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懶人包-LG手機宣告陣亡/爭不過蘋果、三星!LG終止所有手機業務
(LG宣告退出手機市場/翻攝自LG官網)
▲(LG宣告退出手機市場/翻攝自LG官網)
字級:
A+
A-

智慧手機時代來臨,在蘋果、三星廝殺搶龍頭時,中國品牌華為、小米、OPPO等趁勢崛起,但輝煌一時的手機霸主Nokia、黑莓等卻抵不過時代巨浪,逐漸凋零,曾經是功能型手機三哥的韓國LG,宣布7月31日將終止所有生產與銷售,正式退出手機市場,成為第一個離開舞台的舊時代領導品牌廠。

LG輝煌不再!23季虧掉45億美元
韓國LG在1995年進入手機市場,面對前輩Nokia、摩托羅拉獨佔的局面,LG以機海戰術應對,曾經一年推出超過30款機種,2007年以前市占率約6-7%,在4-5名間徘徊,在功能型手機時代,LG的巧克力機、冰淇淋機、餅乾機令人印象深刻,機海戰術也成功讓LG市占衝破10%,連續2年坐穩三哥位子。

不過當智慧型手機成為主流,長年霸榜的諾基亞淪為時代的眼淚,手機市場變成三星與蘋果爭霸之地,LG在2015年掉出全球前5強(僅計算智慧機銷售),甚至輸給後來崛起的華為、聯想與小米,根據Counterpoint最新統計,LG的市占僅不到2%,去年出貨2300萬支,甚至不到三星出貨量2.56億支的一成。

#財經懶人包-LG手機宣告陣亡/爭不過蘋果、三星!LG終止所有手機業務
▲2020智慧手機市占前10強。(非凡新聞網整理製圖)

難看的銷售成績,讓經營手機事業26年的LG萌生退意,尤其2015年Q2以來連虧23季,累計虧損高達45億美元,成為致命的打擊,儘管LG傳出曾與越南Vingroup、德國福斯接洽,試圖將手機部門轉手,但疑似因價錢談不攏而破局,LG在連年虧損、又找不到買家的雙重打擊下,宣布就此退出手機市場。

訂價高、更新慢 LG耗盡消費者耐心
LG曾經寫下無數傲人的「第一」紀錄,包括搭載雙核處理器、四核處理器、3D顯示器、1080p攝影功能等,LG總是比競爭對手搶先一步,2006年更與Prada合作,開啟智慧手機與時尚品牌聯名的先河,並領先許多對手導入電容式觸控,甚至比蘋果iPhone還要早。

LG還是Android手機陣營的先驅,曾與谷歌合作推出Nexus 4、Nexus 5系列,並早早瞄準攝影領域,2019年推出全球首款搭載5個鏡頭、結合16倍變焦功能與超廣角相機的V40 ThinQ ,還找來BTS防彈少年團站台,引起市場熱烈關注。

#財經懶人包-LG手機宣告陣亡/爭不過蘋果、三星!LG終止所有手機業務
▲LG去年推出旋轉雙螢幕手機LG Wing。(非凡新聞資料照)

LG近年陸續推出可拆換電池的模組化手機、曲面手機、雙螢幕手機,以及可旋轉螢幕的智慧機,今年初還預告將推出「捲軸式手機」,令外界相當期待,此時宣告退出舞台,也讓人懷疑LG究竟是怎麼把一手好牌給打壞的?外國媒體與研究單位整理出幾大原因:

一、CP值不佳:LG訂價過高,但高價機種難以和蘋果、三星匹敵,中低價機種面對中國廠牌的低價競爭,也沒有優勢,成了高不成低不就的尷尬存在。

二、系統更新慢:LG雖是Android陣營的先驅,但多數新手機卻沒有最新版的Android系統,連更新都比他牌慢半拍,消費者有時等上數月都無法更新。

三、延遲發布:LG新手機亮相之後,常常因為各種原因導致延後上市,消費者等到花兒都謝了,還買不到新手機,乾脆轉往同為Android陣營的索尼或是三星,讓LG錯失最佳的銷售時間。

四、配件難找:儘管LG採取機海戰術搶市,但銷售量始終起不來,所以像是保護殼、保護貼等相關配件選擇不多,也影響消費者的購買意願。


台灣消費者的心聲說出了LG走向末路的未來。LG被台灣用戶戲稱為「跳水冠軍」,就是因為新機首發訂價過高,但沒隔多久價格就會直直落,消費者也不願再當高價的「首發族」。

另外,LG「死機」的問題更引發眾怒,尤其曾經貴為旗艦機的模組化手機G5,電池問題頻頻導致死機、無法充電,但LG的售後服務卻奇差無比,重傷品牌形象,都是LG遭到厭棄的原因。

LG退出舞台 市占將由三星、小米瓜分
LG正式宣告退出智慧手機舞台,未來將專注在家電、電動車零件、物聯網裝置、機器人、AI等新技術應用,空出來的2%市占將由誰來接手?集邦科技點出,LG市占缺口最有可能由三星、小米瓜分,由於LG相當重視北美市場,韓國SK證券預測,三星今年在北美的市占率將因此從27%增至30%。

LG手機謝幕已成既定事實,無論市占最後被誰吃下,都已經與它無關。相比Nokia、摩托羅拉、愛立信等曾風靡全球的手機品牌,多以出售的方式切割手機事業,LG是第一個完全關閉手機業務的領導品牌,也象徵一個手機時代的落幕。(林恬如/編輯)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