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40年火雞肉飯 蔥香濃厚肉嫩多汁
嘉義這家老字號的火雞肉飯,選用二十斤的肥美火雞肉,吃來鹹香軟嫩、肉汁鮮美,是不少嘉義人推薦的美味。(記者吳承芸/攝影)
▲嘉義這家老字號的火雞肉飯,選用二十斤的肥美火雞肉,吃來鹹香軟嫩、肉汁鮮美,是不少嘉義人推薦的美味。(記者吳承芸/攝影)
字級:
A+
A-

說到嘉義美食,第一個就會想到銅板小吃火雞肉飯,這間在地人推薦的小吃店,選用約二十斤的肥美火雞肉,簡單用高湯燉煮,上桌前再淋上滷汁和油蔥酥,鹹香的滋味,吃來肉嫩鮮甜、相當唰嘴;客人吃飯還會點一碗,用味噌燉煮的苦瓜湯,白玉苦瓜清甜脆軟,湯汁喝來特別的鮮甜回甘,好味道讓許多客人一吃就是好幾代。

一大清早就開賣的嘉義火雞肉飯,店門口三五成群的客人,眼睛全都直勾勾盯著台子上的鮮美好料,簡單淋上滷汁撒上油蔥酥,這一碗鮮美的火雞肉飯一賣數十年,依舊是很多嘉義人推薦的在地美味。顧客龍小姐:「它的飯不會說黏黏的,吃起來很Q很好吃,因為我們家的孩子也喜歡吃。」老闆黃泰登:「我堅持的就是現煮現賣現切,這樣的話口感會比較鮮美。」

老闆黃泰登,從小就跟著爸媽賣火雞肉飯,想要料理這一隻,體型比一般肉雞,還要大三倍的超巨大火雞,選用的雞肉重量可不是愈大愈好。老闆黃泰登:「我們一般都希望斤數在十九至二十一斤,它的肉質才會剛剛好。」

烹煮火雞肉,黃泰登也有自己的眉角,他不用清水汆燙,而是使用雞骨架熬出來的高湯燉煮雞肉。又白又嫩的火雞肉,在乳白色雞湯燜煮,濃郁的雞汁香氣 不斷襲來,火雞肉要好吃不乾柴,黃泰登也很堅持雞肉一定要用菜刀剁,絕不能用手撕。老闆黃泰登:「用剁的話,如果說人家說手撕,手撕容易風乾,遇到風吹的話就會乾,如果用剁的它可以保持水分。」

代表著嘉義小吃的火雞肉飯,即使沒有過多調味,但濃郁的肉香還是照樣吸引饕客上門回味,火雞肉緊實Q嫩,吃得到鮮甜的肉汁,搭配Q彈的白米飯,香濃的絕美滋味再淋上甜辣醬,不得不說,這銅板美味還真令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開始扒飯。顧客陳先生:「吃起來就是很鮮甜,尤其它的嫩度,不會吃起來柴柴的,所以你配著飯吃也是一絕。」

堪稱一絕的嘉義火雞肉飯,還不只有一種吃法,黃泰登用刀子把火雞肉切成薄片,吃來竟然有不同口感。老闆黃泰登:「雞肉一定要直紋橫切,這樣吃起來有一點質感,火雞肉片的話都大概是兩公分左右,然後稍微帶一點長度。」顧客龍小姐:「它的雞肉吃起來軟軟的,不會說有些吃起來肥肥的,吃起來就是雞肉飯很香這樣子。」

客人吃火雞肉飯,絕不會忘了再點一盤小菜來配飯,豬血、豬腸、粉腸和豬皮,淋上醬油膏、甜辣醬,再一匙蒜末汁提味,蒜香濃郁的家常小菜,立刻化身為客人嘴裡的珍奇美味。顧客陳先生:「粉腸在地人都知道,它一定要吃到裡面的粉漿,也是一樣搭配它自己用的醬汁配飯吃,我一天可以吃兩碗,很好吃。」

火雞肉飯第二代老闆黃泰登,接下爸爸的小吃店已經三十多年,最早家裡是做木材生意的,後來八〇年代台灣林業資源匱乏,在賺不到錢的情況下,爸爸黃振哲才決定轉型做起油湯生意。

一家人就跟著老爸的腳步賣起油湯小吃,黃家人的滷肉飯,選用肥瘦均勻的三層肉,光是加點油蔥味道就很香濃,看看這些材料其實都不算什麼特殊食材,但只要多加一點點調味,就能讓讓肉香氣瞬間倍增。黃泰登賣的苦瓜湯做法也和別人不同,因為他多加了帶有米粒的味噌,湯頭自然清甜回甘。

台灣國民小吃滷肉飯,撒上油蔥味道噴香濃郁,只要幾個銅板硬幣,就能嚐到當天現滷的滋味,滷肉肥而不膩配上瘦肉味道更香,攪拌一下濃郁的滷肉香氣迎面撲來,搭配Q彈的米飯,滷汁氣味在嘴裡散開,難怪客人一吃好幾回始終久吃不膩。

老闆黃泰登幫客人結帳:「三個味噌湯、一個豬血湯和一個下水湯。」

就算生意再忙,黃泰登仍舊從容不迫,把家傳的味道做到讓客人滿意,現在他也把手藝傳給兒子,父子倆攜手打拚要把老味道做好。老闆黃泰登:「工作會很累但是有存在感,因為每天都在工作,然後也不會說很繁重啦,相較之下實在最重要,有收入就好了,哈哈!」

因為珍惜眼前的一切,即便做的是再平凡不過的傳統小吃,但只要認認真真的過好每一天,踏踏實實的走好每一步,這份質樸的味道,依然會在客人心中留下好印象。(記者黃薰逸、吳承芸/專題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財富指揮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