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咬下就爆漿 排隊也要吃冰花鍋貼
冰花鍋貼吃來酥脆不膩口,內餡飽滿多汁。(記者許惟凱/攝影)
▲冰花鍋貼吃來酥脆不膩口,內餡飽滿多汁。(記者許惟凱/攝影)
字級:
A+
A-

台中有一間人氣鍋貼店,招牌鍋貼有著像金元寶的形狀,外皮金黃酥脆,還有很大片的蕾絲冰花,一口咬下,不僅外酥內嫩,還會在嘴裡爆汁!此外熱賣的酸辣湯,也是料多實在,有滿滿的蛋花搭著配料,入口滑溜又順口,讓吃過的客人都念念不忘。

剛起鍋的招牌鍋貼,金黃飽滿帶著大片冰花,噴香四溢讓人直流口水,每到用餐時刻,台中這家鍋貼店,門口就會大排長龍。客人說:「就想吃就來,因為非常難排隊都是人,也稍微要排個半小時。」

眼前長長的人龍也無法阻擋客人一定要吃到鍋貼的決心,因為這裡的招牌鍋貼最大的特色,就是有香酥的蕾絲冰花和會噴汁的內餡,擄獲許多客人的味蕾。

客人:「它的鍋貼是它的招牌,它的鍋貼裡面的高湯,都是它最著名的地方,充滿了湯汁。」「台中你應該吃不到比它好吃的鍋貼,而且咬下去的時候,那個汁是會有肉汁會流出來的,不小心有時候會爆出來這樣子,然後它的皮也煎得非常地酥脆 。」

這家開在台中市西屯區的鍋貼專賣店,原本從市場攤販起家,第二代老闆接手後,把家傳鍋貼店,改裝成清新的文青風。這裡的人氣招牌鍋貼,一咬就會爆漿的原因,就是除了加入大量的高麗菜 ,利用高麗菜的爽脆多汁,營造出鮮甜清爽的口感,還有第一代老闆余天瑞花了十五年研究出來的皮凍。

余岱剛:「就是我爸爸研發的皮凍,那皮凍我當然是會先打散,因為它才能整個,吸收到肉跟菜裡面,那這個時間也不能太久,就是你下去了你可能拌一下,你就要把菜放下去 。」用製作湯包的方式來做鍋貼,岱剛為求效率做了些改良,他將皮凍特別打散成碎狀,讓皮凍均勻散佈在絞肉裡,等到要包鍋貼時,只要挖上一大勺肉餡,對摺 、包滿 就能壓出一顆顆
飽滿的金元寶。

余岱剛:「樣子出來了但是你那些皮不能拉不能扯,因為你如果包不好的話,你進到裡面去煎的時候,它馬上就會反映在煎的狀態上面 。」魔鬼藏在細節裡,每一顆鍋貼都要靠手工包製,根本無法用機器取代。

原本大學畢業後在會計事務所工作的余岱剛,因為不忍心看見父母親賣鍋貼這麼辛苦,決定回家繼承家業,還好從小耳濡目染,讓他煎起鍋貼也能駕輕就熟。

排列整齊的鍋貼,在鐵板上煎得滋滋作響,隔著薄皮都能看見湯汁沸騰,要如何煎出外皮酥脆,內餡還要噴汁的鍋貼,余岱剛說就算有標準流程:「經驗更重要,顏色要漂亮油溫度也要夠,但是溫度又不能高,就是你太高它會黑掉,對所以油是最重要,讓底部可以焦脆的,那擺好以後,你都鍋貼都上色以後,我們會灑麵粉水,我們就是用老麵嘛,那老麵就是它可以比較香也比較脆這樣子,那灑下去以後等它收乾,然後讓它用蒸氣的方式,讓中間的麵跟餡,會慢慢地熟透 。」

一顆顆金黃渾圓飽滿的鍋貼,有外層的鍋貼酥皮和雪花蕾絲般的細緻孔洞,吃起來就像餅乾薄脆,一口咬下飽滿的肉餡湯汁,在嘴裡大爆漿,伴隨高麗菜的脆甜,混合韭菜與蔥香,吃起來爽口鮮甜也不油膩。

客人:「就是它的鍋貼很飽滿,而且它那個筷子一插進去,湯汁就會流出來 ,特別是它那個醬汁有點微辣,加上去之後你會更想,就是更想繼續吃下去,有點開胃的感覺,所以其實我覺得蠻好吃的 。」

真材實料讓客人一吃成主顧,而來這裡的熟客,還會點上這一碗酸辣湯。余天瑞:「料很多裡面有木耳蛋,然後紅蘿蔔鴨血肉絲,都好好吃很多料。肉絲要選用新鮮豬後腿肉,在調味上,余天瑞也只用醬油用醬油的方式的話,它會比較就是紮實,然後有彈性,口感非常好 。」

靠手拌和打水的步驟,讓豬肉慢慢吸飽醬油和水分 ,等到水滾時還要用手捏開將肉絲下鍋,余天瑞著重於每個小細節,不難看出他對料理的熱愛。余天瑞:「因為我喜歡做吃的,所以我退伍下來之後,我立志就是要做吃的,然後從很多失敗裡面得到了一些教訓,慢慢累積起來的。」

余天瑞靠著自學研究,慢慢調配出屬於自己的味道,這碗酸辣湯喝起來滑溜順口,一撈就是滿滿的蛋花,還有蘑菇木耳絲等好多配料,有著豐富的層次感。

客人:「第一個你看料很多很豐富,就是它滿滿的幾乎都是料,而且口感上你吃下去它不會太搶味,然後又有點飽足感,那我覺得它配一份鍋貼,真的很適合很好吃,所以我基本上來就是一份鍋貼一個酸辣湯,然後剛好就會非常滿足愉快。」

十多年前余天瑞專心賣鍋貼與酸辣湯,如今與兒子余岱剛,共同研發牛肉麵。余岱剛:「當然熬湯是比較粗重的工作,比較耗時間,那後來我就決定就是我熬湯,那爸爸就負責肉的部份。」

新鮮的帶筋牛腱肉,要細火慢滷,直到筋肉軟嫩,再搭配牛肉高湯,這碗父子同心的牛肉麵,湯汁比清燉更醇厚,但又沒有紅燒的豆瓣鹹,喝起來格外甘甜溫潤,而大塊的牛腱肉
嚼起來彈牙又軟嫩多汁。

客人:「我覺得它的麵條非常地有彈性然後又有入味,然後牛肉跟湯,又很清淡又不油。」看見客人滿足的笑容,帶給余岱剛無比勇氣跟信心,有了改裝後的新店面後,未來他希望來用餐的客人,都能夠吃得開心也吃得滿意。 (記者顏力妃、許惟凱/專題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