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股息ETF 投資前先做功課
高股息ETF人氣爆棚,呼籲投資人們務必先做好功課。(圖/非凡新聞製圖)
▲高股息ETF人氣爆棚,呼籲投資人們務必先做好功課。(圖/非凡新聞製圖)
字級:
A+
A-

高股息ETF 投資前先做功課
臺灣高股息ETF從2023年1月至2024年1月底,短短1年間,規模成長1.5兆元新台幣,成長率高達60%,投資大眾對於ETF市場的投資熱度由此可見一斑。

高股息ETF興起之風潮
而在高股息ETF名稱上,各家投信也有不同的命名方式,如「高股息」、「高息」、「優息」等。惟多數高股息ETF,投資策略大致選擇以追求高現金股利分配為主。以集中市場而言,截至2024年2月22日,與高股息相關之ETF(資料來源:證交所e添富平台,投資篩選器中主題因子選高股息),共21檔,資產規模9,973億元新台幣,加總受益人數439萬人。

在配息之前-先了解ETF的淨值組成
高股息ETF每單位淨值組成包括:(A)+(B)+(C)
(A)基本面額
(B)收益平準金
註:係指本基金收入扣除應負擔費用(可能為負值),包含因申購及買回產生之收益平準金,有關收益平準金之詳細說明請詳閱該基金信託契約或公開說明書。
(C)資本損益平準金
註:包含己實現及未實現的資本損益與資本損益平準金(申購及買回)。

其中基本面額原則上在發行時就決定,而收益平準金與資本損益平準金則會隨ETF申購買回、交易等有不同變動。一般而言,屬於(A)基本面額項下的金額不能進行分配。(B)收益平準金項下(大項)則包含了(但不限於):現金股利、利息所得、租賃所得、收益平準金等;(C)資本損益平準金項下(大項)則包含已實現及未實現的資本損益、已實現及未實現的資本損益平準金(申購及買回)等。

關於在(B)收益平準金項下(大項)或(C)資本損益平準金項下的子科目是否可分配,都需要回歸到各檔ETF的公開說明書上所載之方式,並非一概而論,且有些子科目在分配時都會有條件限制其是否可分配,須謹慎留意。

配息頻率與商品選擇
而在商品選擇上,目前高股息類型ETF種類繁多,有強調年配息、季配息、月配息等不同收益分配頻率的商品,也有強調結合ESG、低碳、科技等不同因子類型的主題型商品。

國內投資高股息ETF的風潮高漲,但投資人仍須留意無論投資何種ETF,皆須注意市場風險、集中度風險、流動性風險、折溢價風險、追蹤誤差風險、終止上市風險等;若涉及國外成份股,可能亦有價格波動風險、匯率風險等。面對投資,投資人應隨時關心相關資訊,保持理性看待市場,才能在市場中實現成功的投資。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