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運價再掀漲勢 8家業者5月加收附加費
字級:
A+
A-

日前以色列、伊朗又發生衝突。最新甚至傳出「地中海航運」船隻遭伊朗扣押。紅海危機推升貨櫃運價走高,現在全球知名海運公司包括長榮海運在內有八家喊漲,5月要加收「綜合費率附加費」。若是順利加收,根據目前運價推估,美西漲幅最少三成、美東的漲幅也有23%以上。

外媒新聞:「除了14日向以色列發射飛彈和無人機外,伊朗還俘獲了從阿聯酋開往印度的MSC輪船,根據報導伊朗海軍突擊隊,捕獲這艘前往印度的船隻,罪名是與以色列有聯繫。」

伊朗革命衛隊,在主要運輸油品的荷莫茲海峽,扣押全球最大貨櫃船,伊朗與以色列之間報復性紛爭,觸動政經局勢敏感神經,海運船隻也深受限制。

台灣東志國際物流執行董事陳志強:「現在大概只剩下ZIM LINE(以星),敢通過紅海了,其他航商都是繞過好望角,已經有幾個月的時間了。」

不過中東緊張局勢,加上北美長約換約期將至,最新傳出多家全球知名海運,5月1日要全面加收綜合費率附加費GRI。

台灣東志國際物流執行董事陳志強:「目前長榮、陽明、ONE、CMA,幾個比較大的航商,8大航商都有宣布做GRI,這部分GRI是否能夠全部漲足,我們還得看第一個航次、第二個航次。」

而目前每40呎櫃GRI 漲價幅度,落在1000美元到2000美元,業內分析今年合約比去年合約看漲約一倍,隨著5月新長約上路,綜合費率附加費喊漲,也有助於北美長約合約談判。國內長榮、陽明、萬海獲利同步被看好,不過16日台股大跳水,貨櫃三雄跌幅最高突破4%。

摩爾證券投顧分析師謝明哲:「我覺得後續大家觀察,貨櫃類股的時候,可以用2603長榮,做最主要的觀察方向,畢竟之前因為高股息關係,因為產業地位的關係,它的確比陽明萬海,股價表現比較強勢的。」

分析師表示,航運股部分,後續可以緊盯長榮走勢,而對於5月海運,業者則認為美國市況會比去年好,歐洲則是維持持平,不過政爭的不安因素,仍然影響全球經濟,只能隨時調整佈局且戰且走。(記者貝庭、林秋強/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非凡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