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心革面的手工紅麵線 堅持日曬飄陽光味道
手工麵線愈來愈少見!彰化鹿港的手工麵線工廠,遵循古法,從踩麵到拉麵統統堅持純手工,麵線經過日曬又炊蒸,花費六個小時,才能做出Q彈的口感。(記者吳偉民/攝影)
▲手工麵線愈來愈少見!彰化鹿港的手工麵線工廠,遵循古法,從踩麵到拉麵統統堅持純手工,麵線經過日曬又炊蒸,花費六個小時,才能做出Q彈的口感。(記者吳偉民/攝影)
字級:
A+
A-

銅板小吃麵線糊,是許多人記憶中的好味道!只不過,手工麵線的製作過程繁瑣耗時,會做的年輕人是愈來愈少了。在彰化鹿港就有間,以純手工製作的紅麵線,老闆蘇韋奇傳承老師傅做法,從踩麵、纏麵到拉麵,全部純手工,加上長達六小時的炊蒸,做出來的紅麵線質地Q韌,還散發淡淡的黑糖香味。而蘇韋奇當初會學這項傳統手藝,是為了想拋開過去,揮別荒誕灰暗的人生,帶您來看他的故事。

千絲般的麵線,在陽光下曬日光浴,微風輕輕吹拂,彷彿在空中翩翩起舞
充滿著生命力。

老闆蘇韋奇:「我們的麵線都經過日曬,因為太陽的溫度比乾燥火溫度還要溫和,它會慢慢烘乾,不會一下子就乾掉,這種日曬的麵線,它會有一種獨特的麵香,所以老一輩的客人很喜歡這個味道。」

老闆蘇韋奇是一位手工麵線師傅,他的麵線使用最傳統的方法製作,只用三種材料麵粉、鹽水和老麵。他說,簡單的材料才能吃得出麵線最原始的風味。

蘇韋奇的麵線製作過程非常費力,要先把麵團揉勻,然後用雙腳踩踏,讓麵團有延展性,接著又要把麵團拉成一絲絲的麵條,放在竹籃裡晾乾,而且他不用乾燥機乾燥麵線,而是用日曬方式慢慢曬乾。

蘇韋奇做手工麵線已經二十多年了,他沒有家學淵源,而是向台中一間老店學做麵線。他說,一開始學麵線是想要有一技之長,能自食其力,後來則覺得這門手藝快消失了,如果沒人傳承,手工麵線則會愈來愈少人做,於是慢慢覺得製作手工麵線是個使命。

老闆蘇韋奇:「那時候想法就是,因為我書讀得少,也沒有什麼背景,就想說既然學就全力去學這個東西,因為這個也滿累的,那時候也沒有想很多,就是一股蠻勁去,一直學、一直做這樣子。」

剛開始,他一竅不通什麼也不懂,他慢慢學愈做愈有興趣,還從中找到了成就感,別看他現在認真的模樣,和過去學生時代的他相比,可說是判若兩人。

老闆蘇韋奇:「以前就朋友約嘛,就人家講的好的就是一群,壞的就是一群,壞的就是每天見面,大家就是一見面就是聊天、喝酒,喝酒就鬧事,有時候喝一喝連自己人也會打起來。」

國中時,蘇韋奇誤交損友經常在外打架鬧事,手臂上還能隱約看見他加入幫派時的印記,那時進出監獄就像是家常便飯。

蘇韋奇在還沒當兵之前,幾乎有一半的時間都在牢裡度過,後來他深深反省,才知道自己的過去有多麼荒唐。

老闆蘇韋奇:「我從牢裡最後一次出來,我前途是真的很渺茫,我不知道要做什麼,再回去的話,也是跟那些狐群狗黨在一起,到最後還是會再進監獄啊!」

他知道自己的人生不能再蹉跎下去,於是他決定改變自己,家人的話也給了他很大的鼓勵,讓他從學做麵線當中,慢慢找到了人生新的方向。

只不過,製作手工麵線沒想像中的容易,別看蘇韋奇好像很輕鬆的把麵條一一掛在鐵桿上,這看似簡單的動作,卻很考驗師傅的手技。

老闆蘇韋奇:「主要就是這個麵,我們一開始放上去的時候也不能重疊,然後就是纏的時候就是要注意,你麵放上去有沒有一條一條的,要靠感覺吧,你東西如果熟能生巧的話,就是會有習慣性,就是會把麵條都打開,麵線才不會黏起來,這樣拉麵的時候才不會費力。」

蘇韋奇的太太陳淑婉用蠻力拉麵,時常把自己拉到滿身是傷,卻還是堅持把麵線做到最好,以前她是小學的體育老師,後來放棄教職工作隨丈夫回家做麵線。她說,拉麵是把麵拉出韌性,煮的時候才能久煮不爛。

香濃的麵線糊,淋上些許香辣的生辣椒和酸香的黑醋,簡單攪拌個兩下,瀰漫出的濃郁麵香,令人想大口品嘗。絲縷般的紅麵線,吃來細嫩柔滑 ,唇齒之間還能感受到一絲絲的口感,加上赤肉羹扎實鹹香的滋味,讓蘇韋奇的麵線,逐漸在市場上打開了知名度。

老闆蘇韋奇:「一天大概就做二十包麵粉啦,因為年輕人不好請,如果有年輕人願意學的話,應該可以做個三、四十包,應該是沒問題。」

現在全台約有三成的麵線攤,都使用他手做的紅麵線,所以請不到人當然會傷腦筋了,幸好前幾年兒子答應他回家傳承,才讓夫妻倆鬆了一口氣。

老闆蘇韋奇:「兒子回家傳承我覺得很欣慰,在加上我覺得這個東西很天然、滿健康的,所以我才會想說,既然都學了這個行業了,那就做下去吧!」

蘇韋奇靠自己的力量下定決心揮別過去,儘管人生曾經迷失過,但他曉得迷途知返,努力的走回正軌,在麵線裡找到新的人生。(記者黃薰逸、吳偉民/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