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費開徵房價跳增15%? 專家揭數據:太誇張
字級:
A+
A-

碳費明年如期開徵,企業界高喊台灣房價恐怕會上漲百分之十五,碳費帶動房價預期長期必漲的購屋風潮,越往南走越明顯,近來引發熱議,但是專家指出,目前碳費徵收費率尚未出爐,影響有多大還很難估計,歐美開徵碳費是以標準化產品,所以建商蓋房子過程並不會被課徵碳費,目前因碳費漲售價的只有水泥,漲幅不高,所以碳費開徵漲房價有待評估。

農曆年後,北高雄橋頭新市鎮才剛辦完記者會,不到三天,百戶建案被搶購一空,火速宣告完售。根據永慶房產趨勢前瞻報告最新數據,六都與新竹縣市第1季平均房價漲幅,除了雙北市還壓在百分之8以下,其餘各城市全飆出兩位數單季漲幅,同時七大城市還飆出今年前兩個月平均交易量年成長超過百分之41,近10年新高,價量俱漲,房市表現熱絡。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大概去年下半年其實市場就有明顯轉熱這樣子的一個氛圍,股市上20000多點之後市場上資金動能,信心都會比較偏強。另外一個包括新青安這個政策點火,讓大家覺得說其實政府在購屋這一塊有幫助年輕人,另外其實現在市場上沒有什麼強力的打房政策,消費者會發現說,案子賣的很快,現在如果不趕快做決定的話,其實消費者心理會有一些壓力,覺得說下一個案子房價會更貴。」

但有媒體大篇幅報導,是碳費帶動房價的預期心理,讓房市越燒越旺,民眾擔心現在買不到,以後會更貴紛紛搶進。政府宣布2025年開徵碳費,首當其衝的是水泥、鋼筋、玻璃等高碳排產業都是建案主要原料,碳費會成為房價的助燃劑嗎?

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我覺得還有待評估啦,評估的點在於說,第一政府到底徵收的標準是落在哪裡,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訂出明確的方案,所以到底會不會助長房價,目前還在尚在未定之天;第二個部份是說,企業減碳的生產線減碳的一個效應,到底它減到什麼程度,如果它可以大幅度的減碳,說不定就可以免除很多碳費的成本,這個也很難說;第三是說國內企業的競爭,各個產業的競爭狀況,其實目前我們調查起來,據我們了解,真的到目前為止,有因為碳費有漲售價的也只有水泥產品,而且漲幅也還好,大家都可以接受,大部份的產品尤其是標準型的門窗或者是衛浴這種產品,基本上目前價格都是沒有動的,所以要等到明年碳費開徵的時候一切才會塵埃落定。」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因為現在可能碳費,對於整個建築的成本影響,在現階段來講,不是那樣的直接,不過長期來看,包括碳費包括電費,包括原物料價格、工資,其實它都是在興建裡面成本很重要的一塊,假如這個部份居高不下,其實對房市就會形成支撐。」

碳費主要影響營建成本,而營建成本占房價比率南北有別,根據樂居資料庫與不動產估價月刊估算,台北市營建占比只有百分之18,七都中最低,而台南市營建占比高達百分之41,七都中最高,就是碳費衝擊最大地區嗎?

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主要是因為他們的土地成本比較低,因為土地成本比較低的關係,他們營造成本增加的比例,就占整個推案成本的比例會比較高,北部是因為它的購地的成本比較高,土地成本占整個推案成本,大概是6到7成左右,所以你的營造成本就大幅度地被壓低。」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像是台北市,假如你是100坪左右的基地的開發案,它可能建築的成本就會很高,因為台北市的小面積,基地它通常施工不易;另外一個它在發包上,它也會跟其它的案子來講,會遇到更多的困難,等於說要拉高整個發包成本才有人願意承做。」

碳費確實會提高建築成本,究竟是官方宣稱的不到百分之一,或是民間計算的百分之十五,由於政府並未把收費規則透明化,各界用不同的假設推算,出現了極大的價差。

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歐美他們開徵碳費的標準,主要都是以標準化產品來做課徵的對象,像蓋房子本身這一件事情,並不是標準化產品,所以建商蓋房子的時候,這個過程並不會被課徵到碳費,而是他們採購的鋁門窗、衛浴這種標準化產品,像鋼筋、水泥這種才算標準化產品,才會被課徵碳費,不會像建築業說的成本會增加百分之15,15是有點偏高,但是也不會像內政部或者是環保署所說的只會增加百分之1的成本,因為我們知道你在最上端,如果你成本最上游增加百分之1的話,到了下游增加的售價絕對不會只有百分之1,因為成本會層層疊加,下游的售價可能會增加到百分之3到5應該是跑不掉。」

雖然碳費徵收費率尚未出爐,影響有多大還很難估計,加上房市變數多,但是碳費的綠色通膨可能晚到,不可能不到。(記者黃梅琴、熊汝璽/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非凡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