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檔製“精品果醬” 推家鄉水果上國際
雲林農家母女檔陳韻筠及楊紫喬,採用當季高品質的水果,製作成”精品級果醬”,在國際賽事中屢屢獲得佳績。(記者劉鑫昌/攝影)
▲雲林農家母女檔陳韻筠及楊紫喬,採用當季高品質的水果,製作成”精品級果醬”,在國際賽事中屢屢獲得佳績。(記者劉鑫昌/攝影)
字級:
A+
A-

許多人都認為,果醬是用次級水果製作,不過雲林農家女兒陳韻筠,偏偏要打破這個刻板印象,她使用當季高品質的水果,製作成“精品級果醬”,就為了能提升家鄉農產品的價值。而這份觀念也影響了她的女兒楊紫喬,母女倆一起研發各種風味果醬,甚至把古坑咖啡及茂谷柑結合,屢屢在國際大賽中獲得佳績。

女兒 楊紫喬:「我會先把果汁跟咖啡豆,一起加熱。」

酸酸甜甜的茂谷柑,加上帶有苦味的咖啡豆,這意想不到的組合,用果醬呈現,竟是截然不同的新風味。

女兒 楊紫喬:「過滾的話,會讓咖啡因萃取過多,就會太苦,在我們的果醬裡面,反而是反效果。」

在雲林古坑長大的楊紫喬,特意將兩種在地的農產品結合,用小火慢慢熬,讓整間廚房頓時瀰漫著濃濃咖啡香。

女兒 楊紫喬:「咖啡豆煮過之後,它顏色會再重一點,從淺咖變成有點深咖,我只要確認有萃取到,就OK了。」

雲林出產的茂谷柑,楊紫喬不止把果肉榨成汁,清乾淨的果皮,也要好好利用;將果皮切成細絲,光是備料就耗上大半天,接著殺青去除苦澀味,再加入茂谷柑咖啡果汁。

女兒 楊紫喬:「滾了之後,給它下檸檬汁。」

煮果醬時,楊紫喬總是眼神專注,就怕有一點閃失,她對於果醬有這般熱愛,全是受到媽媽陳韻筠的影響。

身為雲林農家女兒,對於務農的辛苦,她感同身受,也一直很希望,把家鄉的農產品,價值再提升,做成果醬就是她想到的解方。

果醬店老闆娘 陳韻筠:「要讓人家看得到我們的果醬,看得到我們水果的好,我們要做精品,所以那時候我就鎖定一個路線,我一定要好的水果,我可能先買一百斤,用完了再打電話,請他幫我送一百斤來,可是他會自然的幫我變成次級的水果。」

幾次下來,不免讓陳韻筠感到挫敗,因為她就是想打破,果醬只能用次級水果製作的觀念,後來她知道,這不只得靠時間慢慢改變,還得身體力行,走進果園親自挑選。

果醬店老闆娘 陳韻筠:「喬喬你看,我們做果醬要選擇的茂谷柑,最好的就是整個成熟的。」

母女檔製“精品果醬” 推家鄉水果上國際
▲陳韻筠及楊紫喬親自走進果園挑選茂谷柑,避免影響果醬品質,正因為她們希望藉由果醬的國際舞台,讓世界看見雲林水果。(記者劉鑫昌/攝影)

每一次踏進果園,就是一次的學習,挑茂谷柑不能光看外表,還得用手摸摸看,裡頭是不是飽滿多汁。

茂谷柑果農 沈榮堂:「我們現在看到白白的這個,就是碳酸鈣,因為不噴碳酸鈣,它的經濟價值會明顯降低,曬傷了以後,果肉會變得沒有果汁,而且表皮會變硬,所以雖然小顆,它裡面的風味還是一樣,我們可以利用這些看起來比較不起眼的部分,下去製作果醬。」

如此一來能讓大大小小的茂谷柑,都能被充分利用,像是施展魔法般,各項農產品到了她手裡,都能變成,特殊風味的果醬。

果醬店老闆娘 陳韻筠:「我們今天水梨的水分,就沒有像前一季的甘露梨那麼水,所以我們在煮的過程裡面發現,它的水分不是那麼足的時候,我們趕快來給它補果汁。」

其實她過去從沒做過果醬,而是跟丈夫在新北九份賣蜂巢糕。看來黝黑的蛋糕,裡頭有著奇特的蜂巢形狀,這甜點在九份很受觀光客青睞,但即使早已闖出知名度,陳韻筠卻常常被外國旅客問起,台灣除了鳳梨酥,還有什麼伴手禮。

果醬店老闆娘 陳韻筠:「在九份的時候,我老公就有跟我說,妳應該要做果醬,因為果醬才能夠好好的保存,可以讓國外的客人能夠帶回去。」

在九份,夫妻倆努力扛起家中生計,卻也有個牽掛,讓陳韻筠遲遲放不下
就是遠在雲林的女兒楊紫喬,於是陳韻筠跟丈夫決定搬回雲林,也是這回讓她下定決心,要以雲林在地水果來研發果醬。

女兒 楊紫喬:「看到媽媽每天都在煮果醬,那時候覺得我們用新鮮的水果,製成這些果醬,非常新鮮有趣。」

媽媽對果醬的執著,深刻影響著楊紫喬,她甚至從小就立志,要成為一位優秀的廚師,國中畢業之後就離開家鄉,跑到高雄就讀餐旅大學,2021年母女倆首次攜手,參加世界柑橘果醬日本大賽,以茂谷巧克力、茂谷柑等口味抱走兩金兩銀,隔年楊紫喬又以咖啡拿鐵柑橘果醬,奪下銀賞獎。

果醬店老闆娘 陳韻筠:「台灣一年四季都有的水果,我們只是透過這個比賽,讓大家看得到,我們的果醬是有國際級的實力。」

母女倆多年努力,總算獲得好成績,但對他們來說,獲獎固然高興,更重要的是能成為宣傳雲林水果的媒介,如今陳韻筠母女倆只要有空,還一起到學校,為小朋友上起果醬課。

果醬店老闆娘 陳韻筠:「同學你們看,這個皮上面的黑點,它是天然的,原本就在上面了,所以我們等下做的時候,還是要再把我們蒐集起來的皮,重新挑過。」

孩子們不只學習製作果醬的技巧,對陳韻筠來說,更希望能讓他們從小認識家鄉的農產品。

陳韻筠母女檔,同樣身為雲林農家女兒,她們有著共同的期待,就盼著家鄉的水果,能藉著果醬當媒介,有天能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

(記者張小媛、劉鑫昌/專題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股市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