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漂型男包袋工藝夢 撿消防水帶創意再造
消防水帶退休後還能創意再造做成超療癒盥洗包,這全是72年次的陳又齊從年輕時就想做的包袋工藝夢。(記者余建宏/攝影)
▲消防水帶退休後還能創意再造做成超療癒盥洗包,這全是72年次的陳又齊從年輕時就想做的包袋工藝夢。(記者余建宏/攝影)
字級:
A+
A-

每個人都有做夢的資格,72年次的陳又齊從年輕時就想創業,他從求學到出社會,從英國留學到中國打拚,全是為了累積創業所需的能力!沒想到當他回到台灣創業時,全台疫情拉警報,他逆勢而為,研發出低碳排的無溶劑皮革,酒精可直接消毒的組合包袋,受到市場青睞!最近他更把沒人要的消防水帶,改造成盥洗包,他的靈感是哪裡來的呢?

包袋廠負責人 魏吉鋒:「這一塊回收料的部分,它的寬度、它的材料使用面積有受限,所以我們必須要,一片一片的去處理它。」

料源的裁切如此大費周章,全是因為,這是包袋工廠頭一回使用消防水帶,做盥洗包的創意再造。

品牌創辦人 陳又齊:「因為消防水帶,它本身使用了十年的時候,它就該退役,可是退役之後,它無法被回收,屬於大型垃圾,那如何把它撿回來再利用,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完整的嘗試。」

72年次的陳又齊,老早就嗅到全球吹起Upcycle風潮,也就是把沒人要的廢料再升級,轉化成環保價值更高的全新商品,他看中消防水帶的耐磨、防水特性,但材料的厚薄不一,有長有短,讓他大傷腦筋,光是前期的討論打樣,就籌備了將近一年的時間。

品牌創辦人 陳又齊:「包袋很在乎它的重量,就它的手感,其實消防水帶原本就有分1.5吋跟2.5吋,這一次我就用比較輕薄的1.5吋,來做盥洗包。」

包袋廠負責人 魏吉鋒:「消防水帶它是捲曲的,所以我們要透過板子把它壓平,那壓平之後,它裁切下來的尺寸,才不會因為捲曲,讓裁片的大小受到影響。」

樣品師 vs 創辦人 陳又齊:「像這個袋子從這邊出來,做三公分,然後這邊補丁就好了,(要摺嗎)不用。」

正因為每款包袋的設計圖,全都出自於陳又齊的手,所以他從創業的那一天起,校長兼撞鐘,全都自己來,但即便是設計背景出身,裁縫打樣,還是得交給專業代工廠。

包袋廠負責人 魏吉鋒:「照他的設定,我們覺得有問題,我會反應給他知道。」

陳又齊說這也是他在國外待了十多年,最後選擇回到台灣,自創品牌的原因之一。

品牌創辦人 陳又齊:「像我們用的織帶,或是我們用的,袋的材料,都是供給國外的一線品牌,台灣在過去,這些產業外移的狀態下,其實都有自己去升級,所以我們找到這些工廠的時候,他們的能力都已經進階,在環保上面,或是在很多的配置上面,我們完全就可以快速的銜接,中國反而並沒有這麼多環保的選項,可以讓我們做選擇。」

曾經在中國上海打拚十幾年的陳又齊,從小就愛塗鴉,國中念美術班,很早就離開台灣,到英國學動畫,拿到了眾多設計獎項,一次偶然的台南小旅行,讓他起心動念,有了回到故鄉,落地生根的想法。

品牌創辦人 陳又齊:「我發現一個有趣的種子叫鴨腱藤,它其實可以在海上漂流三十年,它的歷程跟我有點像,畢竟我就是漂流到很多的地方,最後再回到台灣深耕,這個品牌其實也是有一點點,這種深耕的狀態,我們把所有養分帶回到台灣來,在台灣茁壯,變成台灣可以驕傲的一個品牌。」

回台後陳又齊寧可放棄接手父親的建築事業,也要走一條最辛苦的創業路,因為他的品牌夢,早在二十幾歲就埋下小小種子。

品牌創辦人 陳又齊:「我在二十多歲的時候,就有寫我的十年規劃,那就是我要創自己的品牌,所以在這個狀態下,我挑每份工作,我都去挑創品牌需要有的經驗跟能力,那時候就已經開始自己存錢。」

猶如拼圖般,陳又齊一點一滴,拼湊出自己的夢想藍圖,但誰能想到,當所有的一切萬事俱備,也存到百萬創業金,決定在三十六歲那一年創業時,竟然碰到疫情來攪局,讓他的每一步,都走得相當艱辛。

品牌創辦人 陳又齊:「就會有一種,我為什麼出生在這個世界上的感覺。」

母親 蔡佳臻:「我真的是覺得,他是一個不簡單的孩子,他願意腳踏實地的做,走他的品牌,我覺得這個過程,真的是辛苦,我如果問他有沒有錢,他也是說,媽媽我可以的,他從來不會說,媽媽我不行了,妳幫我。」

花了一年半的時間,陳又齊才和台灣廠商共同研發出這款環保材質,不但防潑水又能酒精消毒,即便成本比大陸貴了九倍,他也在所不惜。

品牌創辦人 陳又齊:「如果以中國非低碳排的皮革,台灣貴了大概三倍,但是我們也有去找中國,做同樣低碳排的料,他們在整體的報價上面,會比台灣再貴三倍,所以一來一往,幾乎是九倍的差別。」

創新又獨特的品牌定位,讓陳又齊的多功能包款,大獲好評,而且為了吸引年輕人目光,他索性在包袋上印製圖案,帶點可愛又有點憂鬱的小臉,彷彿讓人得到一些心靈上的慰藉。

顧客 李小姐:「就是這個小包很吸引我,因為我現在有帶化妝包,又很大很難用,重點又沒有防水,所以放廁所也不方便。」

品牌創辦人 陳又齊:「我們每一年都有一倍的增長,現在基本上能夠有百萬以上的年營收。」

陳又齊用心孵化的台灣品牌,不但陸續到日本、澳洲、法國等國家參展,他更夢想著自己的故鄉台中,這個全台最大的包袋生產鏈中心,有朝一日能再次被世界看見。

(記者張琬筑、余建宏/專題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股市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