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伊衝突升溫 法人備3劇本 短期衝擊恐難免
以伊衝突周末升溫,金融市場情緒緊繃。圖/非凡新聞網資料照
▲以伊衝突周末升溫,金融市場情緒緊繃。圖/非凡新聞網資料照
字級:
A+
A-

以伊衝突周末升溫,金融市場情緒緊繃,內外資法人初步確認,市場短期受衝擊難免,中長期要看以色列有沒有進一步反擊動作,甚或演變為區域大戰,惟目前推敲嚴重惡化機率不高,提出三套劇本因應,指引旗下客戶投資方向。

大型投顧研究機構歸納,美股12日大跌主要原因有三,並非只是戰爭單一因素:一、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加劇、以伊正面衝突機會上升;二、財報季開跑,領頭的大型金融股表現不佳,部分大型成長股也出現大幅下跌;三、市場需要再次適應新一個階段的降息重定價過程。

其中,市場最擔憂戰爭變化的不確定性,未來觀察的重點是伊朗的報復行動是否如其所稱「有分寸」。

法人提出的三套劇本包括:本次衝突可能或已經結束、以色列祭出反擊、雙方衝突規模擴大。第一種屬相對輕微的狀況,儘管台股還是很可能會下跌,但外資圈人士說,這反而提供布局機會,要是市場關注度最高的熱門股、人氣主流股出現回檔,就可視為買點。

後二種情況風險確實更高,外資分析師說,無論以色列回擊或是戰爭風暴擴大,風險性資產回檔幅度恐更深。相對地,積極型資金可注意軍工、無人機、航運等族群;至於黃金、原油相關、美元等避險資產等會是大型機構法人或保守資金規避風險的去處。

台股策略分析師說,以伊衝突是否引發為區域戰爭,端視美國、大陸、中東等國際大國如何進行有效的外交斡旋而定,但截至目前為止,美方已表態不會藉此對付伊朗,這意味本次的衝突將不容易引發為世界大戰。

回顧1940年以來歷次國際重大戰爭或恐攻事件對股市的影響,只要戰爭或衝突沒有演變成世界大戰,或者美國本土沒有受到波及,則戰爭或衝突事件本身對股市的影響約一周內即利空出盡,約三周內即收復起跌點。據此研判,本次伊朗與以色列的衝突事件對台股影響將為短期。

中長期而言,大型投顧研究機構認為台股長多格局未變,但考慮營運淡季效應,第二季至第三季恐難逃漲多修正,加上美國聯準會(Fed)降息推遲,不利市場風險偏好,建議不可忽略防禦型操作,首選高股息與低評價兼具個股。

※ 本文內容由《工商時報》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選更多財經熱門新聞,追蹤 FBLine@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