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軍人翻轉人生 脆皮烤鴨皮酥肉嫩
焦糖色澤的烤鴨,吃來酥脆香甜,包進手工荷葉餅裡,再搭配甜麵醬,好滋味令人難忘。(記者吳承恩/攝影)
▲焦糖色澤的烤鴨,吃來酥脆香甜,包進手工荷葉餅裡,再搭配甜麵醬,好滋味令人難忘。(記者吳承恩/攝影)
字級:
A+
A-

說到聚餐必備的美食,許多人一定會想到烤鴨,高雄鳳山就有一家超人氣烤鴨店,主打一鴨三吃,老闆選用溫體土番鴨,烤出來的鴨皮有著漂亮的焦糖色澤,吃來酥脆,鴨肉也充滿香甜肉汁,包進手工荷葉餅裡,再搭配特調的甜麵醬,好滋味讓許多人難忘。而店裡最特別的是這道鹽酥鴨,雖然是炸物卻酥香不油膩,帶骨鴨肉很有咬勁,撒上一些胡椒鹽,有種吃鹹酥雞的錯覺,一吃就停不下來。

皮脆多汁的烤鴨,熱騰騰出爐還冒著煙,掛在櫥窗前,外皮油油亮亮,閃著焦糖光澤,肉汁滴滴答答的流個不停,光看就很誘人。

顧客 洪小姐:「平常都一定要排隊,而且也都要預約,你如果沒預約就買不到」。

顧客 王先生:「大家一定要打電話預訂,因為我已經來好幾次,現場買都買不到」。

剛出爐的肥美烤鴨,現場切成一片片,剁開的鴨骨,除了下去炒料,更可以油炸做成鹽酥口味。這家高雄鳳山的烤鴨店,主打一鴨三吃,能這麼受歡迎,因為老闆馬鉅翔的鴨子,可要經過挑選,一定要飼養七十到八十天的土番鴨。

老闆 馬鉅翔:「土番鴨的肉質比較鮮甜,跟一般我們在飯店的櫻桃鴨不一樣,他們使用肉比較厚的肉鴨,相對來說,它的肉沒有這麼鮮甜」。

清洗過後,把特調的中藥粉塞進鴨肚中,再來個馬殺雞,一隻隻搓揉均勻,才能讓每一寸鴨肉,完整吸附藥材香氣。老闆 馬鉅翔:「它本身都會有一些血水味,那我們用中藥去除血水味,用乾粉直接醃在腹腔裡面」。

將空氣灌進鴨肚子裡,吹得鼓鼓的鴨身,立刻皮肉分離,個個變得飽滿有朝氣,澆熱水撐開毛細孔後,再用麥芽糖水澆淋全身,除了上色,也能讓烤鴨表皮更酥脆,最後經過吊掛風乾,才能放進烤爐。

老闆 馬鉅翔:「基本上我們風乾四到六個小時,要到這個皮是完全乾的狀態」。

將鴨子放進爐中排排站,圍成一圈,靜靜烘烤四十五分鐘,脆皮烤鴨一出爐,濃濃肉香立刻漫出,馬鉅翔展現俐落刀工,將玫瑰色的鴨肉連同脆皮,一片片取下。

油脂豐腴的鴨皮,卡滋卡滋的聲響,非常酥脆,軟嫩多汁的鴨肉,鮮美不帶腥味,一口咬下,滿嘴都是鴨油的香氣。顧客 楊小姐:「外皮很脆,裡面的肉也很有水分,不會很老的感覺」。

單吃鴨肉還不過癮,老闆自製的荷葉餅皮,也能替鴨肉增加不同口感。老闆 馬鉅翔:「潤餅皮在做的時候,我們的做法,黏度比較高,所以它的口感就比較紮實比較有厚度,包鴨肉吃的時候,不會去搶鴨肉的味道,也不會讓鴨肉瞬間失去水分,就是會有交疊的作用」。

連簡單的餅皮都一片片手工製作,對小細節相當要求的馬鉅翔,曾是一位職業軍人,三十歲那年,因過不慣軍中生活,提早退伍,讓他開始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

老闆 馬鉅翔:「就有一次在電視上看到我成長的地方,附近有一間烤鴨很有名,然後就請親戚幫我問,他願意教我嗎,然後去就是當學徒,沒有領薪水的那種,學了一年之後就出來當老闆,跟我老婆靠著退伍金硬撐」。

好不容易熬過學徒生涯,終於開了業,但旁人的閒言閒語,再度打擊他的信心。老闆 馬鉅翔:「很多客人說,這個做不起來啊,什麼三個月、半年就會收起來,我聽在耳裡,難過在心裡,就想說一定要做給你看」。

美味不怕無人問,馬鉅翔不服輸的個性,不只把小店經營得有聲有色,更把烤鴨料理得豐富多變。

這道醬炒鴨骨,鹹香入味、鴨骨香濃,大口咬下還有肉汁流出,搭配洋蔥和酸菜,吃來鹹中帶甜,非常爽口。

烤鴨不只能醬炒,高溫油炸更有滋有味,炸到金黃香酥的鴨肉,搭配薑片、九層塔,就是超涮嘴的鹽酥鴨。

顧客 王先生:「我覺得它鹽酥很厲害,就算冷掉了再吃,它的味道都還在,然後它裡面還有放薑片可以直接食用,所以吃起來口感很棒」。

馬鉅翔轉換人生跑道,一頭栽進烤鴨世界裡,這其中,當然也曾有想放棄的時候,但是他說,每當看到客人吃完烤鴨時,嘴角揚起的微笑和認同,就是他最大的成就。

(記者張婷瑗、吳承恩/專題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非凡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