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一日蔥農生活 DIY粉嫩馬卡龍蔥餅
南方澳直送的新鮮小卷,搭配散發清甜微辛的三星蔥泥,超有宜蘭味。(記者吳承恩/攝影)
▲南方澳直送的新鮮小卷,搭配散發清甜微辛的三星蔥泥,超有宜蘭味。(記者吳承恩/攝影)
字級:
A+
A-

很多人愛這種手工的蔥餅,外殼酥脆金黃,馬卡龍色系的外觀,超級卡哇伊,裡頭藏有點點鮮綠脆嫩青蔥,使用的是現採的宜蘭三星蔥,蔥白鮮甜多汁,蔥綠帶有微微嗆辣,咬下全都是爆漿的滿足感。來到宜蘭三星,還可以品嚐這道三星蔥烤鮮小卷,南方澳直送的Q彈鮮小卷,配上蔥泥獨有的辛辣與清香,充滿著濃濃的海味。

跟著導覽員的腳步,遊客們走進宜蘭三星鄉一大片綠油油的蔥田。導覽員朱永成:「這樣穿進稻草裡面抓到蔥白,像這樣一、二、三把蔥拔斷,再拿出來。」

遊客:「把它拿出來的時候要很用力才可以拉出來,才不會斷掉。」靠自己雙手拔出來的蔥,拿在手裡好有成就感,立刻送進嘴裡就能感受三星蔥的自然風味。導覽員朱永成:「三星蔥的蔥白生吃是甜的,想吃的來拿,吃吃看。」

三星蔥細緻甜美,不少人都愛它,是因為蔥裡的「這個成分」特別豐富。導覽員朱永成:「有人說蔥汁、蔥苒、蔥液,它就是多醣體的化身,可以讓它的口感細緻綿密,不會像吃竹葉葉子一樣,北蔥、粉蔥就是那種口感。」

體驗下田拔蔥還不過癮,還可以將現拔的三星蔥變成可愛的馬卡龍色系蔥餅。DIY老師:「橘色的是我們地瓜粉做的,還有一種紫色的,就是藍莓粉做的,全部都用新鮮的蔬果粉來做。」

在麵皮中鋪上滿滿的蔥,想吃多少包多少。記者vs遊客:「(有期待它做出來大概是什麼樣子嗎)爆漿蔥油餅,我要讓它爆漿,所以要用多一點。」「(覺得今天做出來成品還滿意嗎)滿意!很好玩!把它拉長的時候很怕它破掉。(結果拉出來結果怎麼樣)還不錯,很漂亮!」

雖說外型參差不齊,有的還直接斷成兩半,但放上煎台煎到滋滋作響、金黃酥脆,都能嚐到鮮蔥美味。記者vs遊客:「(結果有爆漿嗎)有!蔥很多,跟我的預期是一模一樣的。」遊客:「我們都吃原味,沒有去用醬,這樣就很好吃了,因為那個蔥很甜,所以吃起來很好吃。」

想在三星吃到更多美味的蔥料理,還可以來到這間中山路上的餐館,每一道料理都"蔥"滿鮮味。像是這道三星蔥爆鴨舌,先將滷製過的鴨舌炸至表皮酥脆,再搭配三星蔥和黑滷快火煸炒,讓蔥香挑動舌尖。老闆侯庚宏:「要快的動作是因為,要防止酥炸過的鴨舌變得軟化,所以要快炒,主要是要把我們的辛香料煸炒出味道來融合醬汁,搭配鴨舌。

將酥香鴨舌用新鮮嫩綠的三星蔥捲起,吮一口和蔥爆炒過、散發獨特滷製香氣的舌尖肉,蔥香四溢,滷汁鹹中帶有三星蔥鮮甜,一不小心就上癮。顧客:「我們在中部比較可以吃到加九層塔那些,三杯的方式,它是沒有加九層塔,可是就很香,加蔥而已,嚼起來就是有嚼勁,而且很Q。」

還有這道三星蔥烤鮮小卷,先用蔥、蒜泥、米酒等材料打成蔥泥,淋在來自南方澳的新鮮小卷上稍微醃漬,讓小卷浸滿蔥香。老闆侯庚宏:「因為蔥香搭配小卷,會提升它的鮮度,一般來說我們都是醃胡椒、薑泥,做一個調味的動作,基本上我們海鮮類的話,醃漬五分鐘左右就可以了,因為海鮮就是大量的水分,你過度醃漬,它本身的鮮味、甜味會流失掉。」

吸飽蔥泥後,得立刻擺上烤架,讓小卷和調料融合完全。老闆侯庚宏:「因為我們有醃漬過薑泥、蔥泥,所以比較容易上色,使用中火讓它微微烹調,一般來說小卷的大小我們抓在50公克左右,大約烤五分鐘。」

現烤的新鮮小卷,被濃郁蔥香包裹,三星蔥入口鮮甜,但藏有些微嗆口的尾韻,和小卷一起嚼,Q彈的海味也擋不住蔥泥的強勢氣味,在口中一觸即發,超級過癮。顧客:「烤的小卷它口感比較Q彈,蔥醬的口味把整個小卷的清香完全提味出來,你會覺得有甜甜的海味。」

充滿宜蘭味的料理,還有這道古早味的西魯肉,被燉到綿軟的山東大白菜,和開陽、肉絲、香菇、青蔥調和出一鍋鮮美,湯頭潤喉順口,一整碗精華下肚,香甜甘美,讓人回味。顧客:「它裡頭的材料很充實,大白菜也是產季,你會吃到它的蛋香,也會吃到滷菜甘甜的味道,整個菜的原味都會跑出來。」

吃完道地美食,結束一天漫遊之旅,來到宜蘭三星除了飽覽山嵐美景,還能慢下腳步,體驗深度的「蔥食」生活。(記者翁如儀、吳承恩/專題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非凡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