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良創新的江浙菜 饅頭獅子頭香嫩不膩
台北東區的江浙餐廳,招牌砂鍋獅子頭特別加入”饅頭碎”取代肥肉,吃來鬆軟不油膩。(記者吳承芸/攝影)
▲台北東區的江浙餐廳,招牌砂鍋獅子頭特別加入”饅頭碎”取代肥肉,吃來鬆軟不油膩。(記者吳承芸/攝影)
字級:
A+
A-

台北東區有家裝潢走時尚風的江浙餐廳,招牌砂鍋獅子頭,特別加入”饅頭碎”取代肥肉,肉丸子吸收湯汁,吃來鬆軟鮮甜,不會過於油膩;還有費工的蘇州名餚松鼠黃魚,魚肉深切一公分下酥炸,炸到魚肉金黃自然翻起,搭配番茄糖醋醬,外酥內嫩、酸甜回味。因為菜色講求少糖、少油,用餐時間總是座無虛席。

拳頭般大小的紅燒獅子頭,鹹香滑嫩、入口即化,因為減糖、減鹽味道清爽不膩。老闆黃立平:「江浙菜真的是,十道菜裡面八道都是甜的,但是現在我們把它改良,在我的餐廳裡面盡量以不放糖,都不會影響它的風味。」

傳統紅燒獅子頭,重油也重調味,要吃來不膩口,老闆黃立平大膽的在絞肉裡 加入饅頭碎,減少油膩感。老闆黃立平:「因為現在的人,不像以前可能吃的那麼好,所以現在的人不需要這麼油膩,所以後來我們想就加入了25%的饅頭,來取代25%的肥肉。」

用饅頭碎增添獅子頭蓬鬆口感,更減少肥肉的使用量,雖說配方改變,但製作仍強調純手工。老闆黃立平:「我們需要人工去用手的溫度去打它,通常以我們的一次做十幾斤的這個量,師傅可能都要打個半個小時,然後打完以後,還要把裡面的空氣摔出來。」

師傅快手邊轉邊拍打,全神貫注把絞肉裡的空氣摔打出來,靠著手勁拍打出彈牙口感,一整鍋的肉漿,再搓圓變成肉球,下鍋油炸塑形。細火慢燉,靠手勁拍打出的砂鍋獅子頭,加入白菜和冬粉,拌入饅頭碎的巨大肉丸子,吸收了蔬菜湯精華肉嫩滑口,不會過於鹹膩。

顧客張先生:「它是有用饅頭,然後加在那個餡裡面,讓整個獅子頭比較可以吸滿湯汁,跟比較飽滿。」顧客謝小姐:「它的砂鍋獅子頭,吃起來其實很到位,因為它的白菜滷得很軟嫩,而且入口即化。」

黃立平站在鍋爐前顛鍋炒菜,雖然是按照父母親的做法,但如何料理不同世代的美味,還是需要花點心思。老闆黃立平:「我們這種中餐廳,都是三代同堂會來吃的,所以我要兼顧到老中青三代。」

黃立平的料理滿足客人味蕾,是因為從小就在父親開的江浙餐廳學藝,手藝好連藝人老饕邰智源,都曾在美食書籍推薦,後來他自立門戶,開了二代店。雖然,餐廳裝潢和老餐館大相逕庭,但骨子裡仍有上一代靈魂。

老闆黃立平:「來我們店裡我都有一個飯架,以前我們四、五十年前,三、四十年前裝飯都是用那種容器,就是那種木桶 ,那一種橡木桶來裝這個我們的飯,所以還有一種特殊的香味。」這股懷舊的味道,就是許多人難以忘懷的香味。

鹹香入味的冰糖梅干扣肉,肥肉滑嫩、瘦肉入味,味道清爽不甜膩,搭配白飯 令人忍不住開始扒飯,是店裡最搶手的白飯小偷。

最考驗刀工的蘇州菜松鼠黃魚,以利刃連皮帶肉,深切一公分厚度的魚肉刀花,才能下鍋酥炸。老闆黃立平:「我們選一斤左右的黃魚,當它炸熟的時候外面大概只有入肉,大概三分,有一點酥酥還不至於到老,所以這樣的口感我們叫三分酥七分嫩,這是最適合入喉的口感。」淋上番茄糖醋醬,味道酸甜撲鼻的松鼠黃魚,魚肉炸到開花,皮酥肉嫩不至於過老,口味酸酸甜甜的提升魚肉鮮味。

看見客人吃得有滋有味,黃立平心中也鬆了一口氣,因為店裡的菜色全都減鹽、減糖,所以剛創業時,心裡難免擔憂客人的接受度。老闆黃立平:「其實我運氣蠻好的,我從開店大概第一個月還有煩惱,然後從第二個月開始就沒有煩惱過了,大概應該是還不錯。」如今開店二十年,用餐時間人潮總是絡繹不絕,證明菜色口味早已獲得客人肯定。

後場鍋爐火力全開,熱情沸騰的極品牛三件,使用紅蘿蔔熬湯加上些許辣油,牛肉飄香四溢,是許多饕客愛不釋口的”心頭肉”。顧客謝小姐:「其實一般有時候吃到牛腱,吃起來有的時候會很老,可是它吃起來是軟的,咬下去就可以咬斷。

超下飯的料理還有叢林雞,白嫩嫩的雞肉透著油亮光澤,淋上紅通通酸辣醬汁,一入口冰冰涼涼的微鹹雞凍,在舌尖融化肉嫩鹹香,十分美味。

從後場到前台,黃立平把服務做到盡善盡美,就連挑選食材也絕不假手他人。

黃立平凡事親力親為,秉著料理初衷做出樸實無華,卻美味的家常菜。味道裡,有他對好品質的堅持,還有不同世代,舌尖上的美好回憶。(記者黃薰逸、吳承芸/專題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