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乎意料!央行利率連3凍止步 升息半碼至2%
字級:
A+
A-

台灣央行今(21)日下午召開第1季理監事會議,打破市場預期,會後意外宣布升息半碼,使得重貼現率來到2%,自3月22日開始實施。央行考量物價漲幅比較高,加上今年4月國內電價調漲,恐怕造成通膨預期心理,因此決議升息半碼,維持物價穩定。央行這回也上修今年全年CPI年增率至2.16%,核心CPI為2.03%。同時也上修台灣今年GDP成長率至3.22%。另外,央行這回沒有再調整房市管控措施。

央行總裁楊金龍:「(這次)就調升政策利率半碼,主要理由還是國內通膨預期心理,因為4月要調升(電價)。」

美國聯準會連續五次維持利率不變,不過台灣央行打破市場預期,總裁楊金龍宣布升息半碼,使得重貼現率來到2%,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和短期融通利率,也來到2.375%及4.25%,自3月22日開始實施。

央行考量2021年以來物價漲幅較高,加上今年4月國內電價調漲,恐怕形成較高的通膨預期,因此決議升息半碼,維持物價穩定。

記者:「升息半碼這是一個勇敢又不怕死的決定就對了?」

央行總裁楊金龍:「我想應該是一個,所以今天有充分討論。也許市場會質疑美國、歐元區都講要降息,我們這時候調升利息,沒有跟著全球趨勢,他們是很急速往上調,我們是循序漸進。」

面對聯準會釋出鴿派訊號,今年將降息3碼,台灣意外沒有跟進,走出自己的路,楊金龍強調目前貨幣政策基調還是緊縮。

央行考量電價調漲,這回上修了今年全年CPI年增率至2.16%、核心CPI 2.03%,超越通膨警戒線,並暗示如果電價漲幅超過10%,甚至是外界預期的12%,CPI預測值還有上修空間。同時央行也上修今年GDP成長率至3.22%。

而被問到是否有理事認為這次升息幅度應該要更大,楊金龍幽默回應。

央行總裁楊金龍:「事實上升息半碼(對市場)已經是個驚訝,如果升到一碼,可能要驚訝兩次。調升半碼事實上,有一位理事他表達個人看法,認為這次應該維持(不變),其他都贊同。」

這回預防性升息,調升半碼,雖然央行理事抱持不同看法,但楊金龍強調,接下來也將持續關注電價調整、淨零轉型等,對國內通膨發展後續影響,並關注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動向,調整因應。(記者 葉俞璘、熊汝璽/台北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時間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