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來山中隱藏版美食 藥燉臭豆腐味飄香
別以為傳說中的士官長美食區是間不起眼小鐵皮屋,走進別有洞天,窗外望去,是山巒和新店溪,觀景之餘也能品嚐他們的料理。(記者吳承芸/攝影)
▲別以為傳說中的士官長美食區是間不起眼小鐵皮屋,走進別有洞天,窗外望去,是山巒和新店溪,觀景之餘也能品嚐他們的料理。(記者吳承芸/攝影)
字級:
A+
A-

藥燉的中藥香與臭豆腐搭配在一起,味道相當獨特,讓不少人一吃就難忘!新北烏來山上有間鐵皮屋餐廳,賣的就是這種特別的藥燉臭豆腐,湯頭用多種中藥材燉煮而成,讓臭豆腐吃起來軟綿不油膩,還能嚐到麻辣中藥醬汁的溫和甘甜。另外這裡的牛肉麵也是一大特色,湯頭帶有淡淡中藥和牛肉油脂香氣,牛肉嫩中帶Q、肉汁飽滿,讓人一吃上癮。

儘管外頭飄著綿綿細雨,新北烏來山上,這座不起眼的鐵皮屋,人潮還是接連不斷。顧客:「早期他的臭豆腐很有名,他的牛肉(麵)排骨麵是我最喜歡的,湯頭都還不錯,一進來這邊看,真的是世外桃源,風景很優很美」。

欣賞景色之餘,還能品嚐美食,其中的藥燉臭豆腐,可是必點人氣,好吃的關鍵,在於這臭豆腐的湯汁,可是融合了多種中藥材熬煮。老闆 程昌家:「這個是當歸、草果、豆蔻、甘草、紅棗、龍眼、茴香,我會把它打成粉加在牛肉高湯裡面,然後藥燉臭豆腐」。

磨成粉的中藥材加上洋蔥,特製麻辣醬,一起熬煮成麻辣中藥醬汁。而在臭豆腐身上戳洞,是為了讓它更容易入味,接著放上洋蔥、紅黃椒和素肉絲,再用特調醬汁增添風味。

熱呼呼的藥燉臭豆腐一上桌,濃濃藥材香氣撲鼻而來,豆腐吸飽醬汁,相當水嫩,吃起來綿軟不油膩,還能嚐到麻辣中藥醬汁的溫和甘甜。顧客:「臭到極點就變極香,就好像吃榴槤的感覺一樣,那他的臭豆腐都有蒸到透,因為不夠透的話,豆腐吃起來就不夠爽口」。

掌廚的程昌家,過去在軍中待了三十一年,士官長退伍會跑來做油湯生意,其實是受了父親的影響。程昌家:「我父親也是做了三十五年才退伍,退伍之後也是一樣從事餐飲,所以我的廚藝就有被我爸媽感染到」。

剛開始他開著小發財車賣臭豆腐,跑遍烏來和七張,從路邊慢慢累積出口碑。程昌家:「他(客人)就說士官長,你又到哪邊去了,還真的是神龍藏首不見尾,
要吃你的臭豆腐還真的不容易啊」。

後來小發財車落地生根成了鐵皮屋餐廳,程昌家在這裡賣起家傳的眷村味,尤其這碗充滿媽媽味的牛肉麵,也是許多客人必點名單。程昌家:「(眷村)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一道拿手的絕活,那我媽媽她煮的牛肉麵,是大家公認好吃的,我開了這家店之後,我就想把我媽媽那個味道找回來」。

程昌家選用澳洲牛肋條,肉質軟Q,又帶有點嚼勁,特別適合燉煮。切完之後拿去汆燙,汆燙完之後再炒過,炒過之後再拿去燉,燉好之後,就直接擺在牛肉高湯裡面。

再起油鍋爆香薑蒜、豆瓣和中藥粉,連同牛肉和醬料一起炒出香氣。程昌家:「像現在還只是著色而已,燉過之後,它味道就進去了」。

炒過的牛肉,加進高湯燉煮入味,再煮一把白麵,就成了一碗鮮香誘人的牛肉麵。顧客:「它藥膳的香味不是醬油味,因為很多坊間的牛肉麵,都只有醬油味,要不然就用辣味去蓋過真正的牛肉味,它是有藥膳跟牛肉的香氣,同時並存的」。

讓客人難忘的料理,還有這費工的排骨,新鮮豬排要先敲打去筋。斷筋後的排骨,加進中藥粉和醬油,醃漬入味,再一一裹粉,下油鍋炸到金黃。

炸到一身金黃耀眼的排骨,光看就相當誘人。程昌家:「我們小時候吃的,是把炸好的排骨放在湯頭裡面,這樣子有麵又有排骨可以吃,還有一個很不錯的湯頭,就是一舉三得」。

炸排骨浸泡在高湯裡,吸飽滿滿湯汁,扎實的肉塊吃來鹹香,搭配麵條一起入口,相當有飽足感。顧客:「他的排骨用古早的做法,我們童年最愛吃那種炸排骨,味道香醇肉質又很Q,所以肉跟麵跟湯搭配起來,就是很完美的一碗湯麵」。

記憶裡的眷村味,雖然不是什麼山珍海味,卻是他永遠都忘不了的味道,他期待自己用心做出的料理,也能令客人吃過難忘。

(記者郭佩凌、吳承芸/專題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