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現做鮮鰻料理 炭烤蒲燒鰻醬香濃郁
桃園中壢的鰻魚料理店,鰻魚料理全是現撈現做,招牌蒲燒鰻烤到呈現焦糖色澤,外皮鹹香酥脆,肉質吃起來肥嫩細緻。(記者吳承芸/攝影)
▲桃園中壢的鰻魚料理店,鰻魚料理全是現撈現做,招牌蒲燒鰻烤到呈現焦糖色澤,外皮鹹香酥脆,肉質吃起來肥嫩細緻。(記者吳承芸/攝影)
字級:
A+
A-

桃園中壢這家鰻魚料理店,他們的鰻魚料理全是現撈現做,招牌的蒲燒鰻烤到呈現焦糖色澤,外皮鹹香酥脆,肉質吃起來肥嫩細緻,充滿濃濃的醬香味;這裡還有少見的鰻魚火鍋,也很受客人歡迎,切到薄可透光的鰻魚片,用鰻魚骨熬成的湯頭輕涮,能吃到鮮鰻的原汁原味,肉質彈牙鮮嫩,一點都不油膩。

走進這間,桃園中壢的鰻魚料理店,透明玻璃架高的走道側面,師傅正上演著活鰻料理秀,濃濃的復古日式氛圍,讓人像是置身在日本。顧客:「還可以看到師傅在現殺鰻魚、現烤鰻魚,這讓我們覺得很特別,還有它送餐是用機器人,非常科技化的」。

這裡的鰻魚料理,全是現撈現處理,選用活跳跳,一條約285公克的上等青口鰻。老闆 馬克吴:「牠的肉質最細嫩,骨頭還沒有完全鈣化,所以在鰻魚蒸烤的過程當中,牠就已經達到一定程度的軟化,在吃的時候,可以降低那個刺的口感」。

馬克吴採用關東式切鰻法,從背部下刀,讓鰻魚肉質不容易散。不一會功夫,一片片處理好的鰻魚肉,脫膜去腥,再把柔軟而結實的皮,烤到酥脆,接著進蒸爐軟化表皮。馬克吴:「關東的做法,是用蒸的,去把這個過程給軟化掉,讓鰻魚的油脂跟香氣逼出來」。

現撈現切的鰻魚,鮮度十足,這鍋香氣濃厚的蒲燒醬汁,更增添了鰻魚的甘甜香醇。馬克吴:「(醬汁)使用的就是用純米酒,不加任何一滴水,然後下去把酒精煮到完全揮發」。

揮發後的米酒,加入冰糖和來自日本的醬油、昆布,還有柴魚,熬煮至少七個小時,讓食材香氣完全融進醬汁裡。馬克吴:「(魚刺)軟化之後,再經過蒲燒醬烤,這個過程之後,刺就變得很軟,可以完全咀嚼」。

他專注盯著每串鰻魚,反覆燒烤、沾醬,掌控熟度和醬色,這是馬克吴花了超過一年時間,經過不斷失敗調整後,才習得的烤鰻技法。馬克吴:「在鰻魚油脂釋放的過程當中,它融合著醬汁,滴落到木炭上面,所產生的煙燻效果,就是鰻魚炭烤最獨特的香氣來源」。

又蒸又烤的蒲燒鰻,散發著濃郁鮮香,吃法不無聊,可以拌入香蔥、山葵醬,變成蔥香鰻魚飯;或是倒進鰻魚骨高湯,就成了湯泡飯,風味清甜淡雅,或是再加進半熟溫泉蛋,讓所有食材香氣,全被滑順的蛋黃香融合,扒附在米飯和炭香的鰻魚上,濃郁口感,一吃驚豔。顧客:「鰻魚飯要跟這個湯汁一比一,它吃起來口感比較滑順,會讓你想一口接著一口」。

熟練處理鰻魚料理的每道工序,愛做菜、愛吃日本料理的老闆,原本做的可是工程設計,當他十多年前決定轉行,做起當時桃園少有的鰻魚料理,一開始就踢到鐵板。馬克吴:「去求職想拜師學藝,卻被大家認為,不像學徒的年紀,所以當時都沒有人想要收我」。

他跑遍全台觀摩,甚至買鰻魚回家,練習到天天滿手傷,費盡心思研發出的特色料理,還有這道鰻魚涮涮鍋。馬克吴:「把那一層黏液去掉,再把它片成薄片做成火鍋」。

薄到微微透光的鰻魚片,光看就十分誘人,分離下來的鰻魚骨,也不浪費,用來熬湯。顧客:「他們的湯底很特別,是用鰻魚骨下去熬的,相對不會那麼油膩,然後在肉質上面,鰻魚的營養成分又比較高」。

忙裡忙外,馬克吴有時忙到沒空吃飯,就把手邊能快速烤熟的食材,組合起來果腹,意外迸出了這道很受客人歡迎的創意丼飯。牛小排、鱈魚卵沙拉,再搭配特製的鮭魚卵,色彩繽紛,光看就勾人食慾,牛肉有著淡淡炭火香氣,肉質鮮嫩,鮭魚卵嗶嗶啵啵在口中爆開,全是滿滿海味。顧客:「鮭魚跟明太子拌飯,吃下去會覺得好鮮喔,因為它有腥味,吃起來就是很鮮美的味道」。

全心投入在每道料理中,他希望讓喜愛鰻魚料理的客人,不用花錢飛日本,在台灣,就能品嚐到鰻魚的鮮美滋味。

(記者郭佩凌、吳承芸/專題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