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直送台菜海鮮 剁椒龍虎斑香辣帶勁
剁椒龍虎斑魚腹花椒香氣四溢,魚腹鮮嫩彈牙,淋上辣椒味覺被開發到淋漓盡致。(記者許惟凱/攝影)
▲剁椒龍虎斑魚腹花椒香氣四溢,魚腹鮮嫩彈牙,淋上辣椒味覺被開發到淋漓盡致。(記者許惟凱/攝影)
字級:
A+
A-

在台北復興北路上,有一間台菜海鮮餐廳,每到用餐時段總是座無虛席,老闆自己養殖的龍虎石斑,做成剁椒龍虎斑魚腹,紅通通的色澤,大氣有賣相,花椒香氣四溢,魚腹的口感彈牙爽口,醬汁淋在飯上吃更美味;另一道蒜泥蒸海大蝦,蒸出來的蝦肉Q彈鮮甜,鋪盤的豆腐更是一絕,鹹香入味,搭配蒜蓉醬的香氣,相當夠味。

用餐時段,這間台菜海鮮店裡,人潮滿滿、高朋滿座,雖然開業不到兩年,已經擁有不少忠實顧客。顧客:「之前聽朋友說,這家餐廳的魚,是老闆自己在屏東外海養的,很新鮮,像這個龍膽石斑,我覺得滿好吃的,口味鹹甜適中」。

這家在台北復興北路上的台菜海鮮,熟門熟路的客人,都衝著他們的龍虎石斑料理而來,老闆鍾爵光,在屏東擁有漁場,自家餐廳,當然就以龍虎斑做招牌。老闆 鍾爵光:「都從東港運來,大概兩天就會運上來一次,因為這個龍虎石斑,要經過低溫熟成,大概在四天以上,讓它的蛋白質轉化為胺基酸,這樣吃起來口感會更好、更香甜」。

選用身形長60公分,重量11斤的龍虎石斑,經過清洗去鰓,師傅身手俐落,分段切成好幾個部位。師傅 許德聯:「我們分解以後,那個頭部有做花椒的,還有魚湯、三杯;那下巴部位,要煎、紅燒、烤都可以,尾巴一般都是蒸的、清蒸,背部我們都切起來當生魚片用」。

富含膠原蛋白的部位,可不能浪費,新鮮的龍虎斑魚頭,入油鍋,炸得金黃酥脆,接著用辣椒、老薑、蒜頭爆香。

麻油、米酒、三杯醬,統統倒入,爆炒魚頭,香氣撲鼻而來,最後加入蔥段、九層塔、辣椒,不停的翻炒。

燒到完全收汁的帶皮帶骨龍虎斑魚頭肉,嚼來仍舊有肉感,裹滿三杯醬汁,鹹鹹甜甜,而且帶有濃濃的膠質,散發出薑、九層塔和麻油香氣,味道濃厚卻又很爽口。顧客:「它的嚼勁很Q,吃起來滿順口的,所以飯都可以多吃一點」。

最有肉的魚腹切成塊,再鋪上自製靈魂「剁椒醬」,送進蒸爐半小時,這道剁椒龍虎斑魚腹,更是大氣有賣相。師傅 許德聯:「(最後加那個花椒油嘛),對,就加強它的味道,如果用一般沙拉油,味道香氣不夠」。

趁熱淋上熱油嗆香,剁椒龍虎斑魚腹熱騰騰上桌,花椒香氣四溢,魚腹鮮嫩恬淡,口感彈牙爽口,撞上辣椒的熱烈如火,味覺被開發到淋漓盡致。顧客:「它屬於比較Q,看做法不同,比如說它蒸的,我覺得也滿適合長輩跟小孩子吃,有一種入口即化的感覺」。

產地直送台菜海鮮 剁椒龍虎斑香辣帶勁
▲糖醋龍虎斑半皮肉,魚皮Q彈有膠質、肉質鮮甜,搭配糖醋醬味道更濃郁。(記者許惟凱/攝影)

客人愛不釋口的海鮮料理,得歸功於食材夠新鮮,鍾爵光做海鮮生意將近40年,新不新鮮,他一眼就知道。老闆 鍾爵光:「民國76年我們就到菲律賓,去開展海鮮類的,我們是以做冷凍為主,(工廠)把好的品質運回台灣,有一些銷日本,有一些銷澳洲」。

六年前鍾爵光因為想嘗試養海馬,於是回台,和在屏東從事箱網養殖的高中同學,租了塊地養殖,無奈飼養不容易,努力了四年,最後失敗收場,卻也成為做餐飲的契機。鍾爵光:「因為我們想說,他養殖這麼多魚,我在菲律賓有那麼多的海產,我們兩個就結合,來開這家餐廳」。

從產地送往餐廳的新鮮魚貨,肉質更嫩、沒有土味,鍾爵光對自己海產的品質很有信心。分割成小塊的魚皮肉,下鍋前裹上地瓜粉和胡椒、鹽巴一起抓醃,下鍋油炸到金黃。

用糖醋的方式,番茄、鳳梨、檸檬和話梅醬,和炸好的魚皮肉混合拌炒,這道糖醋龍虎斑半皮肉,魚皮Q彈有膠質,外層酸香、肉質鮮甜,細細的咀嚼,軟嫩多汁,搭配香甜的糖醋醬,味道顯得更濃郁。顧客:「像糖醋吃起來,就會比較有咬勁一點,包括它的魚皮,魚皮跟魚肉的部位,就不一樣的口感」。

店內還有台菜海鮮店常見的經典菜色「金鯧米粉」,用大骨熬製四小時的高湯,配上炸過的鯧魚,入口仍然有煎香,米粉吸飽魚湯精華,Q彈有嚼勁。顧客:「米粉搭配這樣的魚湯,覺得很好很棒,冬天喝起來感覺很舒服」。

鍾爵光重視食材,堅持用從屏東東港運來的新鮮海產,要讓每位客人,吃到的是來自產地最鮮美的滋味。

(記者劉苡青、許惟凱/專題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