調配,用的是顏色鮮艷,又帶有辣度的新鮮朝天椒。老闆 劉展志:「眷村的長輩很會炒一些辣椒,然後去配餅、去配饅頭吃,小時候我們在眷村就吃這個。」

劉展志還在辣醬裡頭,增添了台南在地味的味噌,做出屬於自己獨特的味道。最後加進的龍眼蜜,更為這一鍋辣醬化龍點睛。顧客 邱小姐:「我吃包子一定要搭配他們的辣椒醬,好像是用龍眼蜜下去做,吃起來甜甜,但是那種辣是舒服順口的。」

受客人歡迎的還有素菜包,內餡先用香菇、木耳、菜脯,炒製而成,再加進胡椒、紅糖和醬油,提升了味道層次,再用風扇吹涼。

老闆 劉展志:「等下吹涼拌高麗菜的時候,那個高麗菜的脆感,才不會被影響,第二就是料太熱,我們在拌高麗菜很容易就會臭酸。」

素菜包的麵皮,劉展志則是選用青江菜汁,混和麵粉攪拌成糰,麵糰著上一身淺綠色大衣後,再包進炒好的餡料,慢慢煎出香氣。

內餡有著濃濃香菇味,鹹香多汁,還能嚐到蔬菜脆甜,咬下一口,讓人欲罷不能。顧客 陳先生:「菜脯他們炒過之後,吃下去就很香,以前吃菜包都覺得軟爛,但是他們有加木耳跟菜脯的關係,所以吃起來是爽脆的。」

苦拚實幹好多年,劉展志總算做出了小小成績,把他記憶中的眷村滋味,玩出不一樣的味道,繼續延續。

老闆 劉展志:「過去爺爺靠麵點養活了父輩這邊,然後我爸爸也靠這個早餐店養活了我,那我也希望藉由創新,能吸引年輕人。」

在傳統與創新之間,劉展志雙管齊下,打出好口碑,也希望大家吃進嘴裡,能感受到他的滿滿用心。

(記者郭佩凌、吳承芸/專題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非凡新聞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