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市場人氣蔥油餅 外酥內軟蔥味濃厚
新北永和這間蔥油餅攤,他們的蔥油餅外酥內軟,不用蘸醬它餅皮就會越嚼越香。(記者吳承芸/攝影)
▲新北永和這間蔥油餅攤,他們的蔥油餅外酥內軟,不用蘸醬它餅皮就會越嚼越香。(記者吳承芸/攝影)
字級:
A+
A-

蔥油餅是很多台灣人喜歡的小吃選項。新北永和智光黃昏市場裡,有一間開了46年的老字號蔥油餅攤,招牌蔥油餅,咬下後外酥內軟、有嚼勁,還有著青蔥的脆甜多汁,蘸著醬油膏吃,很對味;而這一顆外皮煎得微焦金黃的黑豬肉餡餅,也很受歡迎,大口咬下,內餡厚實多汁,餅皮愈嚼愈香,能吃到豬肉的鮮和洋蔥的甜,讓人一吃就愛上。

才剛到開攤時間,新北永和智光黃昏市場裡這間蔥油餅小攤,已是熱鬧滾滾。

老闆娘 陳秀貽:「下午我們的戰場才要開始,黃昏市場的人潮非常多,我們的手都沒有停過,一直煎一直煎都來不及」。

六個煎台熱力加溫,攤子外頭已經有不少客人排隊等候,等著吃一口滿嘴酥脆鮮香。顧客 賴先生:「看他現擀,還有看大家排隊,蠻有吸引力,就跑過來吃」。

站在煎台前,親切招呼客人,陳秀貽的蔥油餅,滿載著不少在地人的美食記憶;每天清晨六點,員工們就得開始處理好幾桌的食材。

老闆娘 陳秀貽:「我們一天大概要處理五到八十公斤的蔥,那韭菜也是將近一百公斤」。

大量的青蔥和韭菜,經過仔細清洗,再排排站讓電風扇吹乾水分,最後進到攪碎機裡,切出滿盆蔥花。老闆娘 陳秀貽:「你看它的葉子非常綠,不會黃黃的,就是很新鮮」。

陳秀貽也選當天現採,一公斤以內的蘿蔔,質地比較緊實。每天光處理眼前這一大堆食材,就得花上一整個上午,中午過後迎來的更是接連不斷的忙碌,這時候就需要大夥合力分工,才趕得及客人點餐速度。

老闆娘 陳秀貽:「我們現在做的是蔥油餅的麵皮,這個麵皮,它摸起來是有點像我們的耳垂,軟軟的;這個是燙麵,等一下吃我們的蔥油餅,裡面會很軟」。

揉捏麵糰讓它成型,再揉出筋性,這會兒要做的是蔥油餅餅皮,陳秀貽把早上處理好的新鮮蔥花,鋪上餅皮,層層捲起再擀平,讓餅皮更有層次,接著進油鍋,煎到金黃酥脆。

煎得酥酥香香的蔥油餅,咬下後,餅皮外酥內軟有嚼勁,有著青蔥的鮮甜多汁,蘸著醬油吃很對味。顧客 董先生:「跟外面的蔥油餅不太一樣,就是它的餅皮,你不用蘸醬,餅皮就會越嚼越香」。

細心處理手邊每樣食材,過去的陳秀貽,原本和先生都是老師,當初會轉行,也是為了陪伴先生,做他熱愛的事。

老闆娘 陳秀貽:「(先生)他就很喜歡做吃的,尤其做中式麵點,他愛不釋手,剛好碰到了阿姨要退休,所以他一下子就栽進去,一做就做了十六年」。

儘管當時陳秀貽萬般糾結,但也實在是受不住先生請託,還是放下教職,一起下來做,她坦言一開始很不容易。

老闆娘 陳秀貽:「他的父母親也很反對,比我媽媽還嚴重,堅持了好久,就是不希望他把工作辭掉,做老師的身份地位,跟做吃的不一樣,你走出去回來身體衣服都乾乾淨淨的,你做吃的,每天就把家裡的弄得都是麵粉」。

這一走下去,就不回頭了,阿姨的手藝,就這樣被夫妻倆傳承下來。

開店十多年,客人的力挺,成為陳秀貽與先生堅持下去的動力,甚至還有過去的學生,上門捧場。老闆娘 陳秀貽:「就買好幾個蔥油餅回家,然後說老師再見,很多排隊的客人都很好奇,哪一個是老師,都一直來找老師」。

現在陳秀貽與先生,全心投注料理中,清甜的蘿蔔絲餡餅,也是客人喜愛的選項之一。老闆娘 陳秀貽:「這一鍋是我們等下要包蘿蔔絲餡餅的料,裡面有我們的小蝦仁,還有青蔥,我們是用炒的,有它的香氣」。

餡餅用的麵皮,比起蔥油餅來得紮實有勁道,這樣的餅皮包住內餡,油煎之後,吃起來才會酥脆。

煎到兩面金黃焦香的蘿蔔絲餅,表皮帶點金黃色澤,咬下後還能嚐到蘿蔔絲的多汁清甜,和蔥花、蝦子的香氣,吃了很是過癮。顧客 巫小姐:「它就是蘿蔔絲的原味,包那個醬汁咬下去也蠻好吃的,就是比較清爽一點」。

還有這外皮煎得微焦金黃的黑豬肉餡餅,大口咬下,內餡厚實多汁,餅皮愈嚼愈香,能吃到豬肉的鮮,和洋蔥、蔥花的甜,讓人一吃就愛上。顧客 徐先生:「吃起來皮很脆,咬下去的時候,肉的香味很夠,有洋蔥的味道,還有蔥的味道,吃起來很多汁」。

陳秀貽夫妻倆的手做麵點,如今在永和黃昏市場裡站穩腳步,他們希望讓客人嚐到的,不只是美食,還能感受到他們的用心。

(記者郭佩凌、吳承芸/專題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