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生鮮都跨足 "斜槓王"郭智輝掌經部
字級:
A+
A-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第三波內閣名單,其中身價上百億,在產業界有「斜槓經濟人」稱號的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將接任經濟部長。郭智輝深耕半導體產業超過30年,事業版圖橫跨生技、光電和食品等領域,還曾被選為台灣百大CEO,郭智輝出任經濟部長,讓外界耳目一新,凸顯國家拚半導體的決心,但如何持續推動台灣經濟發展,還許多挑戰需要面對。

準經濟部長郭智輝:「因為我是來自於民間,我大概對這個五缺的問題是感受很多,上任以後再來跟各位報告。」

財經內閣名單出爐,企業界出身的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成為最大黑馬。郭智輝創立的崇越集團是台積電供應鏈,在業界有豐富人脈和經驗,可見新政府對產業界意見重視,凸顯國家拚半導體決心。

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2023.02.09):「我想這個在未來,透過電動車的市場,透過更高科技的所謂通訊市場,我想這個會帶動整個半導體完全發展起來。」

多次強調發展AI半導體的關鍵,郭智輝擁有台北大學企管博士學位,身價上百億的他在產業界有「斜槓經濟人」稱號,不只在崇越半導體本業深耕多年,事業版圖橫跨生技、光電、環保等領域,2012年更成立安永集團,涉足養殖漁業、生鮮超市,還曾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一同前往日本洽商,充當司機跟翻譯,但沒有接受郭董挖角。

郭智輝從基層業務員做起、一路奮鬥,被評選為台灣百大CEO,然而經濟部主掌國家經濟策略,專業門檻不低且業務繁多,新經濟部長一職將面臨嚴峻挑戰。

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在很多議題郭智輝都接觸到,經濟部面臨的挑戰非常非常的多,我們都曉得世界各國,現在都開始自己生產半導體了,所以大概兩三年之後,台灣出口的半導體就會衰退,雖然我們尖端還在領先,不過整體的出口如果減少,台灣的經濟到那個時候要怎麼樣突破,我們的電力不足,對整個產業未來也是一個很大的隱憂,這個就要看未來怎麼規劃。」

郭智輝透過崇越集團發布聲明表示,將推動台灣經濟永續轉型,同時辭任集團相關事業所有職務。

郭智輝接任經濟部長,打破外界對王美花留任預期,520新政府將上任,期望倚賴郭智輝產業界40年經驗人脈,持續加速台灣經濟發展。(記者曹再蔆、吳國豪/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非凡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