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半非製造業 受困嚴重缺工
2023年下半年受股市、運價回漲以及年底旺季,非製造業各指標皆較上半年擴張,2023年下半年營運狀況指數躍升至60.8%。圖/非凡新聞網資料照
▲2023年下半年受股市、運價回漲以及年底旺季,非製造業各指標皆較上半年擴張,2023年下半年營運狀況指數躍升至60.8%。圖/非凡新聞網資料照
字級:
A+
A-

中華經濟研究院調查台灣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非製造業經理人關切「勞動成本與人力資源短缺」議題,2023年全年逾半數業者(2023年上半年54.3%、下半年55.8%)回報服務產能無法再攀升的原因,正是嚴重缺工的問題,指數攀升至近四年的最高。

中經院調查,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內需非製造業的營運狀況起伏大,先是封城隔離暫停營業,2023年上半年開始受製造業表現趨緩,以及報復性消費力道轉至國外所影響,非製造業營運狀況一度還轉為緊縮;2023年下半年受股市、運價回漲以及年底旺季,非製造業各指標皆較上半年擴張,2023年下半年營運狀況指數躍升至60.8%,回到擴張趨勢。

中經院助研究員陳馨蕙提醒,在營收大好的同時,非製造業2023年下半年間的利潤率,並不如上半年所預期而好轉,甚至連續四期呈現下降(低於50.0%);此外,非製造業持續感受營運成本攀升與轉嫁壓力,2023年下半年非製造業的採購價格(營運銷售成本)指數,已連續七期呈現上升(高於50.0%),指數為64.5%。非製造業亦「預期」2024年上半年採購價格,將持續較2023年下半年上升,指數為61.1%,2024年上半年毛利率能否如預期上升,採購價格(營運銷售成本)、產品差異化與轉嫁能力將是關鍵。

在總體經濟議題的調查方面,陳馨蕙指出,近年來的每次半年一次調查中,「勞動成本與人力資源短缺」議題多在非製造業經理人「關切議題」的前三名,2023年下半年再度衝到排名第一,勾選比例自2020年的33.5%一路攀升至55.8%,業者回報服務產能無法再攀升都是因為嚴重缺工問題。

此外,2021年下半年起調查的「永續發展(ESG)、碳中和與淨零碳排」議題,也逐漸受到非製造業經理人關切,2023年下半年更排至前三,勾選比例為39.2%。

※ 本文內容由《工商時報》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選更多財經熱門新聞,追蹤 FBLine@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