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膨?救銀行?專家估Fed升1碼.台按兵不動
字級:
A+
A-

本週是台美央行利率決策週,美國聯準會面對抗通膨和安撫金融市場兩難,多數經濟學家預期聯準會將升息1碼,而台灣央行面對經濟下滑和國際金融市場風波,央行過去40年來,從未在出口衰退時升息,學者、專家預期央行這次有可能暫停升息。

美國銀行接連倒閉,引發了市場對聯準會激進升息策略的憂慮,高盛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聯準會可能受銀行營運壓力影響,而選擇暫停升息,但是彭博資訊以及路透社訪調82位經濟學家,有76位認為將升息1碼,而英國金融時報的訪調中,43位經濟學者也顯示將升息1碼,聯邦資金利率同樣提高到百分之4.75到百分之5之間,多數經濟學家認為,高通膨帶來的風險,更甚於銀行倒閉的壓力。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第一個聯準會的主席鮑爾,在三月初的時候已經很明確告訴大家,聯準會還是會持續打通膨,第二個當然是最近金融上面的系統風險,會讓大家覺得說物價穩定比較重要,還是金融穩定比較重要,我覺得聯準會現在採取的作法,跟歐洲央行是有點像的,應該是兩個會有點分離,那聯準會如果真的沒有升息,反而會讓市場上開始覺得說,美國是不是有更嚴重的事情要發生,我覺得它可能會出現一個反效果,但是如果這次升完息,聯準會也有可能會告訴大家的是,之後是不是升息的步伐,所謂前瞻指引的部份,搞不好需要做一些調整。」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則認為,銀行業的危機不會蔓延,再加上聯準會宣稱不斷地放鷹,鮑爾暗示終點利率會高於預期,甚至可能要製造衰退來壓通膨。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去年這個時候從英國開始,因為通膨壓不下來,所以曾經有過一個說法,就是要製造衰退來壓通膨,在美國無論是學界、產業界,甚至央行的官員,他們聯準會的官員,大概都有類似的說法,衰退可能才真的有幫助通膨的壓下來,所以當這個共識越來越強的時候,聯準會它升息的腳步,其實當然就更不會停下來,即使只升息1碼,但下個月還是會升到2碼,大家還是要有點心理準備。」

投資人最關心的是台灣央行是否跟進?先來看台灣出口表現連六黑,財政部公布2月出口值為310.5億美元,年減百分之17.1,主計總處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為百分之2.12,學者指出,央行過去40年來,從未在出口連續衰退時升息,如果央行本周四升息,等於打破過去40年來的慣例。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嚴副總裁他也講了,通膨只是他考慮的三個因素之一,所以我們的央行比起其他國家的央行,物價上漲他考慮的因素沒有那麼大,他常常還是要想著協助經濟成長這個事情,尤其是現在出口不好,大家都清楚,我們的央行過去習慣上,根據慣例都是會從這個角度出發,現在美國如果升息了,台幣走貶了,看起來對我們的出口好像還不錯,最有可能大概就是央行順勢而為,所謂順勢而為就是不升息,不升息讓台幣有點貶值,很多人都關心是不是電價調漲,對物價會造成影響,事實上現在看起來電價調漲的幅度其實不大,整體算起來對CPI的影響程度大概也很小。」

經濟正處於下行風險,加上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已從先前超過百分之3,下滑到百分之2.43,國際原物料價格明顯回落,所以升息的機會不高。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央行如果沒有意外的話,通膨率全年是有可能去做上修的,所以老實說台灣也碰到了,景氣跟通膨的權衡,我自己認為就是,如果考量景氣,跟考量最近國際上面美歐上面一些金融動盪,其實央行有可能會做出不升息的決策。」

台經院國際處暨景氣預測中心研究員邱達生:「我們看到台幣的一個走勢,其實是穩中取強的,所以是足以因應這種所謂輸入性通膨,再加上如果說台灣這邊升息的話,其實是有景氣過熱的跡象,但是現在並沒有,而且現在的整個服務業的暢旺,因為政府希望內需型服務業,它的交易熱絡情況,某種程序上可以彌補出口的萎縮跟沒有能見度,所以我認為這次台灣升息的機會是不高。」

近期國內外遭遇景氣、金融、地緣政治與市場等四大不確定性,將成為台灣央行與聯準會本季利率決策可能脫鉤的關鍵。(記者黃梅琴、林秋強/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