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路邊人氣煎包 黃金脆皮肉餡飽滿
鑄鐵鍋裡半煎炸的水煎包,外皮微焦濕潤,噴發出誘人的香氣。(記者林永偉/攝影)
▲鑄鐵鍋裡半煎炸的水煎包,外皮微焦濕潤,噴發出誘人的香氣。(記者林永偉/攝影)
字級:
A+
A-

塞滿餡料的水煎包,一口咬下那飽滿的滋味,讓人流口水。新北市新店有一間人氣路邊攤水煎包,每一顆水煎包都是金黃脆皮,一口咬下又香又多汁,裡頭包滿了高麗菜餡,吃起來又鮮又脆,還有黑豬肉的香甜;另外韭菜口味裡也包入了大顆的五香豆乾,讓口感多了分咬勁;而喜歡吃辣的人,還有韓式泡菜水煎包,更拌入了冬粉餡,讓口感變得很豐富,鹹香酸辣的滋味,讓人越吃越涮嘴。

一顆顆金黃色的水煎包,在鐵鑄鍋裡煎得滋滋作響,鍋裡的油水和水蒸氣,將水煎包煎得金黃酥脆,在空氣中瀰漫一股麻油香,混和肉香和麵粉香,每天只要一開鍋就會吸引飢腸轆轆的客人來這裡報到。

客人:「它的外皮都是酥脆的,有一個不一樣的香味,好像有一點點麻油,還是什麼的,它料它很像不客氣的(多),麵粉又香應該是麵粉它揉的關係,麵粉就香,裡面包得很紮實。」

料多實在讓人吃了還想再吃的水煎包店,就開在新北市新店中興路上的大馬路旁,這裡的水煎包金黃酥脆,和一般印象中白白胖胖的水煎包,長得很不一樣。

老闆楊金學:「我們會稱作黃金這兩個字,就是因為我們是煎三個面,然後讓它有酥脆(口感),因為大部份用麵粉水,打在底部的時候,讓麵粉水可以形成三個面,都有焦黃的部份,所以我們把它稱之為黃金的部份,就是它的面有焦黃,那吃起來口感酥酥脆脆的。」

就是要這麼龜毛,翻面,再翻面才能煎炸出像這樣三面立體 ,金黃焦焦又澎潤潤的水煎包,此外選擇還很多,皮薄香酥的高麗菜盒子,韭菜盒子 ,和韓式泡菜盒子,一撕開就露出飽滿的內餡,吃起來皮薄餡多,每一種口味都有忠實的粉。

客人:「我最喜歡吃的,是高麗菜跟韭菜,然後這兩個口味是所有口味裡面最喜歡最對味的,然後它的外皮吃起來不會硬,可是有點脆又不會太油,高麗菜吃起來也有它的脆度。」

半煎炸的水煎包最怕油膩,但細心的楊金學考量到這點,所以在每一次起鍋後
都還要經過脫油機脫油一番。楊金學:「最後我們為什麼去買脫油機,因為我們就不希望它吸了太飽和的油,我們把油脂脫掉,然後我們把它的麵皮做得薄,然後因為我們本來就用老麵去發酵的,所以它變成有它的彈性,它邊邊吃起來就像餅乾一樣。脆脆的甚至口感更豐富一點。」

即便是銅板價的水煎包,也特別講究細節,因此深受客人青睞,而煎炸過的麵皮咬起來也酥脆又鬆軟,那是因為第二代老闆楊金學,在麵糰裡保留了老麵。

楊金學:「我目前大部分都是用老麵,然後加新麵下去打,然後就是利用老麵的酸度,來影響整個包子的韌性,跟它的蓬鬆度。」

老麵混加新麵,楊金學說這個發酵的過程都會影響麵皮的口感。「理論上你老麵在發麵的過程中,一定就是要稍微讓它發酵一下,因為老麵它畢竟你想要的就是它的酸鹼度,來控制它這個新麵的發酵度,就是我們講的它酸掉了,酸掉了它才可以發酵,發酵了你才可以控制這老麵的口感。」

楊金學延續爸爸時代用老麵做水煎包的做法,也包括自家做的高麗菜餡,這包的都是小時後的回憶。

楊金學:「其實從小時候都是這樣子,只是小時候我並沒有像哥哥姊姊這樣子,我都是在旁邊玩的,哥哥姊姊他們才有在幫忙爸爸他們在工作,我都是在旁邊玩,所以只是長大了以後,就是慢慢地去找,慢慢地去找以前的這些,對老一輩來講這些他們的回憶,我們想對新一輩來講,希望是成為他們的記憶,所以我們去找以前的這個古早味的方式回來。」

保留古早味,楊金學也不忘做變化,二十多年前接手後,他增加了韭菜品項,而且要搭配五香豆乾,每一樣配料也都不隨便。「我們也特地去大溪找了五香豆乾,然後雞蛋然後還有豬肉,一般外面比較不會去用純黑豬的,我們是用純黑豬肉下去做,所以我們黑豬肉之前就要先醃漬好,然後用醃漬好的黑豬肉,再一起連雞蛋連豆乾一起拌。」

每一勺滿滿的份量,都要塞進手心裡的麵皮,又抓又拉摺出小摺子,俐落地捏掉多餘的麵皮,每一顆圓滾滾的水煎包,都要趕在這一刻高溫下鍋。

楊金學:「我們會希望就是預熱鍋子,因為這種鑄鐵鍋它預熱以後,它就會形成那個旁邊比較焦焦酥脆的那個部份,所以不能冷鍋下鍋。因為我們一般正常的話,會希望把包子先悶熟,就是它用水把它煮沸,煮熟以後再用少許的油,來煎它焦焦的部份,所以如果下完水的時候,你一定要蓋鍋蓋,用蒸氣把裡面的食物蒸熟。」

底部先用高溫油煎,再放水產生高溫熱氣,如此一來就能煎出金黃酥脆的水煎包,而這一刻最關鍵,每一顆水煎包,都還要翻面再翻面,直到每一面都煎出金黃色這才算合格。」

一口咬下香脆軟嫩一次到位,細碎的高麗菜餡帶出鮮甜,吃起來爽口不油膩,香酥的麵皮Q彈柔軟,還帶一點鬆厚口感,老麵的香氣越嚼越香。至於韭菜水煎包,一咬下先是卡滋卡滋的口感,裡頭是飽滿的韭菜餡,伴隨大塊的五香豆乾丁咬起來特別爽快充滿層次感。

客人:「我就喜歡吃原味的啊,它好吃最主要是它的煎包是兩面煎焦焦的,有些人是喜歡吃皮薄,我喜歡吃皮厚,它兩面焦厚,吃起來又是熱的很好。」

獨特的酥脆厚皮水煎包,讓客人吃了都說讚,楊金學和太太蔣惠芬更力求進步,研發了韓式泡菜口味。楊金學:「現在有很多年輕的,我們為什麼去做泡菜,就是因為有很多年輕人,能接受外來的食物,而且又要不一樣的東西,所以我們才會慢慢地想要創新求變一下。」

紅辣辣的韓式泡菜餡,混和著粉絲要一起包進水煎包裡,這韓式泡菜水煎包趁熱咬下,裡頭塞滿了泡菜餡,而且香氣逼人,酸鹹中也帶著微微辣味,搭配的Q彈冬粉更豐富口感。

夫妻倆一起攜手撐起老店,保留傳統之餘也不忘創新,傳承了一甲子的古早味,今後還要再邁向下一個甲子。(記者顏力妃、林永偉/專題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