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飆.電費喊漲 烘焙業看景氣"保守但不差"
字級:
A+
A-

國際烘焙展登場,各家業者齊聚一堂搶商機。不過去年以來,烘焙原物料就一路漲,今年第1季更再現明顯漲幅,像是進口奶油貴了2成,巧克力價格更是翻倍大漲,業者無奈,接下來還有電費醞釀調漲,烤箱、冷凍麵糰產線堪稱「吃電怪獸」,勢必牽動烘焙業的成本跟著攀升。

羅宋麵包現烤出爐,濃郁奶油香氣逼人!還有酥酥脆脆的楓糖可頌,中間夾著爆餡水果和布丁都在國際烘焙展上飄香!各家業者把握商機,拚買氣更要搶訂單。只不過烘焙原物料貴桑桑,說到成本,有業者搖頭直呼吃不消。

食品業廠長劉冠頡:「從去年的年底到今年大概3、4月份的話,已經大概有10、20%的漲幅,那如果到以我們對於奶油跟乳酪的了解,可能到今年的6、7、8月可能再一波調漲。(原料價格)居高不下,它只會更上升,不會往下降。」

翻看烘焙原物料行情,去年以來就一路漲,今年第1季再現明顯漲勢。進口奶油、麵粉、乳品大漲2成;而國際糖價居高不下,帶動餡料普遍貴了1成,更別說在全球可可歉收下,巧克力進口價已經翻倍、飆破新高!而推升烘焙業成本的還不只這些。

非凡新聞記者蔡佳芸:「香噴噴麵包出爐,不過烘焙必用的烤箱堪稱是『吃電怪獸』,面對接下來恐怕再漲一波的電價,勢必推升業者的成本跟著攀升。」

烤箱、冷凍麵糰、產線都要大幅用電,生產酥皮的台廠就直言很擔憂,畢竟上有原物料維持高檔,下有電費等外在成本 ,恐牽動漲價效應持續延燒。整體烘焙業雖保守看待今年市場,但也認為食品內需相對穩定,景氣不至於不好。

食品大廠財務長邱俊榮:「民以食為天,所以現在目前整個市場都還是在往上的情況。那我們今年其實也有針對餐飲的部分,在做一些重點的布局。」

除了多角化經營分散風險,烘焙原料大廠還積極向東南亞市場挺進!德麥在馬來西亞、港澳等市場同步發動攻勢;南僑看好泰國作為核心,新廠預計下半年啟用;烘焙器具廠三能也規劃挺進印尼設廠。在高成本的挑戰中,產業界力拚突圍,佈局新商機。(記者蔡佳芸、林秋強/台北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