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737巷人氣燒餅 手工現烤厚餅蔥餡香
香酥燒餅皮灑滿芝麻,裡頭夾著翠綠青蔥,每一口都酥香可口,富有蔥香與芝麻香。(記者許惟凱/攝影)
▲香酥燒餅皮灑滿芝麻,裡頭夾著翠綠青蔥,每一口都酥香可口,富有蔥香與芝麻香。(記者許惟凱/攝影)
字級:
A+
A-

台北市內湖有一家人氣燒餅舖,手工現撖,用古法缸爐炭火烤出來的燒餅,厚厚的很大一個,裡頭包滿了新鮮的三星蔥花,咬下不僅有麵香,還有滿滿芝麻香;另外跟手掌心快一樣大的巨大烤韭菜包,內餡的韭菜粉絲吃起來清甜又爽口。小小燒餅店多年來口味都不變,累積不少老主顧。

剛出爐厚厚的大燒餅,趁熱剝開裡頭全是滿滿的蔥花,還不斷冒出熱氣,同時飄出陣陣芝麻餅香,讓人直流口水。客人:「超驚喜的,因為沒有想到是這個口感。」手工做的燒餅勾人味蕾,表面焦黃酥脆,沾滿了香香的白芝麻,一口咬下 ,餅皮會在嘴裡酥化開來,內層柔韌香軟,每一口都又香又酥,還有這好一大顆的胡椒餅,簡直滿足了客人的身心靈。客人:「吃了就很飽,我買的是下午三點鐘,當做那個點心吃。」

份量十足用料實在,讓吃過的客人絡繹不絕,只不過架上的餅都是手工做的,每天數量有限想吃就要早點來。客人:「有時候晚一點出門下雨天,就想要窩一下,晚點出門就都沒有了。」

這間位在台北市內湖巷子裡三角窗的手工燒餅舖,老麵做的麵糰一律現擀現烤,老闆吳詠鑫更遵循古法,用缸爐搭配炭火來烤燒餅。老闆吳詠鑫:「木炭的導熱是屬於遠紅外線會從裡面透到外面來。」缸爐裡貼壁的燒餅受到高溫烘烤慢慢膨起,鼓鼓的看起來就好像在呼吸,這種用傳統缸爐和炭火,烤出來燒餅不只有炭火香,連餅皮也格外柔韌香酥,因為本身這麵糰就不簡單。

老闆吳詠鑫:「像這種天氣很冷,你的麵就要偏軟,然後那個發的程度,就要控制得好,不然它又發不起來。」麵糰每天狀況都不一樣,仔細將麵糰敲成長條狀,然後抹上素沙茶,老闆吳詠鑫:「其實這裡的素食者蠻多的,如果加餡料跟蔥,有的方便素的人就變可以吃。」

本來吳詠鑫做的燒餅是葷的,內餡抹的是肉泥,後來他聽到素食者的心聲,於是改成素沙茶,這樣就能讓更多客人品嚐,然後再灑上大把大把香氣濃厚的宜蘭三星蔥。「因為三星蔥它的蔥白部分比較多,所以它會比較把蔥的甜味散發出來。」

包裹捲好,抹上糖水,準備烤出烤鴨般的焦糖色,不過就在此時,吳詠鑫卻拿出了魔法棒,老闆吳詠鑫:「要把溫度降掉,差不多一百八左右,只能用手的溫度體感。」灑水是為了要降溫,吳詠鑫再將燒餅拉長拍扁,沿著爐壁貼,要烤到金黃發亮才能出爐。剛烤好的大燒餅金黃焦脆,酥脆的餅皮,柔中帶勁,夾餡裡的沙茶鹹香又提味,鮮脆的蔥花多汁又香甜,而不同於燒餅柔中帶酥口感。

特別多層次的人氣胡椒餅,因為麵糰要用冷水麵製作,發酵好後再拌入油酥。老闆吳詠鑫︰「因為它為了呈現層次的感覺,所以一定要上油酥,油酥跟麵糰結合以後,再捏劑子再包。」手心裡的麵皮塞進一大勺的黑毛豬後腿肉,再蓋上滿滿的三星蔥花,餡料爆滿到幾乎快包不起來,還好麵皮筋性有夠Q,就像吳詠鑫的人生,筋軟Q也是磨練出來的。過去的他是名健身教練,曾有過一段失敗的婚姻,為了還債花了一年半的時間,向一位老師傅拜師學藝。

老闆吳詠鑫:「因為一開始出來創業真的沒有錢,現任妻子已經當設計師,有存到一些錢,我在最撩倒的時候,她就拿她的存錢二十萬讓我創業,其實那時候我真的很感動 。」

那年才18歲的太太蔡幸娟不顧週遭人的反對,賭上了一生的幸福。蔡幸娟:「看到他很努力上進,我幫他誰幫他,有時候人生的機會就這樣一次而已,錯過了或許就沒有了,真的是他的堅持跟毅力感動了我。」

夫妻同心守住爐火炭烤出來的人氣胡椒餅,內餡和餅皮如同兩個人的心,歷劫人生難關後更緊緊相依,充滿層次的餅皮又香又酥,而且帶點韌性還越嚼越香,充滿胡椒香的豬肉彈牙多汁,混和三星蔥一起吃蔥肉香甜。客人:「這麼大顆的胡椒餅,它的皮很韌,很有嚼。」

還有烤包子,吳詠鑫再挑選爽脆多汁的高山高麗菜和韭菜,混和自己家鄉基隆特有的特製肉泥,每一顆韭菜包和高麗菜包都塞得這麼滿,快要包不起來才行。老闆吳詠鑫:「因為畢竟我們也不是富家子弟出身,所以我們希望給客人那種感覺,就是東西可以吃粗飽,然後就可以很有精神去上班 。」

烤好的韭菜包一剝開,就爆出滿滿的翠綠韭菜,伴隨QQ的冬粉和豆乾,口感吃起來豐富又飽滿。烤高麗菜包扒開來立刻飄出迷人麵香,雖然也是簡單調味,吃起來卻也清香又耐人尋味。小小的燒餅舖好忙也好熱鬧,終於重建家庭的吳詠鑫更珍惜與家人的每一分幸福,下雨天不冷了因為有熊熊的炭火傳遞溫暖,把一家人的心緊緊守在一起。(記者顏力妃、許惟凱/專題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神準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