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利桑那廠進度慢 傳台積電派500人赴美支援
字級:
A+
A-

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預計2024年量產4奈米先進製程晶片,但現在卻傳出,一期廠區建設進度嚴重落後,甚至將量產時間訂到了2024年年底。為了加快建廠速度,傳出台積電決定與供應商聯手,增派技術人員、工人,直接飛到美國,最快7月初就會有超過500人先出發。針對加派人員消息,台積電表示,目前人數尚未確定,但不影響當地雇員。

圓形氣派的門面,一貫大片玻璃帷幕大樓,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廠區,雖然外觀大致完工,但從空拍機角度來看,還是能明顯看到許多吊臂、工程車,顯示廠區還沒建設完成。

雖然對比今年2月,確實已經有不少進展,但距離2024年量產4奈米先進製程晶片,可能還是有一大段距離,建廠進度大延誤,傳出台積電已經計畫,派遣台灣工人飛美國。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目前在美國疫後在勞動力的一個恢復的速度,是比較不如預期的,所幸台積電在過去跟台灣的一些機電整合工程的業者,都有相當密切緊密的一些合作,所以未來只要在美國相關的人員的一個簽證上,能夠有一個比較快速的一個作業流程,那麼屆時就可以有從臺灣來派遣比較多的這些工人,到美國來這個進行相關協助建廠的工作。」

台積電一期工廠建廠進度落後,讓台積電決定與供應商聯手,直接從台灣帶人到亞利桑那,最快7月初就會派遣至少500名工人,以及合約技術人員,優先建設工廠無塵室,完成相關管線、晶片廠機械和電氣系統等等安裝工作,盡可能加快建廠速度。

台積電也透過公關窗口回覆,證實加派人力消息,但會派多少人尚未確定且人數有限,被派遣的特定任務人員,待在當地的時間也有限,並不影響原先當地的1萬2千名員工。

外國媒體《日經亞洲》也表示,從台灣派人的決定,凸顯台積電海外擴張困難重重,供應鏈重組並不像想像中簡單。

分析師還進一步指出,廠區要正式投入量產,台積電還得先找出臺灣、美國都能同時適應的兩棲工作文化。

人力銀行公關副理楊宗斌:「在臺灣的一些,不只是科技業,有一些這個所謂的輪班的一個制度,或者是職場文化,可能還是跟國外有一些比較不相同,所以如果這個整套的臺灣的這種企業文化,要到國外設廠,也同樣把它套入的話,可能會有一些隔閡,或者是衝突的話,勢必也是會影響到這個人力的招募。」

要犧牲符合當地法規,並且提高薪資招募本地勞工,還是直接調動母公司員工外派,不管怎麼選,都會讓人力成本增加,即使被批評也無法放棄,輪值班制度的科技產業,走出台灣還想保有原先24小時ON CALL的制度,各個國家的勞工文化,將是最首要的考驗。(記者唐立臻、方劭丞/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非凡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