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排買不到蘿蔔絲餅 皮酥鹹香熱賣30年
招牌蘿蔔絲餅,外皮紮實有勁,包裹著爆量蘿蔔絲,口感清脆不油膩,帶有一點點的胡椒香氣。(記者吳承恩/攝影)
▲招牌蘿蔔絲餅,外皮紮實有勁,包裹著爆量蘿蔔絲,口感清脆不油膩,帶有一點點的胡椒香氣。(記者吳承恩/攝影)
字級:
A+
A-

台北士林的陽明醫院旁,有間開了三十年的小攤子,賣的是原汁原味的古早味點心。他們的招牌蘿蔔絲餅,外皮紮實有勁,包裹著爆量蘿蔔絲,口感清脆不油膩,帶有一點點的胡椒香氣,讓人一口接著一口,停不下來。甜蜜蜜的紅豆餅,內餡包入每天現蒸的紅豆,滿滿的紅豆餡,嚐得到紅豆顆粒,吃來香濃綿密,不會過於甜膩,最適合當下午茶點心。

台北陽明醫院旁的馬路邊,隨時都能看見排隊人潮,大家頂著高溫,耐心等候二、三十分鐘,就為了油鍋裡 一片片,煎得金黃香酥的蘿蔔絲餅。

顧客 楊先生:「它完全不會油,你看它這樣,吸油紙上面完全沒有油,所以它處理得非常好」。

老闆娘 謝嘉玲:「四十九個,好,我再幫你準備好,一點十分過來拿」。

老闆娘謝嘉玲忙著招呼客人,老闆楊銘輝則眼神專注看守煎台,這樣的簡單美味,在台北士林街頭,已經熱賣三十年,許多客人從小吃到大,熱騰騰的餅一拿到手,就忍不住大口咬下。

成就美味,追本溯源,蘿蔔絲餅要好吃,選材絕對不能妥協,謝嘉玲自有一套,揀選蘿蔔的標準。

老闆娘 謝嘉玲:「我們要求蘿蔔要特級的,很多客人說,蘿蔔季節到了,很便宜,其實不對,我們是用最好的,因為市(面)上販售的,可能都有坑坑疤疤,可是像我們的每一條,都是很漂亮的」。

削成絲的蘿蔔,經過鹽巴去菁,接著拌進糖,還有白胡椒粉,不過多的調味,才能吃到蘿蔔的原汁原味。

老闆娘 謝嘉玲:「老人家傳下來的時候,他有加蔥,可是到我們接手的時候,我們把蔥拿掉,覺得味道是更原始又單純」。

簡單的蘿蔔絲餅,裡裡外外都是功夫,要做出酥脆有嚼勁的餅皮,水、麵粉、油不能少,但真要做到位,靠的還是經驗的累積。

老闆娘 謝嘉玲:「當初我們在學,唯一困難的地方,麵團要根據不同的氣候、濕度,去調整水的溫度,還有用油的比例,黃金比例只要對了,煎出來的餅,都是很好吃的」。

剛起鍋的蘿蔔絲餅,金黃外皮香Q有嚼勁,清脆的蘿蔔絲吃來綿滑,帶點清甜,還散發淡淡胡椒香,搭配甜辣醬,大口一咬,爽口不會油膩。

顧客 蔡先生:「這一家在雨農國小附近蠻有名的,每天中午大家都來排隊,尤其是小朋友下課的時候」。

顧客 楊先生:「它的蘿蔔絲是會爆餡的那種,而且它有帶一點調味,一點點微微的胡椒,每個餅,它煎得皮是很酥很酥,最厲害的是它餅皮」。

舀上一勺餡料,熟練的一壓一捏,這些動作,謝嘉玲做得熟練,十年前,她原本是上班族,因為擔心老味道失傳,決定放下一切回家接手。

老闆娘 謝嘉玲:「一開始是我姑丈,再來傳承給我爸爸,後來也因為我爸爸年紀大生了病,所以我就回來接手,想說傳承的東西,如果不接手,好像就會消失掉了,再者就是小孩子需要有人陪伴,我覺得這是重點」。

當時獨自在台灣帶孩子的謝嘉玲,想著如果能夠跟先生一起開店,那夫妻倆就不用再分隔兩地,於是她把在中國大陸工作的先生楊銘輝,叫回台灣來。

老闆娘 謝嘉玲:「傳承兩個字很好寫,也很好說,但是傳承很容易失敗,我想要做到最好的,所以就一直摸索,直到把我先生給拐騙進來,然後我們從麵皮的調整,到內餡的調整,火候的調整,他都一步一步幫我完成到最好,我覺得現在開始,應該是我覺得最好吃的時候」。

夫妻同心,延續老一輩的古早味,不但沒讓手中的蘿蔔絲餅走味,還研發出新口味。洗好的紅豆放進壓力鍋蒸熟,再和糖水攪拌均勻,這甜蜜蜜的紅豆餡,可是店裡的人氣首選。

老闆娘 謝嘉玲:「當初我們在做紅豆內餡的時候,就想要做跟外面的不一樣,因為外面都是傾向車輪餅的口感,我都會跟客人說,我的紅豆餅吃起來QQ的,也不會太甜,但是你聞得到紅豆的香氣」。

充滿層次的餅皮非常紮實,綿密的紅豆餡,能感受到紅豆顆粒,入口微甜,不會膩口,越吃越涮嘴。

小小的餅店,背負的是責任感,還有傳承的使命感,謝嘉玲和先生用手工守護住古早味,讓美味不間斷,就像油鍋上的餅,持續閃耀金黃。

(記者張婷瑗、吳承恩/專題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股市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