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神明衣廠拚轉型 融入文創翻轉產業
威風凜凜的哪吒三太子,變身眉開眼笑的Q版公仔娃娃,拉近與年輕人的距離,以另一種方式推廣刺繡文化。(記者許聿恭/攝影)
▲威風凜凜的哪吒三太子,變身眉開眼笑的Q版公仔娃娃,拉近與年輕人的距離,以另一種方式推廣刺繡文化。(記者許聿恭/攝影)
字級:
A+
A-

嘉義朴子曾經是台灣刺繡產業的重鎮,當地一家傳承三代的神明衣廠,極盛時期市占率高達七成,但隨著大陸低價品傾銷,工廠經營越來越困難。為了挽救生存危機,第三代周讓廷決定自創品牌,他也和電影「陣頭」合作,推出Q版三太子娃娃,十年來已經賣出五千隻,還推出縮小版神明衣、鑰匙圈、紅包袋等文創商品,讓神明衣跳脫傳統祭祀功能,更貼近生活,刺繡產業成功轉型。

手持兵器,身揹令旗,穿上刺繡精美的戰甲,原本威風凜凜的哪吒三太子,變身眉開眼笑的Q版娃娃。即使換上蜘蛛人、大黃蜂的神明衣,西方電影英雄元素和東方神明的結合,絲毫沒有違和感。甚至蜘蛛人神明衣,還能穿在真的三太子神像上。

融入文創思維,將傳統神明衣時尚化、大眾化,走進人們的日常生活中,這樣的創意,來自神明衣廠第三代周讓廷,「我不一定要大人買,就是把它當成一種藝術品、文創商品,甚至是心靈的寄託,放在書桌上、電視前面。」

每一件刺繡精美的神明衣,都得依據設計圖製作,設計圖畫好後,就會進入打版階段,過去是用人工刺繡,現在改成電繡,線條比較分明,繡線不易脫落,最後還要經過平車,將繡品與裡布,車縫在一起,如果像是娃娃穿的戰甲,就需要將衣服的裁片,一片片縫紉。

身為神明衣廠第三代,周讓廷小時候經常在工廠裡玩,神明衣就成了他和哥哥們的「玩具」。嘉義朴子曾經是台灣刺繡重鎮,周讓廷的爺爺周國欽,從雕刻師傅轉做刺繡,也是當地第一個做神明衣的業者,在第二代周至雲的努力耕耘下,極盛時期,拿下全台七成宮廟的市場,員工超過一百人,但隨著大陸貨低價傾銷,利潤變薄,生意越來越難做。

經過一番思考,周讓廷認為,唯有跳脫原有銷售通路,成立自有品牌,才是生存之道,但這個想法,一開始父親周至雲並不接受,「客戶覺得你們自己在賣,就不進我們的貨,通路就沒了,沒有生意也不行啊!」

做自有品牌,等於直接跟消費者接觸,立刻遭到原有批發通路客戶反彈,拒絕進貨,甚至改進口大陸神明衣,市占率跌破三成,為了打開品牌知名度,周讓廷主動出擊,全台跑透透,開發客戶。

三代神明衣廠拚轉型  融入文創翻轉產業
▲神明衣廠第三代周讓廷,將嘉義朴子刺繡工藝注入創意,讓神明衣走出宮廟,更貼近日常生活。(記者許聿恭/攝影)

讀大學時,周讓廷自印了一箱DM,騎著一台摩托車環島,只要看到宮廟就發,「工廠要靠自己走出來,業者還是要靠自己去轉型 ,」就這樣一步步推廣,慢慢累積出品牌知名度,後來又有電影「陣頭」周邊商品的加持,讓傳統神明衣刺繡文化,重新被看見。

花了半年才設計出來的三太子Q版娃娃,原本父親也不看好,擔心賣不出去,沒想到推出後大受歡迎,還有小顧客長大後,帶著娃娃來換衣服。

三太子Q版娃娃打開了新市場,周讓廷接著推出鑰匙圈、筆、紅包袋,還有縮小版神明衣等文創商品,拉近與年輕人的距離。為了滿足客人的不同需求,他還提供客製化的服務,傳統神明衣,有了更多變化。

原本不贊成品牌化的周至雲,在看到兒子的經營成績後,也從原先的反對,轉為認可。現在他的神明衣事業,有小兒子周讓廷傳承,二兒子周煥智則北上開店,專攻神明帽製作。

「我們刺繡做到一個階段的時候,可以提供給客人的衣服很完美了,但是一直找不到完美的帽子,給客人做配套,」過去台灣的神明帽多為紙帽、銀帽跟銅帽,但周煥智不想做這幾種帽子,以免淪為削價競爭,所以他獨樹一格的,主打珠帽。

三代神明衣廠拚轉型  融入文創翻轉產業
▲周讓廷的哥哥周煥智專攻神明帽製作,使用台灣油珠或日本金珠製作珠帽,精巧華麗。(記者許聿恭/攝影)

珠帽的主要材質珠子,他也特別講究,選用台灣的油珠和日本的金珠,質感較好,也比較耐用,亮度更飽滿,加上知名品牌水鑽裝飾,更顯華麗,精巧的程度,堪稱藝術品。

但有些神像頭型特殊,現成的神明帽,並不一定合適,他甚至提供專屬的3D列印服務,為神明量身打造,就連令旗桿上的葫蘆頭,也能客製化,就有拜觀音的客人,用3D列印技術,做成了蓮花造型。

在傳統刺繡產業中,注入創意,跳脫原本的祭祀功能,周家父子讓神明衣,變化出不同風貌,充分融入日常生活中,開創新商機。(記者盧映利、許聿恭/專題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